镜子中模糊的自己

洗衣服的的时候,看着自己存着昨天的衣服,我就知道自己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了。在热气腾腾的洗浴室里面,带着公用的脏臭和污乱,情不情愿地把本该已经晾着地衣服洗完,然后摸了摸自己的老腰。

记得很多年前有一部短片挺有意思的,叫做《今年我二十六岁》,短片的主人公刚起床,刷牙,然后叽里呱啦地写了一大堆,具体是什么,早就记不清楚了,心里总是有个印子罢了。自己捏了一把腰,想想自己不也是二十周岁了么,时光虽好,岁月不待人。

但若仅仅是为了写什么岁月飞逝,那这样的格局也太小了,因为我总是不愿意再去赘述我改变不了的东西,就如同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我对某人说什么一辈子的话,我自己怎么说的,也早已经不记得了,只是知道对方好像知道后来似的,不算美丽的眼睛中坚定地泛光,“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说”,那时候她知道我要离开吗?或许是她不想要失望罢了。

最近地倒班弄得我身体不是很好,从这些通宵来看,我总算看出,我的身体很差,不像青年了,怪不得这些一个个做警察的,长相都那么老,这些接警、出警、报批、批捕、送看守所,简直是摧残一个男人。

我最近总是在琢磨《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个大亨小传,为我讲述了一个屌丝男心中怀揣着一个女孩子,为了能够跟她重温旧梦,而努力挣钱改变人生的故事,最后为了女孩子不受牢狱,帮她顶替,却又惨遭横死。

我实在是不喜欢这个样子的故事。

我知道总有人在说它好,对,可能这本书确实好,简短而精炼地描述了爵士时代,那纸醉金迷、红灯绿酒的世界中,梦的开始到梦的破碎。

诚然,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如此,我也很清楚,这是历史的必然,金钱、权势、美女总是要跟着人聚集,而聚集在一起总得有表现,浮华只是这个必然结果的外化罢了。只不过我总是不能很好的接受太过热切的富丽堂皇,正如我将就着接受自己。

盖茨比,你的故事告诉着我,你所求的东西永远得不到。佛教三毒,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因为世界上所有的线条都是时间,而时间总是流动,你所看到的那个你想要追求的东西,也会随着时间,忽左忽右,就像在洗衣机的滚筒之中不断的翻滚,你当时所求不得,你永远也不可能拿到那个时间维度的东西了。

那么,梦给我们的是什么呢?

我清楚的看见镜子中模糊的自己,因为我把握不住当下的事情,亦把握不住自己的心。自己总是思绪万千,到头来确实毫无头绪。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到梦对自己有多么重要了。

从梦这个维度中,可以看到当时的自己,梦承载着自己所在的维度。明知道一切都在变化,自己的某些记忆,偏偏定格在那个时刻。这就是梦给我最好的东西。

说回盖茨比,盖茨比痛失所爱,参加了一战,一战打破了西方人当时的一切观念,为什么这么多人死去,这一切又是为了什么?到底为了什么呢?我想身置其中的人,总是无法了解。黛西,盖茨比的梦,带着他穿破了一战的乌云,那像极了圣洁的阳光。

这就是梦吧,我知道最后总是会梦醒,但是请你带我走完这片黑漆漆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越来越惧怕离别,每次一和朋友分别,总会想起与那个同学的最后一面,一次偶遇却成了永别。昨天看着远去的背影只是觉得...
    迎盈一水间阅读 174评论 0 1
  • 女神不解:“你想干嘛,干嘛想认识他。”怕我抢了他男人?老母鸡一样警惕啊。 “别误会,我不搞基。我喜欢好玩的朋友。没...
    广州许多多阅读 174评论 0 1
  • 你们真是令人恶心啊 ,嘴上说男女平等,实际上就是这么做的?
    木之夭阅读 190评论 0 1
  • 2014过得太紧张,总是被外力拽着前行,人胖了,虚了,心里无比劳累。 明天就要上班,真不想面对那个心理上逼仄的空间...
    艾玛鱼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