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犯的投资错误

如果说认识到投资中不可动摇的基石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成功的必要基础,那么总结导致成千上万人在股市中失败的主要诱因就是避免我们遭遇同样命运的前提。

1.追求一夜暴富,暴富的心理可以完全让人失去理智,完全无法忍受等待和波动也就完全与财富无缘。解决之道:学习复利的原理,认识到时间对财富积累不可或缺的作用,保持平常心。

2.分不清运气和能力,在股市中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用错误的方式赚到了钱,这会让人误以为自己很有天赋,很精明,搞不清什么是能力所得什么是运气使然,注定将滑向黑暗的深渊。解决之道:认识到投资是个时间越长与个人能力才越相关的游戏,短期结果中运气的成分远大于努力。

3.患得患失,很多人总是把投资当做一种竞技运动,而不是一个理财行为,自己赚钱了,也不高兴,因为别人赚的更多,总是希望能得到所有的好躲过所有的下跌,这种人总是在徘徊和东张西望,从来没有主心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终也很难得到什么。解决之道:别总追求完美,不能世界上所有的好都让你得了,搞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么?愿意以什么为代价?

4.这次不一样,这可能是投资历史上最贵的一句话,无数惨痛的教训,都是来自于这种想法。投资如果没有对历史和大规律的了解,就很容易被时髦的现象冲昏了头脑,其实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无论新鲜的热闹喧嚣多久,价值终将主导一切。解决之道:多去研究一下投资的历史,看看各个时期重要的事件,更重要的是真正理解价值从产生到发展、高潮再到毁灭的客观规律。

5.以投资的名义投机,投资并不可耻,但如果不知道自己在投机,反而认为自己在进行严肃的投资行为,那就很可怕了,这主要是因为不了解投资与投机的区别,这种误解会导致行为与预期结果的完全不同。解决之道:分清楚投资、投机、赌博之间的区别,然后别欺骗自己。

6.羊群效应,群体状态下人的思维非常容易受到相互影响,在股市中,每天投资者都会自觉不自觉的接受到大量的信息,但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无意义甚至有害的,不学会远离这些噪音就很容易成为乌合之众中的一员。解决之道:读一下乌合之众这本书,了解一下个体是如何受到群体影响的,当然独立思考也有前提,那就是持续的学习和思考,否则大脑一片茫然,独立有何用?

7.思维极端化,所谓“话到极处理自偏”不管多好的理念,一旦被推向极端化,就会成为有害的思维。价值投资是一个要求将多种要素相互融合和平衡的理论整体,但一些投资者只是盯住一两个要素,并将其意义极端化,这种情况往往比什么都不知道更危险。解决之道:看看自身性格中是否有偏激的因子,学会辩证的看问题也要扩大一下阅读的范围增长一些眼界,让思维更加开阔一些。

8.被股价牵鼻子走,每天盯着股价波动的人总是容易被股价的走势所暗示,股价走强他们喜欢欣鼓舞,认为公司要大展宏图了,股价走弱马上认为业务没前途,眼里到处都是让人担心的风险,这种挥之不去的心理暗示是做出正确投资决策的一道天堑。解决之道:这种心理大多是因为不理解市场短期波动与长期走势是由不同的因素推动的,多学习市场定价及运行规律方面的内容。当然也有纯粹是性格因素,那么创造远离市场的条件,一个月看一次足矣。

9.运用杠杆,杠杆是这样的一种东西,真正有能力的人,不需要它也可以获得足够好的回报,缺乏能力的人动用他只会死得更快。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建议动用杠杆,当你以是否拥有杠杆作为能否成功的前提条件时,你已经不可能成功。解决之道:运用杠杆的人大多是对自己过于自信的反应,不妨问两个问题①如果自己真这么办,不用杠杆为何不能成功?②要是自己错了,怎么办?损失能否承受?

10.做空,做空+杠杆是死的最快的一种组合,财务自杀人士的必备。解决之道:当一个人可以同时准确判断要发生什么,何时发生这两个要素时,世界上的钱就都是他的了,问一下自己是否是这种百年难遇的天才?

11.爱上自己的股票,所有的股票的买入只有一个目的:卖出,对此没有例外。爱上自己的股票纯属感情泛滥,这会严重降低自己的判断力,而且永远不要成为任何股票的代言人,最终因为面子问题死扛的结果是没了面子也没了银子。解决之道:去洗把脸清醒一下,买入这个企业的目的是赚钱,而不是感情,当你爱上它的时候也问问它是不是也爱你?

12.成为“强制卖出着”,股市中最大的遗憾在于不得不卖出自己看好,而且也在未来被证明确实好的股票,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现金流断裂,不要让投资影响正常生活,永远为资金的流动性留好后手,是避免成为强制卖出者的基本准备,这也是我不建议成为职业投资者的原因。解决之道:安排好资金的流动性,安排好仓位情况,考虑的复杂点,再复杂掉,永远给自己留好后手,股市只相信缜密,不相信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金融投资,经过2016年全年的投资实践、学习和思考,我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可谓是个人金融投资升级版。 ...
    南侠赵云阅读 780评论 0 22
  • 聪明的投资策略 1、对于一个负和博弈,很容易反证:如果总是做显而易见或大家都在做的事,你就赚不到钱。对于理性投资,...
    霧切時雨Edge阅读 594评论 1 11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离开那座小城,才知道那些日常中吃到的食物是如此地独特。离家在外,心里总会有些缺憾,心里的空,只能借助食物来填满了,...
    熠熠生星光阅读 225评论 0 0
  • 马德义:作为一个经常被人说傻的人,开始有时确实会去辩驳,但是得到的往往不是理解,而是一种鄙夷,所以,我慢慢的学会了...
    月朦胧0鸟朦胧阅读 16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