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努力沉默在废话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屿/文


《一》

“少说话,多做事”是我一直对自己督导的在大学里最实用的一句话,身处在一个小的社会圈里会感受到杂七杂八的事情在自己的身心上作祟,就好像一件事情的缘由和结果已被定格,还要学会敷衍的解释,一件简单容易处理的事到最后说的越来越异想天开,乱泥糊不上墙,我们总认为多用言语上的交际去实现一切的平稳与安定,到最后,我们理想状态下与现实实际的差距截然相反,就好像“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说的一样,实践能够见识我们的真知,并且实践可以检验一切真理。回头想想,又有多少人沉浸在自己肆意妄为的脑洞里,说着不负责任的话,出口狂言的言辞,还有虚伪的作为,只会让自己逐渐的显示出堕落与残破,终究所有的一切会在你的自傲中爆炸和烟消云散,所以说,别让你的努力沉默在废话中。

《二》

大一的时候,我们都是懵懂初期的孩童一般,留恋大学的美好时光,看似美好的生活将会映入眼帘,实际进入了大学校园,从生活再到学习上,我们经历了太多无法接受的事物,学会一个人自立,学会一个人吃饭,学会集体住宿,学会去理解他人的生活习惯,学会去接受当地的饮食习惯,学会去接受五湖四海、口音差距的同学们,那个时候我们都好像一个独立的个体,与世隔绝,互不相识,未必交际也能成为知己朋友,每个人都在试探着身边每一个与他经历、眼神、身体、言语的碰撞的“陌生人”,我们不知底细的试探,也不断的追求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努力地成果,相处一年下来也看清楚了身边所谓的团体和个人,我们可能会发现,有些人从一开始就不被别人看好,甚至是老师眼中的“肉刺”,就好像我只能用自己的自有的能力和需求,不断地用精力和时间去研究去追逐别人也在一同努力需要得到的东西,这不算丢人的事情,大概是现实所迫,你必须要面对的冷酷社会需要接受的种种历练,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大多时间的努力荒废在自己无畏的言语中,无法救治。

《三》

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和同学都报考了英语四级考试,总觉得报完名的那一天,时间就在不断地流逝和消散,每一次我都会和几个好兄弟一起去教室自习,背单词,做题。

进入教室后你会发现在各个角落里都存在着几个人,在默默地看书学习,我们也兴致勃勃的拿出了我们的英语四级单词书和集合英语训练题目,然后将自己带的书整齐的摆放在桌面上,并带上耳机听着歌进行了思想上的熏陶,并很有信心的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还带着最好的配图和修图,告诉着朋友圈的朋友们,今天我开始努力了。

你就会发现,自己学习累了以后会进行休息,我们都会拿出自己的手机看看发来的QQ消息或者是微信消息,时不时的翻动我们的空间和朋友圈,看看是否有大家的点赞和评论,那天我就发现,每当手机一停留在我们的手中,时间就随着我们的大脑飘散在二次元世界外,那天看书的同时,寂静的教室里出现了一丝吵闹声和笑语,一个同学拿着手机进行了视频聊天,堂而皇之的把背单词和做题的事情抛在了脑后,并乐此不疲的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聊天。

那一天,有很多同学都开始有厌恶的心情,她身边的同学也在提醒着她赶快看书,不要影响其他的同学看书学习,然而她的视线停留几分钟书本上,又进行了手机上的依赖。

直到我们成绩在8月底出来的时候,她没有过,然而她一行的四个闺蜜都过了,她很无奈的问她的朋友,“为什么我也和你们一样在教室自习,每天也进行着同样的事情,也努力着一样的学习,凭什么她没有过你们却过了”她的朋友在我身边告诉我。

我们大概都不愿揭穿事实的真相,当别人在教室学习的两个月里,虽然你也在准备着相同的书和精力准备,你的时间花到无所谓的交际上,网络中,她除了在朋友的几句提醒下进行学习,剩下的时间就是浪费自己的人生,并未自己无情的努力进行有偿的买单。

大概努力不是一件苦难的事情,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的时候你不够努力那并不是一件可悲又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你无情的消耗着自己有限的生命倒计时里,可怕的是你还沉思在为什么别人能够比你强一点,你却不如别人,可怕的是你你已经对自己很用心,最后却因为生活在自己虚假而狂妄和伪装的废话中无法自拔,甚至是安心度日。

《四》

身边有很多朋友很在意自己的身材体重,甚至包括我自己是个男生都很在意我的身材,虽然我们都活在瘦小精的时代,但是身边也不乏有一些体格比较壮的男生或女生们。

我的身边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她很在意她的体重,从上个学期就给我说要励志减肥,每当吃完晚饭的一个小时后总会联系我进行夜跑,说每一天一定要有一个人督促着她努力着去减肥,我试着答应了她,没过几天,她说身体不舒服却对夜跑一行为进行了停止,并告诉我最近她的饮食也出现了问题,想好好的补补。

我想着这段时间陪她消耗的卡路里也足够她给自己一次释放,截然相反的是,没过多久她忘记了晚上自己定的任务,体重有回升到以前的重量,还比之前增加了几斤,她又开始抱怨身边的朋友没有关心她,甚至是督促着她去坚持锻炼,为了下定决心减肥,她又办了一个体育馆的健身卡,因为总会有健身教练陪着她一起锻炼和学习,每天早起晚睡的她开始觉得对她有历练。

我一直都以为,这将是一个毛毛虫蜕变成蝴蝶的精彩过程,两星期后她却因为教练没有陪她训练而放弃了减肥,她却泪水满满的告诉我们她真的很用心的在做减肥,在努力着学会每一项困难,虽然身体很难受,但心里得到了历练。

回过头来,我不禁的想了想,如果这也算是努力,那么在健身房的每一个人,在晨练和夜跑的每一个锻炼的人都应该被责备,“今天我好累,那么今天就休息一下吧”,每个人都想着自己去在休息片刻得到身心的放松,这不是努力地结果,显而易见这是一种自我放纵和逃脱努力责备的方法,用言语去抵挡一切我无法抗拒的事情,用言辞去封杀一切不成功的案例。

这样做是不对的,却还在自己美好的话语中给自己的身心彻底的放了一个安静的借口,如果努力是这样的安排,我宁愿选择让自己没有说话的时间,坚持今天的计划回到宿舍中,洗洗就躺下休息,这应该是一个愿意去努力的人应该选择对内心的一种慰藉方式。

《五》

就像最近大家说的很多的一句话“先定一个小目标,那么就先定一个亿吧”,我的新班同学也有个思政讨论作业,询问高年级的学长或学姐进行谈话,实际上我从我的大一到大三的见识和学习经历中,给他们提供了我的建议。

虽然我自己也不是一个很努力地人,但是会为一件事情做得对与错会完成的有始有终,努力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其实坚持是一个人应该最需要具有的标签,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哪怕是今天看一页专业书,学会听半个小时的英语四六级听力,背一背化学元素表,看看物理习题,了解一下人体解剖学的骨骼、神经、肌肉的基础构造,甚至可以为四六级进行做准备,每天40个单词进行抄写和记忆,哪怕自己每天在无厘头的做着无法预料结果的事情,但是选择努力,两个月后的自己会渐渐习惯这些习以为常的自己安排的小目标,任何事情没有捷径去走,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如果你选择去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做无限的事情,为自己的人生做准备,不让自己成为用言语麻痹自己的人,不让言语成为你身体里的毒药,一天一天的激化你的生命年限,选择适合自己的安排,去得到最优的一种坦然。

其实,我们所说的不够努力,不是因为我们有天才和蠢人,大部分的源头都归咎于我们是一群无法克制自己的懒人,学会投机取巧,学会从勤奋中发现懒得好处,懒得付出,懒得努力,懒得奉献,懒得思考,懒得坚持。

《六》

每一个人身体里都存在着这个基因影子,我们大可不必想着这个小玩意会离开身体里,它是自出生到成人你自己在最放纵的时候给自己身心的一种放松,它就好像毒品,你每在一个年龄段会有不一样的吸食程度。

我们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大不小、不多不少的事情需要去忙,我们忙于工作,忙于学习,忙于关心家人朋友,忙于自己生活生计,但又何曾不想过,自己的这些“忙”并没有造成我们成就大人物,还不是在平凡的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度过,我们总想抱着最简单的方式去做着不归属于自己本分的事,舒服都是给死人留着的。

我们总会给自己的身心制造出一种混乱的情况,每一天的一件小事甚至是属于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完之后就会洋洋得意的告诉自己今天有努力了一下,一件事情又得到了完成和结束。但有的时候因为我要加班,我要补作业,我要抄写会议记录,却告诉我自己因为很努力地在做好,我都用了洪荒之力去完成,总在用安慰自己的言语去抚慰自己劳累的心,时间久了我们就像是在自己的心里安上了一颗定时炸弹,完不成的事情,深夜里还在埋头苦干的自己却内心狂躁的甩脾气和终止此事的完成,连我们自己一开始都会给自己打一针预防针告诉自己今天已经很努力了,已经很好了,实际上已经把自己麻醉到了心脏最深处。我们总会虚假的告诉自己,努力过了就好,只需要完成就好。

《七》

就好像我们总拿大学成绩的60分定格我们人生道路的所有通过的及格线,不然,这个及格线在很多地方却不试用,总拿着最天真最欺骗自己的话语和行为规划着自己的前途茫茫美好。

这样的自我安慰沉浸的了一时,带不走一世。等到自己检验唯一真理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总用言语去伪装自己的行为,会为自己的“努力”进行高额的还贷。

我们不够努力,我们可以学会一步一步的去追求,我们不够努力,我们可以慢慢的改变自己的性格和生活方式,我们不够努力,可以从别人成功的身上学习到别人没有的东西,不要让自己在言语安慰中沉默,我们要让自己的努力爆发在无处可寻的明天,放下吸食的言辞,不要让这个毒品沾染你的一生。

《八》

我们学会了自我成长的原因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一个人,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和未来的规划,我们可以踏实的过,但不要肤浅的说,有些时候,理智的去奋斗,为自己的心里放一块垫脚石,别让自己太累,有些东西会在心里离开,有些东西也会让你在努力中发现,我能踩着这块石头到达我需要到达的顶峰,所以,别让你的努力沉默在废话中。


乔屿,巧遇一个最好的你。我想在未来的生活中认识你,我能与你可以了解彼此,天南海北,男女有别,可否一留,来听我一说我的秘密。眠鹿文化创始人,青年写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