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湘记四·读书与交友》

《出湘记四·读书与交友》

    我改不掉一生气就不说话的脾气,喜欢一个人坐在靠窗边的位置,一个人看着远方,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什么也没想,一待就是好久。变得不喜欢去解释。应了那句“就算你告诉我1+1=8我都不想和你争辩。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悲欢交集小记

  如果没有回复,那就是没有必要。我是不怎么喜欢刻意读书的,有时间就看看,没有时间就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毕竟要生活嘛。

  骂人文章可千古。在洞阳小镇的时候,亦是苦中作乐,忙里偷闲,买了几本闲书消遣的。姑且先谈谈读书,在论论交友。

吃了喝,喝了睡,睡醒了,洗个澡,吃个西瓜,买个冰淇淋,到处走走,走累了,回来看看书,看看新闻,悠哉悠哉,偶尔晒晒太阳,看看夕阳。

  小镇自身也是一本很厚很大的书,需要有心人去慢慢翻阅。小镇杂七杂八的人,更是一本本有故事的书。

  伤仲永,江郎才尽,捧杀那潘安。不就是多读了两本书,有啥用。是的没有用,那又怎么了。

  我不是一个文明人,所以我选择了读书,假装陶冶自己不行吗?

  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不要读书少,想的有多。

    我看见我们四五个人,我和我的疯疯癫癫的朋友,三个江湖浪子,坐在洞阳小镇路边烧烤摊,听那三个人吹着牛皮,牛皮哄哄的。

  马云小学文凭,不是混的很好?其中一个说。

  来,兄弟抽烟,抽烟,来一根。

  我以前包了工程,亏损十几万……周群飞那时还是个组长,我就跟她了……那时候,我们打架好猛的……

芝麻大一点官,硬是要和天上的人比,可笑呀。

我也只是高中毕业,我的疯癫朋友说。

我初中没有毕业,你说的即是。

  说到马云是个小学生的时候。我的疯癫朋友给我打了一个眼神,叫我不要笑,怕我误了他们兴致。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哈哈大笑了。硬是活生生踏马的忍住了,没有笑。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坚持下去,听他们谋财害命一般的瞎扯淡。

  于一个简单问题,或常识,就是鸡同鸭讲,对牛弹琴,简直浪费口水。

  但凡这小镇的某些人,没有喝二两马尿,或者有一碟13元的花生米,放在眼前,就不会认为自己是个老子,孔子,孟子之流的贤者圣人。

中年男人的自吹自擂,真是他妈的可怕,吓坏我了。最怕以后也是这个样子了。

没有文化,什么都没有,喝了酒,就开始飘了。

没钱,没文化,还喜欢装,还喜欢进大观园,还喜欢抽假中华,喝散装啤酒。

但凡有一碟13元的花生米,你就不会这么嚣张了。请朋友喝酒,花生米都没有,光听你吹牛逼了!绝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啼笑皆非!从各方面细细剖析都觉得搞笑。

没有喝酒以前,你是洞阳的,一喝酒整个洞阳就是你的了。但凡酒量胜过二两马尿,你就不会不选择以前好好读个小学,混个小学文凭了,然后当个中国首富。

  我是稀里糊涂跟着我的疯子朋友,坐在路边烧烤摊的,听他们吹了一两小时的侃大山。

喜闻乐见,奇人怪事,心里面可笑坏我了,但是我又不敢笑,憋死我了。太坏了,太坏了。读书人,多少有点不地道的坏。

江湖人江湖见,烧烤啤酒瞎扯淡。

我那时候好怕你笑了?

我知道,我忍着的,没有笑。

年青人要多读书呀,不然就是那几个货一样?真的愚昧无知至极。

恕我直言,你认识那几个“兄弟”,跟个哈卵一样,愚蠢至极。愚蠢至极。

早知道就点点东西吃了,听他瞎说了那么久。

算了算了,一看这货就不是有钱舍得的主。

我也不知道读书的真正意义在哪里,但是一书一世界,你可以去看书里面的人生,参照自己的路。

只要不是一个书呆子,多读书,读好书,终是没有错的,不是读书没有用,是读的书不够多。读了两本书确实没有用,要等读到了两百种类不同的书,那时候就知道有没有用了。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天生我才必有用,大虾啤酒拍黄瓜。

不要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回首人生,能有几欢。

我是喜欢读书人那股气质的。一看仁兄风度翩翩,气质不凡,肯定是练过的。所以我们成了朋友,和我的神疯朋友。

读书,是一个很哲学的词了。现代人,就感觉不读书光荣。反正无知者无畏。

    那段时间,读沈从文的泼多《长河》《沈从文自传》,也读过关仁山的《天高地厚》,齐邦媛的《巨流河》。人生如同巨流河,弯弯曲曲罢了,巨流河是不可多得的好书了。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珍重读书身,莫白了青青双鬓个,共勉之。

  于朋友交,不过周全二字,你若顾我周全,我便顾你周全。一心想坑人,到底是坑自己呀。

  好友不在多,脾气上头就归零。有些人看一眼,便知道能不能交,深交了。

你看那三个货,像个啥一样,你以后千万不要那个样子了。

你也是呀。

限制你自己的不是围城,不是那一堵高墙,而是你的思想。限制你交朋友的不是黄金白银,不是时间,而是内心的直觉。

成年人,越活越酷,朋友越来越少。不是很正常嘛,毕竟生活就是这样。

    那什么是生活,我们在探讨一个很哲理的问题。

  什么是生活?有钱,有茶颜悦色,有虎皮鸡蛋,有兰州拉面,有盐焗鸡,有烤鸭,有大虾啤酒,西瓜冰淇淋,有时间到处走走,看看书,等待归人。

  都说钱是王八蛋,但是长的真好看,有钱才能有朋友吗?我不知道呀。但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谈什么钱呢?钱是个好东西,亲爱的朋友,要努力赚钱,好好学习呀,好好生活呀,好好的就行了。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坐在街头,吃着烤虾,手持烤大蒜一串,看烟花爆竹,道士做法,何以安魂,长笛唢呐,雄鸡啄米,狗血泼地,别是风景,烟花为谁而鸣,死去的人,活着的人?

  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放个破烟花有什么好拍的,浏阳烟花,全国闻名。

  你不快乐了,因为天天就是上班,俨如磨道之驴,心随境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何人生趣味可言?

  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这个浮躁不安的年代,多数人要什么知心,要的是万两黄金。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没有钱,你连一瓶八元钱雪碧都喝不起,所以一切都是徒劳无功。但是嘛,我估计你有钱了,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散尽碎银几两,吃遍小镇烧烤摊,喝遍杨枝甘露。不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复少年轻狂,苟且偷生。

    多数人,渐行渐远渐无书。烧烤啤酒终过往,人事音书漫寂寥。

    在小镇读的书,交的友,如今想来是不亏的,有机会,它乡遇故人,啤酒烧烤,看烟花,可好?


2021/5/8 申城

悲欢交集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