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由行|逛遍山城不嫌累,在8D城市打卡的正确方式是.....

前言

先说说我自己,大四毕业,考研失败,和男朋友分手,在最好的年纪用光了所有的好运气。

我有时候觉得特别难过,难过到去知乎上搜索你经历过的最绝望的事情是什么,仿佛看着别人的绝望,自己的难过渺小的不值得一提。丧了两个月,熬夜看剧、暴饮暴食、瘦了8斤,然后就出来旅行了。

其实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先来一波重庆随手拍的夜景图。


八九月份的重庆已经没有那么闷热了!晚上八点,天空泛蓝,褪去了白天的喧嚣破烂,夜生活正式开始。没有了早上上班的人群高潮,连索道似乎也变得慢悠悠的,就跟这座城市的慢生活一样。我很喜欢。


城市的夜景,繁华而热闹,美丽而迷人,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变成灯的海洋,光的世界,马路两旁的灯光像两条长长的火龙伸向远方,霓虹灯,五颜六色,光彩夺目,热情欢迎过往的行人,马路上一串串明亮的车灯,如同闪光的长河,奔流不息。

重庆的夜景真是美得不像话。这座城市给我的惊喜真的太多,山城华灯初放,一路上万家灯火,高低明灭,车流不息,流光溢彩,交相辉映,簇簇璀璨,确实令人心动。

黄昏的夕阳真是一绝,但是属于黄昏的都不自私,这凄美的残阳也将自己的独特时光交给了晚霞,使晚霞拥有残阳的凄情,将黄昏应有的情感表露无遗。

也许因为残阳的奉献才使得晚霞在灿烂外表的掩护下更能透出点点哀愁,给人以无限沉思。也使黄昏在忧愁下能够别有一番风姿。

走出来才发现,原来有些刻骨铭心的事或者人就在某一瞬间某条街道就这样忘记了。

【前期准备】

①车票:兰州——重庆北

②行李:带几件换洗的衣服一些日用品就行了,不要带太多行李

③交通卡:多备一点零钱

【行程安排】

D1 : 兰州——重庆(当天晚上去了解放碑顺便玩洪崖洞)

D2:朝天门——长江索道——南山

D3:交通茶馆——鹅岭

取了票,踏上了去重庆的旅程。我喜欢坐火车去旅行,因为轰隆的车轮声、喧闹的乘客、漫长的等待、狭窄卧铺上的辗转难眠、车窗两边不断变化的风景、时有时无的手机信号、不断收到的旅游短信、以及一颗逐渐沉寂的心,才会让我真正明白这趟旅途有多远,离家有多远。

旁边座位的一个女孩子从上车就在哭泣,似乎经历了很悲伤的事情。

后面经过聊天,女孩说她跟男朋友异地恋,整整异地了3年,今天和平分手了。

“三年了,太累了,熬不住。我们似乎都很爱对方,却都不愿意放弃工作来到对方所在的城市,索性就放过对方了。”

女孩淡淡的说着,神情感受得到她的悲伤。若干年之后,他们会不会后悔今天的决定呢?我会不会后悔呢?谁知道呢?

这是列车经过陇南的时候偶然拍到的一张照片,没有构图技巧,没有任何滤镜,我不知道大叔为什么一个人撑着伞停在这里,也许在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与皎洁。


下午就到重庆了,拖着行李匆匆来到之前订的房子。房东提前发了我位置,从重庆北站到观音桥站下车,用了20分钟,出来走了几分钟就到地方了。

讲真,一间很治愈的民宿,来重庆第一眼就已经爱上。房间里全是植物,充满生机。卧室清新简单带一点复古的明信片,不浮夸也不失味道。

房东是个很害羞的女孩子,特别温柔,进门的那一刹那,和她相视一笑,接过我手中的行李,准备了茶水。感觉这一切就很自然,仿佛接待她的好朋友那般自然。说实话,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至少心没那么凉了。

觉得跟这个小姐姐投缘,就和她多聊了一会。其实才发现小姐姐并不害羞,只是比较慢热罢了。给我推荐了一些重庆比较好吃的火锅店,小吃,还有一些攻略。还给了我一张交通卡,说这样方便些。小谈之后就跟她一起出来了,她去和男朋友约会,我去解放碑逛逛。互加了微信就分开了。

小姐姐一直让我给朋友推荐她的民宿,她真的很爱自己的这套小房子,从房间的装扮就看的出来,而且小姐姐订的价格也蛮便宜的,反正我下次来重庆还要住她家。嘻嘻嘻~


如果对住宿没有太大要求且注重价格的驴友,可以尝试选择这家民宿。 o( ̄▽ ̄)d 

解放碑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一般需要熟悉这种全新的氛围,由于个人比较抗拒人流密集的旅游热门胜地,但要想尽快融入崭新的环境,那么选择去商业街走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重庆说到比较火的商业街,非解放碑莫属了!

(这些热门商业街已被来重庆的驴友在许多游记攻略中已经提及过无数次,故此不作详细介绍,但希望能通过自身的视觉带给大家不一样的精彩!)\\\└('ω')┘////

白天的解放碑说真的看起来有点破破旧旧,在周围耸立的大厦中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到了晚上下了班这座城市仿佛活了过来,开始散发她的魅力。


都市的夜景却与乡村恰恰相反,它充满了活泼与欢乐,马路上的灯闪闪发亮,高楼大厦上做装饰的霓虹灯五彩斑斓,把整个都市照得如同白昼。路上的车辆时停时行,喇叭声连续不断,形成了悦耳动听的交响乐。街道上挤满了人,各个商店都敞开着大门,随时迎接客人。

然后我做了号称孤独十级的事情:一个人吃串串


一个人吃点的菜也不多,点菜阿姨很热情,一听我是外地人,让我吃鸳鸯,我好歹也算是比较能吃辣了怎么可能吃鸳鸯,选了红汤微辣,最后果然是我高估自己了,是真的辣!那天天天吃火锅串串的人,脸上真的不长痘痘吗?真的不拉肚子吗?

最后划重点:吃了63块钱,有西瓜是送的,我另外点了一大杯玉米汁。吃的很撑很撑,而且我记不得店名是什么,在解放碑好吃街里面找了个人最多的就进去了。

吃完8点钟继续在好吃街溜达,我是一个很喜欢摄影拍照的人,最后鼓起勇气让路人给我拍了一张,也算是在这个城市有个记忆。


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网红地标——洪崖洞

洪崖洞

可以说是人山人海。走进洪崖洞,两边都是密集的吊脚楼。从脚下的沿江路到顶层的沧白路有11层之多。有餐馆、有小吃街、有酒吧咖啡厅,也有土特产商铺。顶层既是异域风情城市阳台,可乘坐电梯直达。站在观景平台上,可远观两江交汇,风光极佳。


然后没经住美食的诱惑,又吃了一波~


划重点:抄手10块,小面6块,凉粉10块,凉糕6块

解放碑的人实在多,挤了一会人潮就回住处了。晚上躺在床上,回想起今天发生的事情,突然觉得我的运气好像没那么坏,生活好像没那么糟糕。

朝天门

朝天门,看到的第一眼,啥情况!啥情况!啥情况!

一边是黄色的,一边是绿色的,混合到一起,回过头想想,长江泥沙多,是黄色的吧,嘉陵江干净,是绿色的,应该没错吧!哈哈哈!人生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纯天然的景象,忍不住多看了10秒,让脑子好好记住这个气势宏伟的景色,哈哈哈!


这个地方真的特别难找,这次来重庆也终于理解了什么叫做8D魔幻城市。导航导了半天也没找到。

去这里要上一个很斜的坡,当时一直看手机没注意脚下的路,被绊了一脚。真的好丢人,看了一下周围,后边有一个男孩纸。(肯定很狗血吧~事实就是这么狗血)自己脚也扭的疼的站不起来,坐在地上特别的无助。

我强忍着疼,慢慢的准备自己爬起来。

这个男孩子过来了,其实我真的希望他装作没看到走过去的。但他慢慢的搀扶起我,轻轻的揉着我的脚,问我好点没,我那时候瞬间感觉好多了,可能心暖了,脚也没那么疼了吧。他说自己也是出来重庆玩,山东烟台人,开学就大四了。一路上聊了很多,后面坐索道也是一起。

想要看到两江真正的交汇,必须赶上一个无比晴朗的好天。当然,选择在朝天门下的两江交汇处小坐一会儿,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交通: 乘坐地铁1号线到小什字下车,8出口;因施工通行不便,大部分地方都围上围板,要沿着长江边的一条小路(临时的)一直走,最后绕到朝天门广场,路途比较曲折。

逛完朝天门可以坐长江索道对面正好是上新街,可以去南山看夜景。

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其实一直是重庆人渡过长江的一种交通工具,靠两根细细的缆绳,连接着长江两岸。现在交通更加发达了,跨江大桥的建立使得长江索道的功能大大下降,不过,现在的索道却成了重庆最火的景点之一,想知道,还有没有有情怀的重庆人愿意在重重的人海中再坐索道过江呢!


坐在缆车上面看长江大桥和缆车下滔滔的江水,赶上了夕阳,长江两岸的风景一览无余... 建议大家在缆车上就好好欣赏风景,单程就5分钟左右,想拍到好看的照片等下了缆车有专门的最佳拍摄点。正好是黄昏拍了几张还不错的。


经过一番了解,原来他也比较喜欢摄影,大学学的专业就是摄影。这几张黄昏的照片都是他拍的,后来发给我了。


交通提示:去长江索道新华路索道站(人多的一侧)乘坐轨道交通6号线到小什子站,然后从5号出口出来就是长江索道门口了。

同样索道也是夜景比较美,但是因为太迟天黑,我只看到了黄昏。

夕阳下的山城,笼罩在黄昏之中,也很美丽。

坐完索道因为他有别的行程,打算去洪崖洞的,我说去南山方便点,要不一起,就和我一起去南山看夜景了。

南山

南山一棵树观景园就是围绕一棵大树形成的一处视线开阔的观景台,这里就是能俯瞰重庆市区面貌的点,想看渝中区全景,倒是可以推荐一棵树,这里是看夕阳的好地方,太阳快下山前上来,夕阳夜景一次完成。


看着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来往的车辆络绎不绝,将重庆的繁华尽收眼底,再不冷不热的季节来到重庆,来到此,都是一种幸运与幸福。



看到了号称百万的重庆夜景,趴在观景台半天,只为了穿越人海接近全景。下山的时候,拼车的老板还问我们“有没有多看一会儿,我们重庆真的很美吧!看的人心情都好起来!”那种自豪感几乎在你偶遇的每一个重庆人身上都会感受到,他们真的好爱自己家乡。

我们看完夜景,就各自分别回住处了。不过临走的时候他发了我微信一段话。我一直有保存。


交通茶馆

位置: 黄桷坪正街4号附5号(近建设银行)涂鸦街走5分钟就到了,可用百度地图导航

茶馆已有25年历史,从农民工到艺术家都是常客。


穿过一小段走廊,眼前豁然开朗:茶馆不大,老式木架结构,房梁参差不齐,破败中透露着其独特的年代感,如同许多老式房屋一样,茶馆整个的采光条件不好,氛围显得阴暗慵懒,加上老式条凳,方形老木桌,顿时把我们拉回到爷字辈儿的那些年代。每个第一次走进茶馆的年轻人都会“哇”一声,这正是对这保存得如此原滋原味的茶馆最好的回应。


最开始的茶客都是街坊邻里,后来慢慢地,有公民工、棒棒军,再后来许多学画画的,喜欢搞艺术的人也都成了这里的茶客。其实很多来这儿坐的都是固定茶客,流动型的茶客学生居多。

老茶馆不仅仅是一个喝茶的场所,它也是一个城市和社会的时代缩影。当我老去的时候可能也会带着一个茶杯每天去茶馆和老朋友聚会,享受慢时光。

鹅岭二厂

在鹅岭之巅,藏着一个老厂区,隐在一堆破旧老楼里,在这座城市的车水马龙中,始终保留着它独有的纯粹静谧,相信大部分重庆人对鹅岭二厂并不陌生。

它原本是辉煌一时的“重庆印制二厂”,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

随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发展,印制二厂倒闭多年,中央银行只剩旧址,它们被时光遗落在记忆长河里

唯剩下几栋寂寞的厂房屹立在鹅岭之巅。



来二厂也是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许是感同身受。跟你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是我人生最唯一开心的时光。可惜我们并没有在一起,所以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开心。

人生有太多这样的不期而遇,不欢而散。人生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故事,故事的开头总是适逢其时,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尾总是花开两朵,天各一方。为什么不能永远留在你的世界里,而仅仅只是路过甚至错过。

有时候都会总结教训不能像猪头一样痴情,要像小容一样视爱情为粪土。可是真正面对现实的时候,却该怎么任性,怎么任性,肆意放纵内心狂奔,不听任何劝阻。最后把自己撞的遍体鳞伤的时候,假装轻松道出一句:“没关系啊,就是想给青春留下一点印记,以供将来回忆。”也许是这样,也许……走着看吧。

希望我们都能找到那个把你视作全世界的人,去那个叫稻城的地方,一起看白色的雪山,一起细数漫天的繁星,体验一场秋天的童话。

所以下一站我想去成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