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云散云许愿 惜缘随缘莫攀缘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这是大冰常挂在嘴边的经典,他愿与你我结个小善缘。而我却想知道,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够坦然地接受每一幕缘份的散场,每一场缘份的相聚。

有点酷的搬家

上个周日,经学院的再三强制性要求,我从八区搬到了七区。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换寝,也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告别。我,尽量显得有些淡然。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期望生活中发生一些意外之事的。好像自己瞬间就有了故事可说,有了经历可谈,但同时,却在心里抗拒着这种改变,抗拒着这种可能会颠覆自己舒适习惯的改变。我是这世上先洗脸后刷牙的那类人,是习惯于把校园卡放在瓷杯盖上的那类人,也是习惯于把糖炒栗子蘸蜂蜜吃的那类人。

然后我渐渐发现,当所有的事物在按照预判的轨道理所应当地运行时,人本能的,会产生一种心安的情绪,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慢的会退化为一种安逸。说不上好与坏,只是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的形成。


我在搬家的前一天晚上,向食堂的小卖部里拿了四个大纸壳箱,回去就开始衣服本子一把抓。到第二天下午,租了个三轮车,坐在车里装满厚书的纸箱上,乘风潇洒的不行,好像凌乱的风把我的生活推向了一片新的麦田。

想着竟这样,就这样远离了309,一年前那群彼此陌生,忐忑而小心翼翼相处的同学,现在已有两人转专业而换寝,曾属于我们大学的那段伊始,就这样永远被封在了,对我而言,那个开始沉睡的309。祝愿她们每晚还可以有可笑的笑话听,有最新的歌可以被推荐。

正在做梦的汪星人

新室友是三个热情的娃。一个来自山东,一个来自海南,一个来自河南。

我们这一次,是东南中北。

在搬之前,我常说:变化意味着转机,但愿这是一次好的转机。如今看来,的确是这样。到来的那天下午,她们先是帮我搬了四分之三的行李,然后喂我吃了两个韭菜鸡蛋馅的饺子,鸡蛋是她们自己用香油炒的,晚上三个人在一起帮我安床帘的支架,在食堂陪我买新鲜的豆浆和肉包,把洗澡的优先权交于我。这周三是那个河南妹子的生日,我们一起唱中文混英文的生日歌,吹蜡烛,深夜分蛋糕,抹奶油。周四中午又在寝室里吃了辣腻的火锅。很辣很疯狂。

这是我到来的第七天。

忽然七日。喜欢她们。

这大概也算得上是我的福气。

很多时候,感觉我走的每一步似乎都有老天在安排。这一步要离开哪些人,为什么会淡忘他们,他们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意义是什么;下一步又要遇见哪些人,为什么要遇见他们,他们又要教会你什么?


看到过一篇文章《就像我们也曾聊到深夜一样,请好好珍惜》

有时候翻旧照片,看到一个个搞怪的表情和熟悉而又陌生的人,扭头一看,不是身边的人,那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奇怪。那种感觉,是对那时的人的不舍和对时过境迁的无力。

那些一起 同过窗的同学,一边相互拆台一边连上厕所都形影不离。

太多了,这样的 同学,朋友和老师。

这样的人一个又一个出现,然后陪伴你一段时间又转身离开,轻轻抽离,直到我们后来甚至都去把心里话给陌生人说的时候,才会偶然想起是因为这个陌生人有着曾经你们的模样。

想我一直觉得自己是 潇洒如风的追风少年,觉得别离是一件很矫情的事情,觉得挥一挥衣袖道声珍重然后渐行渐远是一种很酷的性格,但时时想起,也会唏嘘不已啊。

不知道你会不会也这样,感觉自己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在被不同的人所陪伴着,但无论是当时多么要好的他们,随着你人生轨迹的不断向前,慢慢的,他们相继淡出你的生活,成了一个个只会在朋友圈里点赞的故友。

反正我是这样。他们分别陪伴我度过磨砖粉嚼草根的童年,有过哼着稻香就在铁轨边说再见的小学,还有闻着紫丁香一起吐槽校服大褂的初中,以及那段笑谈王后雄猛刷天利38套的高中。

男男女女,恋人同桌。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

很多个深夜,万物安静,矫情横生,你听着那些细碎而温柔的电台老歌,想着这二十年来陆续退场的他们,是否笑颜如旧?忽然间就好想给他们打个电话啊,聊聊彼此的近况,平静地问一句:

傻娃仔,最近还好么,我好想你啊。

一张偶遇的明信片

我们生命中的过路人真的太多。而我这个人吧,又是真的太懒,懒得去维系这一段段微小的情谊,有时连最基本的关心和问候都会慢慢变成无言,想想还真是一件无比心塞而残酷的事。

很多时候,我们花费时间,花费精力,去联络,去讨好,就为了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然后一年,两年,五年,十年。我们从最开始小心翼翼的陌生,从最开始撒网式的联络,到后来的泛泛之交,消失在彼此的视线里,QQ,微博,微信,他们似乎只成了一个个僵硬的代号,落满灰尘的,藏在那个安静的角落。

我们之间,情分太浅,不足以成为生命中那块有重量的石头。但他们分别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不同时期,给我力量。

力量不大,要求不高,够我握拳就好。



这份感想,源于我所遇见的他们。感谢时机,感谢缘份。

想起那个陪伴了我十多年的莉莉爸爸安利过的一句话:

缘份,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

云聚云散云许愿,惜缘随缘莫攀缘。

愿 有新的习惯在等着你养成,有新的善缘在等着你邂逅。


很高兴 认识你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