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51

高门槛低复制是成就伟大企业的不二法门,其实我们个人成长也是一样,拥有无可替代性的能力和传扬手段——写作与演讲,就能让我们的人生在创造个体价值的同时提升整个层面的成长水平。

2

不要收跟你年纪、资历太近的徒弟,40岁的师父不会被20岁的徒弟轻易取代,尤其是有些涉及管理的岗位,成为专家的关键就在于那些宝贵的经验,这种领域,有经验有资源的中年人,不是一两个新手可以随便取代的

对新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40岁~60岁的领导往往可能比30~35岁的领导对你更友好

3

尼伦伯格原则:谈判,“损人利己”不如“利人利己”

成功的谈判,双方都是胜利者。

变对手为队友,实现谈判的至高境界

《孙子兵法》里说,百战百胜,并不是能耐,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最高境界。在谈判中,变对手为队友是一种难得的谋略。

就像买衣服一样,我们把商贩的期待降到50元,最后以60元成交,这时他会觉得很高兴,这就是一个好的收尾。一般谈判的收尾,一定要记得“赢者不全赢,输者不全输”的定律,这样才会使合作继续保持,不至于成为一锤子买卖。

假如今天一个公司有旅游活动,有一批人要去山边,有一批人要去海边,假期只有3天,上山就不能下海,下海就不能上山,这是典型的资源分配问题。为了让同事们彼此联谊,不能兵分二路,因为这样不熟的人将永远不熟,达不到联谊的目的。

第一种方法:增加资源法

如分大饼,大家都想多分点的时候,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饼做大一点。如果能把假期累积成一个星期,那么就可以一半时间去山边,一半时间去海边。

第二种方法:“交集法”

这时我们可以略加调整,问去海边的人:“‘海鲜’能不能改成‘虾’?”如果他没有异议,那我们就可以找到同时有“森林浴、山珍野味、玩水、吃鱼虾”的地方——湖边。

第三种分法:“切割法”

比如想上山的人本来想住小木屋,想去海边的人想住五星级大饭店。于是想上山的和想去海边的说:“如果你们答应去山边,我们放弃小木屋,改住五星级大饭店,好不好?”住宿地点听你的,度假地点听我的,这就是切割。事实上“度假”一事可切的还不只是地点和住宿而已,它还可以切出交通、经费等细项。切得越细,可以交换的东西越多。

第四种分法:“挂钩法”

如果想上山的人认为,去山边的目的就是住小木屋,如果去住五星级大饭店,还有什么意思,所以不能切割。如果不能切割,他就可能得把别的东西放在桌上一起谈:“好啦,如果你们能答应我们去山边的话,过去我们两个单位不是争过一套20万的办公室软件到底该谁出钱吗?

那就我们这边出好了,这样好不好?”办公室软件和度假本来风马牛不相及,但为了让谈判有进展而把它们放在一起,这就叫挂钩。

第五种解法:减少对方让步所付出的成本

这时去海边的就应该想想,原来想住五星级大饭店,现在可不可以改住三星级的,比较便宜?能减少对方让步的成本,也会让他感觉好些,比较能接受谈判结果。这就是收尾的功夫。

4

不要想在职场上交朋友和谈恋爱!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而职场又是非常凶险的局面。

我们在职场上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维护好自己手下的利益,团结友军寻找共同的利益,利益是我们做决定的关键。

如果这个时候突然有一个超越利益得失的女友或者兄弟出现,你的判断就会增加许多羁绊,做事缩手缩脚。

电影《007》里的詹姆斯邦德,他在职场上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美女,他从不和同事和盟友谈真感情,顶多睡完各走各地。

一个做大事的人,因为异性感情牵扯毁了前途,结果可能你也遇不到更优秀的异性。谁当真了谁傻

我经常劝一些同学,要远离一些规模很小的家庭企业,尤其是那种老板当董事长,老板娘当经理或者会计的小企业。

即使多年的夫妻,如果真的成为企业的合伙人,也会面临角色冲突。好多做小三的其实很简单的。聪明女孩不会做这事。

友谊和性,应该尽可能地到职场之外去找。

扑上门来的十有八九是烂桃花。一个成年男性找到一个正规合法的女友没有那么难吧,不要把自己扯进一个被声讨甚至被暴打的境地当中去。

稍微资深一点的人或者是单位的小领导,如果有了漂亮的女下属,也不要去对下属进行骚扰,把下属作为自己性资源的局面会特别凶险。

我们普通人一定要专注于活着,专注于当下,尤其是在你职场的前5年、前10年,不要松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