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你的那片海滩

这里是我的家,是我每天进出都会骑车路过的地方。写这篇游记时感觉特别矛盾,一方面希望有多些人知道香港有这样一个静谧所在,另一方面又担心来的人多了会破坏这里的宁静,真心希望游客们可以与我们一起来守护这片净土。

这就是我们的秘密花园

香港乌溪沙


乌溪沙位于新界东面,是西贡区的起点。这里不是旅游区,大多前往西贡游览的游客与这个地方擦身而过时都不会注意到这里,因为这里的美都隐蔽在路边浓密的丛林之后。马鞍山与乌溪沙之间有一条隐蔽的海边小路,绕过密林,顺着小路走进去便会发现另一个天地,这里就是我的“秘密王国”啦!从外面回家的路上我最喜欢这一段,小路时而在大海边,迎着海风可以看到码头和远处的木船;小路时而在丛林中,阳光透过树叶,在路上形成一个个跳跃的斑点;夕阳西照时,晚霞映衬下的小路最美,很像日剧昼颜里女主角蹬着单车回家的场景;晚上这里有淡黄色的路灯,一向怕黑的我在这里觉得很温暖;这里一年四季不同天气都有各自的美,一提起香港,我脑海里首先想到的就是这条回家的小路,连附近的村子都因为这条路而叫做长径村。

寻找属于我的的那片海滩

发现属于自己的一片海滩


这里的每一处海滩都有它独特的一面,在细长的码头附近有人在这里用石块垒了一个大大的立体的爱心,大得可以容纳十几个人站在上面,路过时经常看到有情侣在这里拍照,可能因为这颗“爱心”的关系这里的游人慢慢有些多了,这个码头因此有了自己的名字:爱心码头。

爱心码头

往前走一段路,是泊满渔船的小渔港, 都是当地渔民自己的渔船,但现在出海打渔的已经所剩无几,部分渔民把船租给游客划船用。小渔港的前面是一个高尔夫球场,海边小路在这里断开,接着是沿着公路的一段自行车道(其实可以继续沿海边的窄石路走,但有点危险)。沿自行车道走大概十五分钟就能再次来到海边。这里有一片十分隐秘的沙滩,沿着路边草丛的一条小楼梯下去,你会在这片海滩上发现成千上万数不胜数的沙蟹,就像“舌尖上的中国”讲北海沙蟹酱那集一模一样。我喜欢早晨时分在这里“赶海”玩,悄悄走过去,能看到沙滩上一大片蓝紫色的小螃蟹在沙地上爬来爬去,等我一跑近,这些小东西们便呼啦啦一片片跑开,发现跑不过我时就会一个个就地打着转,瞬间就在沙滩上转出一个个的洞,它们就藏身在这些沙洞中消失无踪迹了。然后我再往前跑,去追另一群沙蟹,就这样乐此不疲地能玩上大半个早晨。

与沙蟹打架

最后一段海滩是石滩,这里背倚马鞍山,马鞍山是香港第四高的山,山峰像马鞍一样,我家就在马鞍山下;面向八仙岭,那是新界东北部的一条山脉,由8个山峰所組成。沿着石滩还可以一直往前走,发现属于你自己的一片海滩。

马鞍山

骑车


香港有一条著名的骑车路线:马鞍山——船湾淡水湖,途径中大、科学园、大埔海滨公园和大美督等景点。刚才所说的海边小路正是在这条骑车路线起点的前面,大多数游客都错过了这段。据我所知附近有两个地方可以租自行车:一个是新港城第三期福安花园一带,另一个是大水坑单车公园(大水坑港铁站B出口)。如果你打算骑车几天,可以买一辆二手的(约港币350元),这样会更划算。

在石滩骑行
准备出发骑行

划船


小渔港的有一些渔民会向游客出租渔船供划船游玩,价格比在景点租独木舟便宜多了(每小时约30港元)。在海上观赏两座名山八仙岭和马鞍山又是另一番滋味。但这里完全没有被商业化,没有任何救生设施,没有救生员,所以要小心一点,不要去太远的地方。

在八仙岭前划船
在灿烂的阳光下划船

游泳


这里的沙滩水质不差,可以随便游泳,只要注意安全就行。不喜欢在海上游的话可以去附近的马鞍山游公共泳池(每次约19港元),里面有一个标准五十米游泳池,有适合小朋友的短池,也有一些滑梯、儿童游乐设施和按摩设施,是一个适合男女老幼一家大小去玩的地方。(http://www.lcsd.gov.hk/sc/beach/swim-intro.html )

远眺八仙岭

看书发呆


马鞍山游泳池旁边有一间公共图书馆,在图书馆里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远处的八仙岭,颇有些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看看书,听听音乐,放松一下,非常写意的感觉。注意的是这里的图书多是繁体竖版,英文原版书也不少,喜欢读繁体字书籍的朋友肯定会非常喜欢这里。带着孩子的朋友也可以到这里的幼儿绘本室,环境也是很不错,我的小侄女就在这里玩得很开心。不过最好是平日去,因为假日里附近居民来这里的有很多。

在海边小睡

徒步


喜欢徒步的可以去马鞍山郊野公园,那里有多条徒步路线,有长有短,还可以一直徒步到西贡。(http://www.hiking.gov.hk/chi/trail_list/type.htm)。前往马鞍山郊野公园的交通只有从马鞍山新港城开出的小巴84R (http://www.oasistrek.com/84R_timetable.php) 。

在乌溪沙也有一些轻松方便的徒步路线,樟木头村附近有一条可以到马鞍山的路径,入口在乌溪沙地铁站A1出口,年丰路尾端。

麦丽浩经第二段
麦丽浩经第二段:西贡景色


欢迎转载分享但请注明作者、出处及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