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逛书店

文/高炼

连续两年去到海口,也连续两年去到海口当地的书店,上一次去的是海口新海航大厦底商的知和行书局,下雨的天气,非常适合躲在书店里看书,那次我不仅在书店里看完了一本书,且还在书店里画了一幅画。

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将自己完完全全沉浸到一本书里,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今年再次去到海口,时间很紧,但仍然抽出时间去完成去年没有完成的计划:逛书店。去年在海口时,无意中看到一篇私藏5家海口文艺小馆,工作再忙,也不要把生活和诗歌苟且~,里面记录了海口当地5家比较出名的书店,去年去了知和行书局,今年选择继续推进,去往下一个书店。

以酒店为中心,将文章中剩余四家书店都搜索了一遍,后来决定去一家较近的书店:老海口咖啡馆,收拾好手机、Kinlde,电源线等必须品后,出酒店,扫码一辆摩拜,向老海口咖啡馆骑去。

约莫20分钟后,到达老海口咖啡馆,不细看,真发现不了这个老海口咖啡馆,它不在马路边,而是躲在居民楼里,这种居民楼类似于一幢幢独立别墅,而老海口咖啡馆就在第5~6家别墅内。


老海口咖啡馆正门

看到咖啡馆的周围环境,真心佩服这家店的老板,有如此大的心脏将店选择在这里,说实话,由于是在居民楼里,所以周边环境并不好,咖啡馆的对面是一家贩卖海鲜的,从门口经过会闻到一阵阵海鲜的腥臭味,如若不是依靠现在的发达网络,真不会有人光顾这架书店。

但很可惜,我去的那天老海口咖啡馆没有开门,我无法看到馆内的内饰,对此,非常失望和遗憾。只能用手机记录下一些馆外的景色。


正门旁的栅栏


老海口咖啡馆招牌


头顶烈日,流一身汗,坚持拍下的无名花

既然老海口咖啡馆进不去了,那就只能再前往第二家,比较之后,我决定去往文章中排名第一的Sky coffee,Sky coffee位于观澜湖的兰桂坊,从老海口咖啡馆到Sky coffee距离15公里,一咬牙,一拍车把手,走你。

骑上摩拜车,带上耳机,向Sky coffee出发,大热天在海口骑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5公里以后,已经接近精疲力尽,果断放弃摩拜,转而打了辆出租车。

Sky coffee所在的观澜湖兰桂坊从司机口中得知是最近几年新开发的商业场所,从朋友嘴中也得知由于位置较偏,朋友中几乎很少有人去那边逛街,对我一个外地人摸到那儿去,感到非常意外。

Sky coffee位于兰桂坊街区B座三楼,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达三楼,一种是走扶梯,一层层上去,扶梯顶端右转,就会看到SKycoffee的门口。


Sky coffee门口

另外一种通过观光电梯直达三楼,出电梯就直接进入了Sky coffee内部,非常方便。由此门进入书店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与此咖啡馆主题遥相呼应的画面:宇航员和飞机模型。


Sky coffee门口

Sky coffee  书店面积非常大,以横向来说,分两大区域,一个是咖啡区,一个是活动区,活动区里可以举办各种主题的活动,我去的时候活动区里没人,但是从遗留下的道具可以看出,上一次举办的活动是关于机场的活动。咖啡区里有1/3的地方摆放着书架,书架则是简约系列,而比较特别的是所有书本都是非常破旧的,没有一本新书,有的书封面已经被撕掉了一个角。以纵向来说,店内还分上下两层,两层都摆放着沙发和桌子。


书架一隅


书架一隅


书架一隅

挑选两本书后,选择一个位置坐下来,服务员递上菜单,我选择了一杯西瓜汁,28元。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会将自己扔给这两本书和一杯西瓜汁及一杯柠檬水。


从座位拍的照片,最远处就是活动区


座位左侧墙壁上的油画,灵感来自一部电影


《在云端》的电影剧照

在静坐4个小时、读完一本书、喝了一杯西瓜汁和三杯柠檬水后,也该细致的聊一聊这家Sky coffee了,也为后续想去这家书店的朋友做一个参考。

具体如下:

好的一面:

1、地理位置突出,到达兰桂坊后,无需再多花时间精力去找寻,一楼会有指示牌指引,到达三楼后,更会一眼就能找到Sky coffee。

2、店内空间大,座位多,可满足想长时间看书的朋友。且四周均是大落地窗,采光充足,整体木质色调内饰,给人一种安静舒服的感觉。

3、服务员态度好,会主动给你递上柠檬水,也会主动告诉你哪个位置有凉风,菜单价格也算合理。


菜单

不好的一面:

1、书本区给人一种山寨的感觉:从我拍的照片可以看出,书本的摆放、书架的摆放、书架旁书桌座位的摆放非常混乱,给人一种太随意、不重视的感觉;另外书本的折旧破损程度,大多数书店或者咖啡店摆放的书本一般都会八成新,甚至全新,要么就索性像旧书市场,摆放一些老书、旧书,但逛过这种旧书市场的人都知道,老书、旧书与破书还是存在一定区别的,老书、旧书只是年代久远,但还是会尽量做到不破、不损,而Sky coffee里的这些书,很明显是故意人为造成的,以至于整体呈现出的是一种山寨的感觉。

2、读书忌讳的各项内容中,有一项就是忌讳周边环境燥热,印象中的书店都是冷气充足,而偏偏Sky coffee却走相反的道路:店内燥热。我已经选择了最靠里、空调出风口的下方,可两小时下来,身上、手臂依旧黏黏的,我叫服务员打开下我头顶的吊扇,服务员很抱歉的说坏了。。。。,可在如此大的空间内,空调不给力的情况下,店员竟然将通往露天座位区的大门打开了,这直接导致了室内温度并没有比室外低多少,我喝着西瓜汁,胸口却流着汗。

3、前三个小时,店内就我一个顾客坐在那看书,服务员无论是擦地、搬桌椅、榨果汁等都很小声,可就在最后一个小时,环境突变,一下子来了很多的男孩子,10岁左右,在店里跑着、闹着、大声说笑着,而从我的观察来看,这几位孩子的父母都和这家咖啡馆的老板认识,而更让我可气的是:全程,无论是老版还是这些孩子的父母,甚至服务员,没有一个人出来提醒这些孩子安静一些,以至于在最后一个小时,我被吵闹的合起书本三次,对着邻桌两个大声说话的男孩子讲话一次:请你们小声一点。

以上是我海口逛书店的完整评价,整体给我的感觉不是很强烈,与文章中作者推荐理由存在很大的差距,也许正是因为我的亲身前往,才会有如此真的体验感,所以,对于这家Sky coffee的推荐指数,我将定格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