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我有的不止你


1.

李志的一首歌,是我大学里一直的单曲循环,毕业那天宿舍里的大家,都在讨论着毕业旅行,考虑着未来工作的城市。

大家叽叽喳喳说着不停,她们突然沉默下来,目光一齐看向我。

“阿星,你打算去哪?”“郑州。”我咕嘟的喝着一杯冰可乐,没有丝毫的犹豫。

后来,我真的去了郑州,再一次和她们视频的时候,是在应天大街上,晒了一张图片,配上的文字,就是李志的那首歌,“关于郑州,我知道的不多。”

我在郑州的小巷子,租了一间七平方米的小屋,时间一个月。

远方的妈妈,打来了电话,叫我回家找工作,我说我不,人不轻狂枉少年。

我就呆在这,一个人,如果我找到工作,我就留在这了。

我妈说我一定是疯了,没等她说完话,我就挂了电话。做了那么久的乖乖女,第一次也想疯狂一次,想要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

晚上一个人去市中心逛,有一家苗乡米线开在那,在靠近新街口的位置,想着尝试一次外地的米线,抱着这样的想法走了进去。

里面的人挤挤嚷嚷,排了很长的队,才买到一份酸菜鱼米线。没有找到位置,变成了到处游晃的观望者。

“一个人吗?”“嗯。”

“您好!请问您也是一个吧?这位小姐,可以和你拼桌子吗?因为现在店内客人很多,没有多余的位置了,不好意思啊。”

“嗯,可以。”

“来,这位小姐,这边请。”

一张小小的长桌,两个位置,我们面对着面。对面的男士,用着一口我听不到的语言,在大声的接着电话。

这是我第一次面对郑州这座城市,面对郑州的人,开始有了自己的印象。

这里没有李志,没有记忆中的那个姑娘,但同样也没有那么冰冷。


2.

第二天跑遍了整条大街,才找到一家打工的地方,是一家青年旅馆,早八晚十。

老板是一个可爱的大男孩,比我略大几岁,同为九零后的人,我们有很多的话题可以聊。

他从郑州大学毕业以后,就留在这了。是个彻彻底底的郑州男孩。

我说,你知道李志吗?他笑的,刚入口的水又喷出来了。他盯着我看了好久,就一直的笑着。“你一定是喜欢李志,才想来这里的吧?”我的脸突然间,涨得很红,玩弄着手里的东西,不啃声。

“哈,我早就该猜到啦,有无数的人来这里,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但也有无数人,伤心地离开,你要小心哦。”我呆呆的听他说着。

此后,我站在前台,男孩有时陪我一起站着,偶尔会去厨房打打下手,很多没事的时候,我们都会一起聊天,他妈妈做的红烧肉很好吃,我经常会不顾形象的,吃上很多。

然后男孩就会笑着说:“真的有这么好吃吗?”他会伸手来,帮我擦去嘴边的饭米粒。

他们一家人都很好,来了十几天,人来来往往,却一直没有看到男孩的父亲。

听店里的其他人说,老板是一位脾气暴躁的人,经常不归家。喜欢赌博,奇怪的是,每次运气都很好,都能赚上好大一笔钱,因此老板娘也放弃管他了。

他们还说,这家店就是老板,用赌博挣来的钱开的。

“看到门前的那匹马了吗?算命的说,只要老板将这匹马,放在店门口,就能事事如意。还有很多人啊,称老板为赌神,过来拜这匹马,祈求好运气。”


3.

一天旅馆里全天房间,男孩说:“我带你出去玩吧,我知道哪里好玩,哪里有好吃的,你来郑州这么久,应该没有好好逛过吧?”“好啊。”

我们两走在应天大街上,夏天的阳光斜斜的照在人身上,带着些许聒噪烦闷的气息。

我们肩并着肩走着,男孩偷偷的将我的手拉住,我脸突然红了一下,不好意思的,试图反抗着收回,最后还是放弃了挣扎。

他说:“你看那里的太阳。”说着用双手,摆出照相机的镜头,假装记录下这个景象。

我说:“你好坏,还拿小孩子的把戏来糊弄我。”他傻笑着说:“哈,重点是你还差点上当了,不是吗?”

“坏蛋,你给我站住。”

我们就在应天大街上,打打闹闹。

“诶,你别跑了呀,我都快赶不上你了。我来了这么久,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你叫什么名字啊?”

“你猜啊。”

“我猜?我猜不出来啊,你告诉我吧。”

“嗯......你猜不出来,我就不告诉你。”

“不告诉我?那,我就叫你‘你猜’咯,你猜,你好!我叫纪葵。”

从那以后,我叫男孩“纪葵”,他叫我“你猜”,所有的小情愫,也在此时此刻慢慢升温。

纪葵有的时候,会问我:“你猜啊,你会离开郑州吗?”

“你想我离开吗?”

“当然不想啊。”

“不想啊,既然不想的话,就要有诚意留住我哦!”

“你信不信,你要走的话,我会用绳将你捆绑起来,我还要捆绑你的一辈子!”

这样的日子过了好一阵。


4.

后来的有一天,一大群人来砸店,我吓哭了,眼泪哗哗的流下了,纪葵挡在我面前,对一群人大吼道:“你们到底想干嘛?再砸店我就报警了。”

“报警?哼,你有本事就报啊,小子,你最好快叫纪康出来,否则我就不客气了。”

“你找我爸干嘛?”

“原来,你就是他儿子呀,小子,你看好了,这是你爸欠下来的帐,你们一家打算什么时候还账。”那男人带着凶狠的目光。

“你别再欺骗我了,我爸怎么可能输,你这账单肯定是作假的。”

“小子,你看好了,这是你爸的亲笔签名,不信的话,叫你爸出来问问就行了。”

“纪葵呀,爸爸饿了,你妈呢?快点弄点给爸爸吃吃。”

“哟,原来你一直藏在家里啊,我说这几天怎么见不到,你的身影了。看你这表情,应该不会这么快,就忘记我了,我是......”

“诶,那个纪葵呀,爸爸出去一下,马上就回来。那个,我们要话出去说,当着孩子的面,难免有些不太好。”纪葵的父亲,拉着男子的膀子,试图想要出去,解决好这一切。

不料,男子“哼”了一声,一把甩开了他的手。“哼,还装好父亲呢,你们好好看看!当着孩子的面,当着孩子的面怎么啦,有什么不能说的。”说着,将一把账单扔在他的头上。

“我告诉你纪康,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最好快一点,否则,小心我对你不客气。这次是砸旅店,下次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男人生气的说完以后,带上墨镜,和一帮人离开。

“所以,爸,他们说的都是真的是吗?”

“那个纪葵啊,你听爸解释,爸解释给你听。”

“什么解释?你少来这一套。”

我在一旁不知所措。


5.

第二天再来的时候,纪葵拉着我坐在凳子上,蹲在我面前,满脸歉意的说:“抱歉!我真的不知道,会这样,这里肯定是没办法再呆下去了。我姑父在温州做生意,过几天我就会过去。那个,我不知道这件事怎么说,你这边的房子也快到期了,我知道这个要求有点过份,但是,你能跟我去温州吗?”

他猛的,抓住我的手说:“丫头,我不想离开你,我们一切才刚刚开始,别离开我好吗?丫头,丫头,快答应我,好吗?答应我,别离开,求你了。”

他不停的摇着我的手,声音开始颤抖。

我没有说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没办法做到,不顾一切的,和他跑去,人生地不熟的温州。我工作怎么办?我的爸妈怎么办?即使去了以后,我们就会永远的在一起吗?我们的未来,又怎么办?

此时心里烦躁,乱成一团。我呆呆的坐在那里,拿起包慢慢离开,回到自己的出租屋。一整夜,我都失眠了。

我不知道怎么办,我拉看窗帘,看着郑州孤零零的街道,突然间开始质问自己,来郑州的初心。心里一阵疼痛。爬起来,去到楼下还未关门的酒吧。

酒吧里,有一些打零工的民谣乐队,在唱着李志的那首——《关于郑州的回忆》。

是啊,我来这里只是因为这首歌,因为想要疯狂一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是一场毕业旅行,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的疯狂。我的生活,还是应该如父母所愿,还是应该平平淡淡。

想到这里,心里开始有了些答案。从来不喝啤酒的自己,破天荒的点了一大罐的啤酒,第一次恋爱,就要失恋啊。

失恋吧,这总好比一场,没有胜算的赌博好。“嗯,阿星,你是最棒的!”一边自我安慰着,一边却还是笑着,放声大哭。

“纪葵,那个,我们分手吧。”

他一把抓住我,问道:“为什么?为什么?我问你为什么呢,你回答呀!”

“好,我回答你,我讨厌你,我真的讨厌你......”说完这些的我,眼泪的不止的,向外流淌着,“所以,你为什么要让我讨厌你!”我打他,责备他,用尽了自己所有的力气,却始终感觉,自己使不出力气来。

纪葵一把抱住我,“我们会渡过难关的,相信我,好吗?”

“纪葵,拜托你弄清楚,我们不是一条道上的人,我赌不了一整个青春,我没有勇气,也没用信心。你可以责备我,说我懦弱,骂我的不是,但,拜托分手吧,这样对我们两都好。”

我挣脱出他的怀抱,飞奔出去。

“我告诉你,你现在跑出去,我们就真的完了!”


6.

我不敢让自己回头,害怕我真的会留下来。

后来,我真的没有,再去过那就旅馆。日子一天天过,离我回家的日期,也在慢慢逼近。

我离开的前一天,纪葵发来了信息,说你如果真的要走,我不拦你,今晚出来见一面行吗?就当是最后一面了,晚上九点,旅店这边结束了,我就过去。还是楼下的那家酒吧。

最后还附加了一句,无论你来不来,我都会在那里一直等你。

好,我去。

那天深夜里,我和纪葵喝完最后一顿酒,分别后,我一个人又走在应天大街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纪葵就一直跟在身后。

突然在身后听到纪葵的声音,带着有些哭腔的大喊道:“傻丫头,你就不能留下来吗?你就一定要做得这么绝吗?”

我转过身来,眼眶红红的看着他,夜灯照射在他的脸上,反射出了滴滴泪花。

深夜的道路,人来人往,我们之间隔着一条马路,却怎么跨也跨不过去,留着两个伤心地泪人。

都说一个大男孩,不应该哭泣,只是未到伤心时。

我知道,纪葵值得更好的,我们不可能在一起了,失恋又负债,他一定会乐观的过下去的。

嗯,他会的,他会好好的。

最后的最后,我离开了郑州,我只呆了一个月,我离开了这座日思夜想的城。

离开之前,突然想到了他说的那句话,“很多人因为李志的那首歌来,也有很多人伤心地离开,你要小心哦!”

他说:“再后来的九月李志也结婚了,穿上西装竟然像个少年。

而他娶的不是郑州巷子里雾气穿过脖子的姑娘。

不是送他西班牙馅饼在天空之城哭泣的港岛妹妹。

不是在南京山阴路的夏天看着叶子的姑娘,也不是小他六岁的宝贝。

原来真的像歌里唱的一样,在九月结婚了。”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您的理解!

作者:夏木兮

一个97后的丫头,会经常犯错,但还是喜欢坚持自己的事,始终相信,成长就是在不停的犯错中变得更好。身上那些不好的,会慢慢变好的。Not for now.But for the future.

你愿意和我一起成长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