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目标,成事者的第一思维方式

1. 什么是思维方式?

很多人都知道「思维方式」这个词,尤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

  1. 你这个问题啊,是思维方式的问题;
  2. 我们思考任何一件事情有若干种思维方式;
  3.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着你的结果啊。

思维方式这个词,意思是思考「现象/问题」的一种方式。

这个词听上去还蛮简单的,可是怎么理解「思考现象/问题的方式」呢?

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设计师的思维方式。设计师通常要解决甲方的各种模糊的问题,所以,他们有一种能力,把各种含糊不清的问题设计出来。所以,他们可以解决一类问题:通过设计解决某类含糊不清的问题。你会发现他们的思维方式是:

  • 定义真问题。通过定义需求、找到真实客户、不断碰撞精准需求你,并且引导共创形成结果;
  • 解决问题。不是创造一个答案,而是发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 助推。引导他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魔术师的思维方式。魔术师遇到的问题是在优先成本情况下,面对观众无止境的期待,形成突破和超越。所以,他们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打造超预期的体验。他们的思维方式是:

  • 关注价值感拐点:如果原来的方式已经不能吸引人,那么,全新的价值是什么;
  • 寻找忽视的价值点:站在全局重新找到被忽视的价值点,并且做到极致;
  • 凸显真正有价值的点:找到全局的价值点,持续叠加展示给用户。

将军的思维模式。将军面对的是有明确的竞争目标和竞争对手,并且对手在技术上和自己并没有实质的差异,自己有的资源也是有限的。那么,将军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是:

  • 分析全局,找到系统关键点。拥有全局视角,才能找到系统中的制胜点;
  • 在关键局部投入关键资源。通过聚合力量,瞄准一个点,抓住时机集中发力,实现关键打击;
  • 在各个维度上全面削弱对手。在每个时间里都要考虑削弱对方,不给对方致胜的机会。

还有很多例子,比如:

  • 传统的掌柜,他解决的是如何在熟人的世界里做生意;
  • 聆听者,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全面的信任;
  • 群主,他可以领到好一个开放性组织;
  • 面试官,他可以动态的识人用人;
  • 画家,拥有看待世界的不同的视角。

你发现了么?所谓的思维方式,其实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身份视角。某一种职业身份,总是解决一种问题,之所以是「职业」选手,正是因为他们在解决同样问题的时候,一定有比其他人更好的方案。

由于长期、深入的训练,让他们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技能、方案,也让他们形成了解决这类问题要把握的关键点。只要是某一类问题,你只需要在这些关键点上努力,就会大幅度降低投入,同时获得高概率的成功可能。

对问题的识别,对问题解决的关键点把握,就是解决某类问题的思维方式。

2. 我最近遇到的两件事

我有两个朋友,都是超过我 N 个段位的大神级人物。我和他们分别发生了以下对话:

大神 H:

H:永澄,分析一下我的事业,目前我们的电商在第一曲线的发展上还有较大的空间,每年近两个亿的营收,接下来2-3年依然看好。
同时,我们在第二曲线上已经找到了破局点,我们拿到了境外物流核心技术,可以将快递行业的成本降低30%左右。
你觉得我们的第一二曲线要怎么整合?毕竟第一曲线也需要投入,第二曲线才刚刚破局。

永澄:嗯,在电商和境外物流这两个部分,你考虑曲线整合的问题,那么,你想要的是什么呢?

H:我想要的是第一曲线给团队,我专心带着新团队突破第二曲线,快速积累。

永澄:那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H:嗯,我懂了,我在手段上努力了。

大神 W:

W:永澄,我看到一个很好的市场,在我们西北,各种教育都比较落后,我可以做:正面管教、亲子、学习力、演讲、艺术培训,并且,可以拿到教育厅的支持。就用蚂蚁市场的打法,前景很好的。

永澄:嗯,假如这些都已经实现了,你想要的是什么呢?

W:我想要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不仅仅是上课、听培训,而是从小就有一个良好的整合环境,在对的教育下努力长成更好的自己。

永澄:那么,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W:我想要的不是钱,钱不是我衡量的指标,我想要的是一个理念的真正实现。

永澄:嗯,我听到了你内心理念的力量。那么,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W:我懂了,我回去想一下。

从这两段对话中,你有发现什么么?

人们总是喜欢谈「做什么- Do What」,而不习惯于谈「做了这些」能实现什么「目标」。所以,无论是谁,都很容易陷入到「任务」之中,即便这个任务是有目标的,那也不过是给这个手段设定了目标而已,在手段上努力而已。
【拓展理解:人们喜欢在黄金思维圈的 Why - How - What 的 What 要素上努力,而不思考 Why,以及用什么结果来表达 Why】

3. 目标思维是怎么样的呢?

我觉得拥有目标思维的人,更像是一个「射手」。

记不记得奥运会赛场上,射击老将王义夫为了夺冠(这是他心中的期待,也就是他想要的),他会慢慢地抬起拿枪的手,瞄准靶心。

如果状态不好的话,他会放下手,调整后继续,准备好之后,他会开枪。

无论结果如何,他会立刻忘记这个结果,调整状态,攻击下一个 10 环的靶心。

一个「射手」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实现自己想要的?

看到这个问题了吧,这是你希望拥有的思维方式么?

  • 怎么我总是改不掉自己的恶习:作息不规律、减肥总是失败、总是喜欢发脾气、对家人总是不够好、酗酒无度
  • 怎么我总是得不到我想要的:想要成为一个更有勇气的人、想要和人际互动的时候可以突破内心的障碍、想要在公开场合可以不紧张

每次的「Yes……but」就会成为内心的害虫,不断吃掉你的能量。如果你拥有的是「Yes……but……」的思维方式,怎么可能把事情做成呢?

如果你可以换到「目标思维」,训练自己成为一个好的射手,面对「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实现自己想要的」这个问题,思维方式是这样的:

  • 明确期待:无论自己现在多投入到某个点上(我做不到……、我想要搞大事……),都问问自己的期待:「我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 确定目标:面对自己的期待,思考一下当什么目标实现了,期待就能实现呢?用各种澄清的方式(描述结果、描述状态画面、持续澄清)不断说清楚目标是什么。
  • 目标分解:根据自己想要的结果样子,将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可以实现成果的任务。
  • 突破挑战:将一切注意力就集中在当下最大的挑战上,所有的身心能量都集中在当下的挑战上,瞄准、调整、开枪。忘记一切,继续下一个挑战。

这样四步,并不会让你不断走向目标,但却会让目标不断走向你。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再次瞄准、调整、扣动扳机。

4. 目标思维是成事者的第一思维

目标思维并不复杂,训练早一点的孩子,可能在三五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晚一点的在上学的时候也有自己的目标了。例如:完成今天的作业、完成实验、考上学校、发展一份兴趣、赢得一场比赛。

所以,目标并不是一个很困难的思维方式,比起那种跨行业的思维方式来说,它是一个通用的方式。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掌握的。

不过,为什么总会有一种它很难、我用不好它的感觉呢?

就像我在前文举例的部分:两个已经做到很大的大神了,他们明明有目标思维,为什么在具体事情中就忘记使用了呢

这就涉及到是否是「第一」思维模式的问题了。

你看这两个大神,他们日常解决的都是「专业」问题,所以,他们形成的思维方式都是自己行业内的专业思维方式,例如:物流思维、程序员思维、贸易思维、教育家思维。

对于一个解决通用问题的「目标思维」,他们并没有放到核心、第一的位置。因此,他们会忘记自己面对的问题看上去是专业问题,升维思考后,这些问题也是通用的「不断实现期待」的问题,而这种问题,目标思维才是第一思维。

「心想事成」这个词,很多人会认为是一个美好心愿,并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心想事成。

可是,成事者们并不这么想,他们知道自己一定可以心想事成的

  • 他们极其热情也极其冷静。他们受自己内心的期待所感召,甚至狂热地呐喊和追寻。同时,他们也会极其冷静,不断澄清自己想要的,并且用目标的方式进行表达。
  • 他们极其专注也极其健忘。他们知道要活在每个当下,去做好眼下的事情。同时,他们也在一个挑战结束后,会立刻关注到下一个挑战,上一次的挑战瞬间忘却。
  • 他们 All in 投入也会灵活变化。他们会为了一个最小的关键点投入所有资源,废寝忘食。同时,他们也会在任何变化下快速调整自己,灵活而有弹性地朝向大目标前进。

一个成事者,他们把「目标思维」作为第一思维方式,任何专业的事情,都会先考虑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再调用自己在专业上的「思维方式」,去解决更实际、更专业的问题。

5. 总结

一个成事者:

  • 把目标思维作为第一思维方式。他们必然先考虑:为了实现我心中想要的,究竟要用什么目标来表达和证明呢?
  • 他像是一个稳定的射手。明确期待、确定目标、目标分解、突破挑战,他做的所有事情,都在这四个要点之中。
  • 他能够解决关键问题: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实现自己想要的?
  • 他不断获得其他思维方式。除了第一思维方式之外,他们还在获得其他的方式,以帮助自己更好实现目标。

很多人活在自以为是的「自我价值」之中,没有思考自己能够为外部、他人、组织、环境、世界做些什么,没有考虑究竟要做成什么。他们是不需要目标思维的,那会给自己徒增烦恼。

德鲁克说:一切问题都是目标设定和目标达成的问题。

我也深信这句话,毕竟,一切你想要的都是目标,每个成事者,都是能够实现目标的人!

成事者,是这个世界上唯一需要的人,成事者,是向外在提供使用价值的人。成事者,是真正活出目标思维的人!

一起做一个有目标思维的成事者吧,从每一个小目标开始,做成小事、成就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