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兴衰:黑暗十字军东征,多少帝国因此覆灭(四)

塞尔柱帝国的迅速崛起,犹如昙花一现,令人惊叹。却又太过短暂。游牧文明尚武却不通文字,这条“天赋”为他们的军事征服提供了属性加成,但也为他们之后的衰败埋下了隐患。

马利克沙在位期间,塞尔柱帝国的国事达到了顶峰,塞尔柱突厥的威名从此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但不同本质的马利克沙也最终导致了维奇尔,尼扎姆·穆勒克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大。之后两人爆发的矛盾成为了塞尔柱帝国急剧衰落的开端。尼扎姆·莫勒克,这个塞尔柱帝国的栋梁之才,最终引发了吞噬帝国的熊熊烈火。

注释:马利克沙人物形象

1092年,在尼扎姆·穆勒克遭遇刺杀以后,马利克沙在同年也遇刺身亡。权力的突然真空导致各方势力为争夺继承权开始兵戎相见,塞尔柱帝国由此分裂。

还记得原罗姆苏丹国苏丹苏莱曼沙阿一世之子基利杰·阿尔斯兰一世吗?那么,在马利克沙离世以后,原先被塞尔柱帝国扣留为人质的他得以释放。基利杰·阿尔斯兰一世之后在乌古斯部落联盟的支持下,返回了小亚西亚,以尼西亚为首都,重新建立了罗姆苏丹国。开启了罗姆苏丹国历史的新篇章。除了伊斯兰世界内部的剧烈分化,此时的基督教世界也在酝酿着巨大的变革。

注释:阿尔普·阿尔斯兰和被俘的罗曼努斯四世

曼奇克尔特战役以后,小亚西亚由传统希腊人的地盘变成了突厥人的根据地。拜占庭帝国的局势也因此变得岌岌可危。为了挽救这个危在旦夕的帝国,时任拜占庭帝国皇帝亚历克塞一世向基督教世界求援,应对突厥穆斯林的侵袭。

1095年,在法国克莱芒召开了宗教会议。以收复圣地,解救东方基督教兄弟为号召,得到了包括各地宗教人士,封建贵族骑士等数万人的积极响应。

注释:十字军东征油画

一场规模空前浩大的圣战行动已经形成。之后,他们以基督教的神圣符号,十字符号为军队标志,十字军的名称由此而来。除此之外,一些狂热的宣传人士会尽可能地造势扩大东征的规模,还鼓动了下层平民,奴隶流亡人士等加入东征的队伍。而这些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是十字军的宣传意义,他们只知道跟随十字军东征也许是摆脱悲惨命运的天赐良机。于是,十字军东征在圣战的初衷之上开始混入大量的动机更加不纯的利益诉求。

1096年,未来将持续两个世纪之久的十字军东征正式拉开序幕。这一年,迫不及待的第一波平民十字军最先抵达了君士坦丁堡。亚利克塞一世对于这支军队的来到,可以用震惊来形容。因为这支平民十字军,里面甚至还有小孩和妇女,他完全就像是一支举家搬迁的队伍。

注释:欧洲十字军东征,基督教徒为夺回圣地耶路撒冷

更有意思的是,这支平民十字军无法无天,完全不可控,他们在巴尔干半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无奈的亚历克赛一世很快就打发走了这批十字军,也没有太多意外,这只素质低下的平民十字军在同年到达小亚细亚以后,被突厥人几乎全部歼灭。不过之后到来的正规十字军让突厥人看到了西方世界真正的力量。这只由西方贵族骑士组成的正规十字军之后成功击败了罗姆苏丹国。拜占庭帝国也借此顺利收复了尼西亚和黑海南岸的一些地区。

之后,势不可挡的十字军一路难下,到了1099年他们就已经占领了耶路撒冷。之后,他们在城中展开了历史上屡次上演的异教徒大屠杀。不管是穆斯林还是犹太人,十字军见人就杀,据传屠城长达一个多星期,有近上万人惨遭屠戮。这座被誉为圣城的耶路撒冷,此时此刻无疑成为了一座人间炼狱。

注释:欧洲十字军东征,基督教徒为夺回圣地耶路撒冷

那么之后的十字军,用欧洲成熟的封建采邑制度,在此建立了耶路撒冷王国。以及其他三个附属小国。十字军东征下的中东格局,一边是基督教世界的接连胜利,另一边则是伊斯兰世界的持续分化。那么,在和十字军的冲突结束以后,罗姆苏丹国的势力被迫向东方转移。在这里有一个罗姆苏丹国,不得不面对的敌人塞尔柱帝国。虽说此时的塞尔柱帝国已不复当年,但好歹受死的骆驼比马大。

于是,在1107年,向东冒进的罗姆苏丹国败于塞尔柱帝国。罗姆苏丹国的苏丹,基利杰·阿尔斯兰一世也因此意外死亡。重建不久的罗姆苏丹国再度风雨飘摇了起来,而反观塞尔柱帝国,他虽然在西方抵御住了罗姆苏丹国的进攻。但真正让这个帝国接受考验的势力,却又是来自东方的力量。

注释:辽朝军队

1141年一场决定中亚格局的战争爆发了,他就是卡特万之战。卡特万之战,是继唐朝与阿拉伯帝国的怛罗斯之战后历史上第二次东亚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对抗。

此役,塞尔柱帝国大败西辽从此彻底失去了对中亚的控制。而这个原本心系东方故土的西辽,没想到却在中亚树立了霸主之位。包括花剌子模在内的众多中亚势力纷纷对其俯首称臣。

西辽,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他的前身就是契丹人于916年建立的第一个国家,位于我国北方的辽国。契丹人半农半牧,属于原始蒙古族的分支后裔。

注释:西辽

这事稍微提一嘴,根据阿尔泰语系假说。原始突厥人,原始蒙古人以及原始通古斯人三个民族有共同的起源,也就是起源自阿尔泰山脉一带地区。所以,这三个民族也被统称为阿尔泰民族。那么,根据研究发现,阿尔泰大族群的成员,他们的相貌与基因都极其相似,在人种学上,他们也被统称为阿尔泰人种。不过阿尔泰假说目前争论还是比较大的,这里就当给大家做个参考。

注释:图片为阿尔泰语系

那么,再说回辽国,辽国在1125年由于其统治的蛮横暴虐。被他原先的番属,通古斯族女真人建立的金朝所所打败。之后以原辽国大臣耶律大石为首,为延续辽国血脉契丹人开始西迁。

注释:耶律大石

之后约在1132年,耶律大石在叶密立称帝,西辽帝国由此正式建立。西辽在中亚的影响是巨大的,以至于现今一些吉尔吉斯斯坦人仍然以自己为西辽的后代,契丹人的后代为荣。同时,借由塞尔柱帝国在卡特万之战的惨败,花剌子模王朝趁火打劫,南下扩张领土之后,在1194年花剌子模王朝在哈马丹打败塞尔柱帝国末代苏丹图赫里勒三世。

自此,这个从11世纪中叶建国,11世纪末称雄西亚的塞尔柱帝国,于12世纪末迎来了自己的尾声。不过,赛尔住帝国虽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跟随赛尔住帝国一起渗透进西亚各个地区的突厥人,他们的故事却还在继续。罗姆苏丹国成为了此时唯一的塞尔柱突厥人国家。

注释:鲁姆苏丹国苏丹凯霍斯鲁一世在1211年米安德的安提阿战役中

凯库巴德一世当政期间,在解决了内讧,分裂,十字军侵袭等危机以后,罗姆苏丹国迎来了鼎盛时期。这个时期的罗姆苏丹国占有着近一半的小亚细亚半岛。而在罗姆苏丹国西面,曾经的敌人拜占庭帝国却在被其寄予希望的数次十字军东征中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四分五裂。

注释:凯库巴德一世

从1202年发起的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完全偏离了解放耶路撒冷的目标。对财富的贪念以及天主教对东正教的仇视。这只由西方骑士和威尼斯商人组成的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竟把矛头转向了君士坦丁堡。

1204年十字军,攻陷君士坦丁堡。这座繁华的城市遭到了长达数日的掠夺和屠杀,拜占庭帝国也由此分裂为了四个国家。占据着巴尔干半岛大部分地区的拉丁帝国,以及拜占庭帝国继位者自居的希腊人建立的三个国家,巴尔干半岛西部的伊比鲁斯公国,小亚西亚西部的尼西亚帝国和黑海南岸的特拉普宗帝国。

注释:十字军东征

其中,尼西亚帝国和特拉布宗帝国迫于此时罗姆苏丹国的强大都向其称臣纳贡。另外,这几个分裂出来的国家其实只有一个尼西亚帝国稍微值得称道。

尼西亚帝国战略位置绝佳,资源丰富,这都为其之后重新组织希腊人,统一拜占庭帝国奠定了重要基础,而至于另外三个国家之所以会被其征服,其实从故事的开始就已经定好了结局。伊比鲁斯太过贫穷,特拉布宗又太过孤立,而拉丁帝国虽占有着大片地区,但充其量就是一个空虚的壳子。

拉丁人在君士坦丁堡的野蛮行径以及天主教和东正教之间的仇视对立,注定了这个帝国是得不到喘息的,那么他的灭亡自然也是可遇见的。

第四次的十字军东征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是巨大的,他为之后伊斯兰教统治整个中东铺平了道路,并且之后重建的拜占庭帝国也没能从这次的创伤中恢复过来。虚弱,无依无靠成为了之后拜占庭帝国的主旋律。

那么,再说回罗姆苏丹国开创大业的凯库巴德一世,非常具有先见之明。他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了蒙古人在东方的异常活跃了。他于是加强了东部的防御,只可惜,这位苏丹在位仅17年,于1237年就去世了。那么,凯库巴德一世离世以后,他所担心的事情最终变成了现实。疯狂征服的蒙古人,其攻势之迅猛是所有人都没法想象的。大地都为蒙古人的铁蹄所颤抖。一些被征服地区的人甚至不知道这些人到底从何而来,他们又为何如此强大和残忍。

注释:蒙古人军队

1243年,在凯库巴德一世之后继位的罗姆苏丹国苏丹。其子凯霍斯罗二世在克塞山战役中大败蒙古军队,罗姆苏丹国被迫向其俯首称臣。蒙古人的征服已经在这个世界掀起了一场飓风,我们的奥斯曼人在此时有扮演者什么角色,下一期内容,敬请期待!

参考资料:

1、奥斯曼帝国六百年

2、唐朝的疆域为什么那么大?

3、知乎:奥斯曼帝国

4、历史的拐点——突厥人的复兴

5、国际关系史——土耳其的前世今生

6、史诗影集《奥斯曼帝国的崛起》(Ottoman Rising) 

7、百度词条:奥斯曼帝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宗教管辖着人类精神世界,而现实世界是精神世界的映射。 十字军东征(AD.1096—1291)是一系列在罗马天...
    木杉bin阅读 579评论 0 1
  • 本文共1634字,阅读时间10分钟 上回我们讲到,突厥人很幸运,虽然他们的国家灭亡了,但是他们还有一支一直游离在外...
    厚说历史阅读 1,585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