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让我来保护你

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从六月份等到十月份。延播的长度,让我快要忘记了这部电影的存在。 前两天无意刷到了电影要上映的消息,临时起意决定去看一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的你》。片名是很有吸引力的。很早之前它的预告片也攫住了我想看的心。 影片以倒叙的手法讲述了校园的恶性欺凌事件。女主人公陈念(周冬雨饰)是一名高三的学生,男主角小北(易烊千玺饰)是街头的小混混。 陈念一心一意只想考取北京的大学,所以她拼了命努力学习。她想摆脱自己的处境,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不是同班同学的跳楼自杀,陈念只会继续埋头苦读,两耳不闻窗内事,两眼不观窗外事。大概她说过一句非常让人心疼的话便是:“我不需要朋友。”

没有人愿意选择孤独,如果不是现实所迫,谁不想快乐前行。 整部电影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沉重和压抑。

《少年的你》与《悲伤逆流成河》都是同类型题材,但前者为观众呈现了更多赤裸的伤害,甚至是残酷。我不想去过多的比较,但在这两部影片中,我看到了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的影响,看到了陪伴与爱始终是少年成长的指路牌。 陈念的母亲是卖面膜的,但却只能够躲在外面贩卖这些三无产品。陈念几乎是一个人学习生活。

以前我觉得一个人戴耳机行走于城市是很酷的,但在陈念身上,我看到了机器般的冷寂。了解到了戴耳机的独行者心中也许很多都是住着一个深深的孤独者。 至少在我看来,少年时代,不只是需要学习。

任何一个成长阶段,都需要生活。但是,对于陈念来说,一切都不可能。她来自一个条件不善的家庭,母亲还经常被人上门追债,甚至因为母亲卖假货被同学嘲笑看不起。 陈念的妈妈不是什么坏人,她身为一个母亲,想给女儿更好的生活,想让女儿走出底层,迎来光明。甚至,她把她的未来也寄在了女儿的身上。

“等我考上了大学,你就在我学校的门前开一个小店。我把我的同学都拉来买东西消费。”这是陈念给妈妈设想的图景。一切都甚是可期。

未成年的世界里,包囊了成年世界里的无奈。陈念不想妈妈继续在外逃债卖假货,可是她的妈妈不做这个,她家又能靠什么经济来源支撑她上学,走出这片黑暗呢? 电话这头的陈念隐忍住了啜泣声。她除了努力,除了忍受,别无她法。

母女两人都是坚强的,她们互相鼓励。虽寄身异处,但两颗心都在等待日子着熬出头——陈念考上大学。 但我们明白,越是生活条件不堪的家庭,越是难以改变命运。 陈念想要长大,可是成长的代价太大太大。

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不可替代的。家庭的教育影响始终伴随孩子很长的一段人生,甚至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 可是,陈念在这个过程中,父亲是不明的,母亲是缺失的。她没有陪伴,只有用信念支架起一份远方的爱。

所以,当小北走进她的生活,她铆足力量去祈求了一份保护。

影片开头就以不明死亡开篇,紧接着胡晓蝶的死亡让陈念成为下一个被欺凌的对象。警方的调查让暴力者感到害怕,于是为首的魏莱带领两个同学对陈念施以恐吓和暴力。 胡晓蝶正是因为校园暴力,心理承受不了这份压力而坠楼自杀。可是在她遭受这一切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为她站出来,甚至没有一个老师发现。

我想说,她们所在的学校未尝不是充满了黑暗。 影片将高三的紧张感表现得很淋漓尽致,成绩和大学是一切的先行者。可是,这对于学生来说,何尝不是某种意义上的狭隘的功利性呢?因为高三的重要性,成绩的重要性,健康的成长往往退居其次。 我想说,有时候考大学真的并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高三也并不是一个神话的存在。人生的机遇和转折很多,很多人命运的改变也并不是因为考上了某所大学。当然,对于寒门子弟来说,知识是改变命运最普遍,甚至是最合适的方式。

但我想没人希望,学校是一个考试的机器。对于高三的渲染,有时候过于浓厚,过于刻意,甚至过于沉重。十八岁是青春的好年华,不应该只是奋斗快乐,更应该快乐奋斗。

于未成年而言,学校在成为教育之地的同时,也应该成为他们的保护城。至少在我看来,学校是可以带给我安全感的。我尤记得前几年去别的城市考试,进入了学校方我便将心慢慢放了下来。 如果一个学校不能够让阳光普照,试问又还有什么地方更适合升起太阳?

成绩是陈念的命,而被暴力正是在以另一种方式要陈念的命。

富家子弟的凌弱不只是在这一部电影出现,也并不只是在影视中出现。很多所谓的地位都是靠着金钱来踩垫。钱和权让很多恶有了源头。而这部电影所呈现的不仅是出生在有钱家庭的魏莱心理扭曲,亦揭开了她母亲的思想暗处。女儿犯错,她不但不教育,反而助长她的歪风邪气,成为她继续霸道凌弱的双翼。

很多时候,财富的累积,掩埋了人性的善意。

魏莱是可恨的,但也是可怜的。最后的意外死亡,像是对她和她的家庭最好的讽刺或是同情,魏莱,是没有未来的。

面对魏莱的伤害,陈念一直在隐忍,某种程度上说她最大的卑微是魏莱成全的。我想我不能完全对她感同身受。因为在夜晚被半路拦截,然后警告、暴打、羞辱,甚至失去生命该有的尊严。昏黄的灯,幻出另一一种恐惧的痛,这并不是任何人能够感知的。可是在她选择宽容的时候,魏莱依然恬不知耻地在她的耳边惺惺作态,毁掉她最后的隐忍。 那不过是正常的一推,但却是故事中的一个很大的转笔。

三个少年,背负了生命难以承受的伤痛。而有人,被伤痛跟随了一辈子。 有些结局,始终太残酷。

为什么,陈念不可以通过自己拼命的夜跑像正常人一样考上大学?

为什么,小北不可以因为陪伴与关怀的教化改掉前非,在阳光下成长?

成年与小北的相遇,不就是两个孤独体的惺惺相惜,湘濡成长吗?

那尾随在身后的保护,并不是陈念一个人的需要,也是另一个人在感受被需要的幸福。

那嘴角轻轻扬起的笑,是生命重新开出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演曾国祥没有选择一种更美好的青春,所以故事的结局撞出了淤青,满是疼痛。 这也正是我所认为的沉重所在。

在小北和陈念的生命旅程中,阳光的到来转了太多的弯。 陈念太想挣脱生活的枷锁了,所以最初的她选择沉默,选择懦弱。后来,厄运降临到自己身上,混混小北告诉她人只有被欺负和欺负别人,别人打他他就得打回去。妥协的陈念开始有了反击的念头。但势单力薄,弱小的她显然难以抵抗暴力的重击。

而令人心惊的是暴力的中间仍然存在着暴力的桎梏。那天晚上,陈念被魏莱带着其他两个女生追打,陈念躲在垃圾箱中,提着老鼠的女生犹豫过后还是假装离开了。暴力团伙,以一种暴力的方式维系了内部,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剧。

对于未成年而言,这样的暴力欺凌便已足够充满血腥的味道。扭曲的成长环境,自然会对人性有异化的作用。不论被害者怎么挣扎,怎么保护自己,最后,还是会受伤。 陈念正是因为饱受了凌辱暴力,她才会如此想要逃离这个地方,迎接她内心急剧渴望的光明。所以,她选择了一种错误的方式,让自己成为了一个理性里的逃避者。郑警官明白她所承受的一切,他尝试想尽办法去帮助他们。但是孤独者和孤独者的默契可以强大到让人难以置信,甚至生起怒意。

如出一辙的说辞,让谎言充满了铿锵之力。

陈念的痛和伤,是需要愈合的勇气的。她深感生活的残酷,所以她选择了一种非公平的方式来对待小北。尽管小北有意代过,但成长的责任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逃脱的。 陈念不可以,小北也不可以。

生命的法则就是如此,伤害永远笔被伤害来得更痛。

在观影的过程中,后排的一个女生竟然为魏莱的意外死亡拍手称赞,嘴里言语道魏莱怎么不死得更痛快点。 我不知道她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这一部电影的。从未成年的角度出发,不论是陈念还是魏莱,她们都不应该以死亡作为最后的因果。更何况,魏莱的死,直接凶手是陈念。报复始终是一种恶性循环。报复不是陈念想要的结局,只是意外总是走在了憧憬的前头。 (所以我真的在心里嫌恶那个称赞的声音。即使你是作为一个粉丝来看电影,也请不要将主观情绪带入到影片中,甚至带到观影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最后,是陈念陪伴着自己的学生走在放学的路上,而她的身后,依然跟着一个人,他叫做小北。可不再是那个带帽低头的少年,如今的他,一身整洁,光明正大地在陈念的身后随行。

这是影片最后的温柔,也是故事里最大的善意。演员的演技是毋庸置疑的,细腻的表情和心里都可以收获人心的。无论是受害者还是领弱者都将那种张力代入了进来。正是因为演技的真实,方更显残酷。

每一个孤独者和受伤者的身边都需要一个陪伴者,所有的残酷都应该适可而止。

青春少年,有些人成长得顺风顺水,那是幸运;有些人头破血流,付出沉重的代价,方才迎来刻苦铭心的成长。 校园欺凌和暴力不亚于任何一种伤害,少年需要一种保护,它来自家庭,来自学校,也来自社会。我们无法去过多怒斥年少的无知和残暴,成年的世界,应该为他们守护一方天空。暴风雨来临之时,合适的遮挡;阳光的日子,让他们学会迎接一份和煦和明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学# 印度文明的美,更多重视呈现像是嗅觉和感官方面的 去到印度,你会看见几乎每个印度教的里面点燃着很多香料,闻...
    江掌柜阅读 275评论 0 0
  • 昨天有些累了,吃完饭躺在沙发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中间醒了一次,也懒得起来。人一松懈啊,就一泻千里呀。日志拖到了早...
    bdec4e2f6612阅读 445评论 0 49
  • 从孔子时代起,中国人虽然只生活在中国的地域之中,但他们的精神世界,特别是思想家的精神世界,却自认是生活在世界之中。...
    winifred_阅读 125评论 0 0
  • 【阅读】P0-P15推荐序及引言 【思考】推荐序里,关于刻意练习的本质中,有一小段缩小字体的内容引起了我的注意。说...
    小荻老师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