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那么多套房子,送一套给弟弟结婚用,难道不应该吗?

看了太多苦命的女孩,和被惯坏的男孩,以及亲子关系、手足关系的破裂,阿狸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越是不被父母偏爱的孩子,越是容易有出息。因为,她们无路可退。

1、

王芳是我们那出了名的孝顺闺女,以前我妈动不动就拿她的事来批评我,说“你看人家王芳……”,“在路上又看到了王芳,她又给家里……”听得我耳朵里都快长茧子了,不过最近半年已经听不到王芳的事了,向我妈打听时,才知道了她的这个有些悲惨的人生故事。

王芳比我大五六岁,家里条件不太好,二十出头就嫁给了县城里一个普通做生意的男人,王芳没嫁之前,那个男人小买卖做的很一般。可等到他娶了王芳,由于王芳人聪明,也勤快,很快生意就红火起来了。

王芳的父母原来挺重男轻女的,这下王芳生活条件好了,他们就觉得应该好好享受享受女儿的福气了,而王芳那边,之前那么多年一直也没得到过长辈的认可,现在觉得能成为父母的骄傲了,她也觉得很开心。

于是,村里头三天两头就能看到王芳开车往父母家大包小包的送吃的,送喝的,王芳母亲除了接送王芳孩子上下学,大多数时间在家打打麻将看看电视,父亲整天跟着一帮老太太们敲锣打鼓跳广场舞,老两口的日子在村里也过得是真的滋润。

村里的人很羡慕王芳的父母,都说:“养儿子有什么用,养儿子就得一辈子给他挣钱。还是养个女儿好,你看女儿有本事,把娘家一家子都养起来了。”

不过,在亲情关系里,最好的状态和最差的状态都是“惯”,一旦“惯”坏了,很多不该的事情,也成应该了,如果满足不了,事情就会唱着相反的方向急转直下。

2、

王芳还有一个小他八岁的弟弟王刚,从出生那天起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父母厚此薄彼的态度让王芳虽然心有不甘,但在那时的环境下,她也没有反抗的权利,默默接受了这一切。

王刚也算有出息,高考考到了一所不错的大学,今年刚刚毕业,在市里的一个银行里上班,工作稳定,接下来就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了。

在市里结婚,买房,可是需要一大笔钱的,王芳觉得,弟弟的工作稳定,又有前途,打拼几年,家里人再帮衬一下,首付就出来了,自己不也是起早贪黑,靠双手在县里买了两套房子,又在市里买了一套房子么?她这样想,她的父母却打定了主意让她来出这笔钱。

他们早就盯住了王芳在市里的那套房子,他们觉得女儿的生意都在县里,在市里的房子也没人住。正好把这套房子给了自己的儿子,给王刚当婚房。

当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王芳的时候,王芳震惊了。她想过父母会让她多出钱,她也打算好了多出钱,但是她怎么也没想到父母要让她出一套房子。

而且这个事在客观上也不可行,因为她之前一直帮衬娘家,丈夫一家早就颇有微词了,要不是她有本事,能压住婆家,估计丈夫早就跟她吵起来了。但如果她把这套房子给了弟弟,无异于给本就存在的家庭矛盾上火上浇油,她的婚姻很可能也就走向尽头了。

于是,王芳直接拒绝了父母的要求,父母竟然觉得十分意外,随后恢复了之前他们对女儿最真实的态度:“你弟弟没房子结婚,你有三套房子,给你弟弟一套怎么了?你是她亲姐姐,他要是娶不上媳妇,你过得那么好有什么用?”

王芳从没想过有一天她的那些孝心,会成为父母要挟她的理由。父母如此,弟弟也是如此。王刚指着王芳骂:“我到底是不是你亲弟弟,我要是有三套房子,不用父母说,我就会给你一套。”

王芳被娘家人架在了火上,她不得不说出自己在婆家的艰难,她的家庭其实也已经岌岌可危了。可是,她没想到父母根本不管她的处境,还轻描淡写的说:“离婚,你能分两套房子,这些钱都是你挣的。离了婚,你自己开个店,照样能挣钱。跟你离婚,是他们的损失,你怕他们干什么?”

王芳听到这话,愣在了原地,这时她才意识到,父母为了给让她给弟弟一套房子,早就不顾及她的家庭和婚姻了。他们在明知道她这么为难的情况下,依然不管不顾,也要逼她出了这套房子。

伤心,失望之余,王芳结束了这个话题,表示没有讨论的必要了。女儿决绝的态度让父母下不来台,气愤之余跟她说:“如果你不肯把市里的那套房子给你弟弟当婚房,那么就断绝关系吧。我们就当没生你这个女儿。”

王芳哭着跑回了自己家,认真思考之后,她发信息对父母说:“你们想断,就断吧。”

3、

王芳的“不孝”令父母觉得十分羞耻,此后父母的口径彻底变了,逢人就说这个女儿无情无义,他们给她看了好几年的孩子,为了给她看孩子,他们钱都不去挣了。现在她弟弟要结婚了,她有三套房子,却不肯给自己的弟弟一套房子当婚房。

王芳再也没回过村里,村里人对她的评价也有了变化。有的说:“她自己办的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一个出嫁的姑娘,在娘家充什么大头,充不起,她走了,还跟她父母和弟弟成了仇人,这人就是傻。”

也有的人说:“她有三套房子,她要是真孝顺,给她弟弟一套怎么了。钱没了可以再挣,要是亲情断了,她就彻底没娘家了。”

更有人说:“断了也好,王芳有钱,断了不过是少帮衬娘家一点。”

两方撕破脸皮之后,王芳的父母对她完全没有感情可言了,甚至觉得自己很亏,不能白养了女儿,于是开始逼着王芳报答父母恩。父母一合计提出,让王芳拿20万块钱,他们当着管事的面写个说明文书,拿了这20万后再也不用王芳养老,他们就当没这个女儿。

王芳再次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给父母钱,丈夫这边很难交代,不给父母这些钱,她又觉得养父母是她的义务。最后,王芳不顾丈夫和婆家的阻拦,给了父母20万,也没要父母写文书。但是,她的父母执意还是写了。

拿到文书后,倍感委屈的王芳哭着说:“我爸妈这辈子眼里都是我弟,原来都没有过我,以后也没有我了。”

4、

在亲情关系里,阿狸始终坚持不管你多有钱,都要“救急不救穷”。

因为就像《我不是药神》里说的一样,人最大的病,是穷病。很多人的穷都是有原因的,或懒惰,或贪婪。

你救不了这样的人,你越救他,他就会越贪婪。与其救他,不如让他继续穷着。他穷着,自己会想办法过自己的。可你若帮了他,他就会变成“蛀虫”,缠着你一辈子。

阿狸时常在思考善良和孝顺这件事。

过分的善良,不是善良,是傻;过分的孝顺,不是孝顺,是虚荣。

愿我们都能在亲情里有这种清醒,不要像王芳这般,可怜,又可悲。

注:本文图片来自电视剧《都挺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