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莫,2018,我们一起极致践行

【0430今日分享】

1、在二宝出生前,我就通过读绘本、聊天给大宝做工作,希望二宝的出生不会让自己措手不及,不会让大宝有被冷落的感觉,不会让二宝受姐姐“欺负”…但当二宝出生后,姐姐的表现有时还是令我抓狂,冲孩子吼叫的频率也高了,观察到自己的这种表现后,赶紧买来了《不吼不叫: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刚看到第二章,希望自己能通过学习,多做记录,了解吼叫背后的原因,不对孩子大吼大叫。

2、《后来的我们》上映了,公号都在发相关内容,人们也都在谈论前任,作为二宝妈,不禁也想起了自己的前任们,心里泛起了说不出的感受,一丝丝的酸楚或者遗憾?但很快就过去了,还是照顾好宝宝们更重要些。

3、四月的最后一天,回顾这一个月,每日分享没能每日坚持;读了五本书,其中三本小说;二宝出生了,当过妈的我有时却像新手妈妈,对大宝从生活到情绪都照顾的不是很好,写到这里发现对自己的评价总是一转折就变成负面的,看来要先调整好心态,放弃一些完美主义,接纳自己。从现在开始,慢慢适应新生活,努力当好二宝妈。


【0429今日分享】奇葩大会终于回来了

1、论及生死,愿我们从容

为了让宠物去往另一个世界后,留给人们更多的美好,或者主人能在它们离开后用特别的方式与它们相处,特别人类吴彤选择给宠物做好看的墓碑、骨灰盒等纪念品为工作,她讲的每个故事都很暖,宠物在有限的生命里,给了主人太多的欢乐和陪伴,人们当学会珍惜,好好与它们相处,不给自己留遗憾。

对待家人朋友也一样,常联系,常聚聚,不要等有天他们走了后才说要是怎么样就好了或对不起之类的话。

2、接纳自己做“小丑”的那些瞬间

年轻张狂,容易犯错,如果可以避免最好,要是已经做了错了,回头去看也不要怀太多的愧疚,嘲笑当时的自己,经过一个个犯傻的曾经才一步步走到了现在,接纳自己,踏实前进。

段林希的《小丑》还挺好听的,人总是要犯错才会成长。

我们都曾做过小丑吧

3、有种病叫“发作性睡病”

在奇葩大会上第一次知道了“发作性睡病”这种病症,患有此病的人们随时随地可以睡着,上一秒在和你说话,下一秒可能已进入梦乡,这类人被公益人阿培亲切的唤作“觉主”,细想下患有这种病的人其实挺痛苦的,它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如果身边有这样的人,一定要提醒他们,即使不能根治,也要多给他们一些关爱。


【0428今日分享】开心消消乐玩后感

1、有些关卡过很多次还是失败,有时仅仅只是差一点点,不用非要坚持到过关,放下隔天再去玩,也许就顺利过了。

生活中很多事也是这样,一鼓作气未必能赢,稍作调整后再出发可能赢得更快。

2、为了游戏花钱显然不是我的风格,但碰到活动会送些小道具,送的道具一定要及时用,它们多半都是限时的。

很多课程买来了就要及时学,学了就要及时用起来,有些东西时间久了就过时了,过时的信息学了意义也不大了。

3、游戏时一定要把握住新关卡的第一次过关机会,要先看关卡要求完成什么,再看小动物们的整体布局,每走一步都要慎重,要及时调整,有些关卡第一次过不了,以后可能要尝试很多次才行。

机会不常有,来了就要把握住,过程中还要有长远的眼光,为了结果要精心布局,慎重行事。


【0427今日分享】

1、最近几天心里一直惦着写每日分享,但总是不知从何写起,分享的东西是不是人尽皆知的,如果那样的话还有必要再写吗,或者是写了不往群里发,亦或是干脆不写…

2、每日躺下回顾一天,好像所做的总是这么杂碎,二宝出生后,月子里的每天几乎就是照顾他的吃喝拉撒,陪他听音乐,空了听听自己喜欢的订阅的音频,看看东野圭吾的小说,爬楼刷群里大家的聊天…这样的生活值得分享吗?

3、即使重复着上述生活,感悟多少还是有的,但总还是像说给自己的碎碎念,不适合讲与人听,感觉生活一地鸡毛时,想想大部分人都活的不容易吧,咬咬牙,都会过去的,也许也会越来越好。


【0423今日分享】给自己的三句话

1、如果你觉得现在很难,不要停下,可能在走的只是上坡路,加油!

2、周期性的迷茫焦虑又来了,总觉得在雾里行走,终点看不清,只是在看路,好吧,雾总会散去,加油!

3、时间过得太快,总是做不了想做的事,其实大部分的空闲时间都被你浪费了,醒醒去做点你认为的正事吧,加油!


【0422今日分享】孩子如何用好电子产品

1、孩子玩电子产品能少则少,实在要用,大人要做好榜样,不玩游戏不刷圈,让孩子明白电子产品只是帮助我们更好学习生活的工具。

2、选用电子产品遵循三个原则

①多用互动性强的,少用只能被动输入的

②多用创造性强的,少看简单重复的,如搞笑的小视频之类的

③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如生活服务类APP

3、家长有时间还是要多陪孩子,教学都要尽量用生活中可触碰到的实物,而不是透过电子屏幕看到的。


【0420今日分享】

1、偶尔的放纵下自己其实也好,算作给自己的小奖励,太有计划或太没计划的生活好像都会让人觉得无趣烦躁。

2、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当他发出不太友善的信号时,要及时调整自己的习惯,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3、真心喜欢的事情总是能一口气做完,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最近一次还是看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时,那是种只有一口气看完了才过瘾的心情。


【0419今日分享】

今天的分享源于读了以下这篇十二岁姐姐写给二胎父母的文言文,全文如下:

丁酉冬月,吾妹降生,时至今日,不盈百日。吾由小至初,课业陡重,心怀忧虑,尤需关照。然妹占父母之时力,父母无暇伴我。母须哺乳,无暇出,寒假盈月,日待于家,不知外界之变。吾每坐于窗前,顾蓝天,惟叹息。

母须顾妹,少与吾语。忆往昔,无妹之时,吾常与母语,其乐融融;叹如今,难相顾,无相知,常相争,母女之心相去愈远,悲乎!

妹之来,家愈忙,父母亦无暇顾吾课业,吾需自学,无人查吾作业,无人为吾解惑,吾于学业,孑孓独行,常觉前路渺茫。形势使然,吾渐独立,此桑榆之得也。

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顾稚子,勿忽长,多与长语,多同长娱。若此,则二孩时代长子之大幸也!

欲成一拼图,必棱角相和。吾为成家和之图,锉己锐,更己缺,合于妹。吾喜静,须学于清净之地。然妹常哭,声甚大。吾忍之,于心告己:闹中取静,方为大静,心静则境静。徐之适妹哭,其声虽大,亦不扰吾。昔者,吾性莽撞,常致物坠地,无以为然。今者,坠物之响,常致妹惊,常致妹哭,吾遂甚谨,无有类事,吾妹安然,父母亦赞吾成大人矣!

吾好稚子,吾妹白白胖胖,脸挂笑容,憨态可掬,若自年画出。吾甚爱之,常与之戏。见其一笑,烦恼皆亡矣。吾常思,待其呼吾一声姊,吾必喜极而泣。吾每坐妹旁观之,心中必忖:其将来必美,必聪慧好学,必为吾之骄。今者,吾为姊,谨护吾妹。来者,姊妹必相携,相顾,相援,相伴。父母终会去吾,然吾有妹,妹亦有我。

1、为了照顾妹妹,作者的妈妈常常忽略了她的感受,交流亦不如从前。刚当了二宝妈三天,身体还在慢慢恢复,对大宝好像也是这样的,告诉自己要注意说话方式,多点耐心,可是还是做的不够好,未来的每一天,希望能够克制自己,不让大宝有被忽视的感觉。

2、文章是老公先看到的,当他读给我听时,几度哽咽,除了认识到自己做的不够好,也为小作者的懂事而感动,果然,做了父母的人都变柔软了,老公也在慢慢从男孩长成男人。

3、除了佩服小作者的文采,感叹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外,总觉得她的懂事很让人心酸,长大好像真的是孤独的,当每个人开始体味到孤独时,也许就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吧。


【0417今日分享】

1、和孩子一起成长

二宝于昨天平安地降临人世了,一切都顺其自然,当妈的我深觉七斤二宝和五斤大宝生起来差的还是挺多的,受罪多些是自然的,以致于我到现在下床都还不太能独立完成,心里其实并没有太多幸福喜悦的感觉,大宝虽已三岁多,但依然有当新手妈妈的感觉,好吧,一切都要重新来适应,弟弟,我们一起成长可好?

2、不要让自己的一时错误酿成悲剧

如果喝酒了千万不要开车,有同学来看我提起就在前天晚上,小学同学因为喝酒开车,栽倒沟里,发现的晚,已经脑死亡,当这些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身边时,头皮一阵发紧,本来不会发生的悲剧,就在他喝酒后错误的发动了车子,如今外人叹息、家人伤痛,更可怜了年幼的孩子。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真的不要随便听听就好,要常记心间。

3、做个小承诺给自己

二宝的到来,生活必将忙乱很多,但希望自己不要忘记猫叔所言,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焦虑、不慌乱,持续学习输入,争取做到坚持每日分享,照顾二宝的同时,不忽略大宝,有时间多与老公交流沟通,先把小家建设的温馨幸福。


【0415今日分享】孩子识字、阅读习惯的养成

1、识字、阅读要自然习得

家长可与孩子互动起来,让孩子觉得识读好玩有趣,过程中可以通过指读,增强孩子识字的兴趣,不只是机械地要求孩子认识多少字,读多少本书。

2、孩子各个阶段推荐读物

一岁:童谣及能玩的书;

一岁半:少文字多图的故事类或说明类图书;

两到三岁:不同形状、不同颜色、不同情节、不同主题的多样化绘本。

3、阅读的马太效应

从小喜欢读书的孩子,长大了也喜欢,阅读能力也会影响他的认知能力,认知能力提升了,阅读能力也就会强,因此好习惯要从小培养。


【0414今日分享】

1、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

带孩子去尝试各种事物,从中找到他的兴趣所在;找生活中实在的物品来引导激发他,寓教于乐;从语言上鼓励赞赏孩子,让他自己在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喜欢,至少不产生畏难情绪。

2、分居两地的父母如何与孩子相处

不能陪伴孩子的一方要尽可能多的与孩子电话视频,提前向另一半了解孩子近况,鼓励孩子和同龄小朋友多交流玩耍,在一起时要好好珍惜,提高陪伴质量,切忌在物质上做过多补偿。

3、单亲家庭的孩子怎么带

长期陪伴孩子的一方不要隐瞒另一方的缺位,大方告诉孩子,并明确告知少了爸爸或妈妈的陪伴,他一样不会缺少快乐,主动从身边、书籍、媒体等找榜样,让孩子感知缺位方,使他能健康成长。


【0412今日分享】

1.有意思的活着

晚上老公家亲戚一起吃饭,席间妹夫说到每天好没意思,除了上班就是回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觉得没意思了,以前也是经常把这几个字挂嘴边,可自从加入小灶,我觉得生活很充实,虽然主要时间还是上班,但下班后我会想要认真读书、耐心陪宝宝、为家人做可口的饭菜…这一切都很有意思呀。用心去做每件事可能就会觉得生活有意思吧。

2、会买赶不上会卖

晚上聚餐刚落座,服务员就吧啦吧啦介绍一通,办卡如何优惠,我们预存了200办了张卡,结果结账时前台说因为吃了三百多,200的卡是不能用的,要想用就再办个400的卡,好一个霸王条款,在我们的据理力争下,最后妥善地解决了,但事实还是说明会买赶不上会卖,买东西的人永远精不过卖东西的。

3、父亲是育儿的合伙人

父亲不能只是作为帮手,更过分的可能是孩子的成长中父亲只是个摆设。母亲平时要主动让父亲承担起育儿的重任,毕竟父亲在体力、性格上的优势,是母亲所不能及的,父母要一起做好养育孩子的合伙人。


【0411今日分享】

最近又开始想要认真听歌了,想要去做就会有缘碰到喜欢的

1、成方圆《最后的冰川》

最后的冰川

2、李泉《Sunny Ⅱ》

Sunny Ⅱ

3、豆汁《小孩》

小孩

【0410今日分享】

1、坦然接受自己

这确实很难做到,怀孕胖了三十多斤了,生完孩子两年内我想回到以前的体重,但这个过程能不能坦然的接受自己,不为喜欢的衣服暂时穿不到身上而沮丧,又能不能为了目标体重而管住嘴,迈开腿呢?希望自己说到做到。

2、痛苦使人成长

快乐能成为生活的常态是极好的,但若想有大的成长那必定是那些痛苦的经历,也许你隔三差五会在夜深人静时想起它们,会揪心揪肺的疼,会充满无力感,这样的过程扛过去你才可能比之前有所成长。

3、不去做,然并卵

每当间歇性焦虑犯了的时候,猫叔的这句话总是一下敲醒我,焦虑个P,现在不做,有你哭的时候,赶紧该干嘛干嘛去,有时间焦虑还是太闲。



【0409今日分享】

1、养成记录身体病症的习惯

当出现头痛、胃痛、发炎、便秘、失眠等病症时,及时记录发生的场所、时间,从中发现它们出现的周期,找出准确的病因和治疗的方法。

正视身体,了解身体,身体健康了,你才能保持饱满的情绪去对待生活中出现的大事小情。

2、“记忆”会影响当下的情绪

和老公本来约好晚上一起去看电影,他中途打电话说不得已要加班,你立刻翻出他过往没能兑现承诺的事,开始在脑中联想推论,他只是又借口去和女同事一起吃饭了,怪不得最近回家都对你待答不理的,一定是女同事又勾引他了,这一套“事实”让你的火气直窜房顶。

其实这种记忆是你联想和再创作而来的,由此衍生出了负面情绪。因此要防止这种莫须有的不快情绪,就要管住记忆,以正面的心态去善用它。

3、从能做好每件小事开始

不小看每件小事,先认真把它们做好。生活中做好琐碎的家务事,工作中收拾整洁自己的办公桌,日常与人相处要讲礼貌等,只有一步步做好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你才可能慢慢地改善自己。



【0408今日分享】

1、活好每分钟

发现自己最近能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对面小区的外墙油漆已多半脱落,电线上停着的小鸟在叽叽喳喳几声后,哄的全飞走了,老房子的屋顶上一黑一白两只猫咪相互依偎着在懒懒地晒太阳,被我重新整理过的房间敞亮了许多,芬芬老铁送的花在瓶子里安静地开着……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身心畅快,能这么明媚地活着真好。

2、喝好一杯水

每个人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身体健康时很少有人能真正地重视身体,与身体对话。

人体内70%都是水,因此喝好一杯水就很重要,不要迷信每天八杯水之类的话,你需要问清自己的身体,什么时候需要水,温度是多少,需要多少,需要喝哪种水,如何喝…了解了这些,你才能更好的对待你的身体,养生养的其实是心。

3、说好一句话

说话,要慎言。你要为你说出的每句话负责,有时宁肯保持沉默,也绝不要一时冲动就口出狂言。说出的话要尽量使人感到舒服。分享一段文字,它能使我们更好说话,

“话说太多不是好事。若无法控制嘴巴,就很难驯服内心。要注意所说的话包括网络邮件、电话短信等。要远离四种恶语:妄语(说谎、颠倒是非)、两舌(挑拨离间)、恶口(粗口恶言)、绮语(花言巧语)。若要说话,请说有益的话。若你有足够的理解,可以分享圣者们的教学。否则,应保持沉默。”



【0406今日分享】

1、摇滚是什么?

对摇滚我并不是很了解,但我喜欢某些摇滚乐表达的态度,奇葩大会上侯祖辛的到来,又让我对摇滚有了较深的理解,摇滚其实就是特别认真、特别努力、特别正直善良地活着,你能是自由的存在。

2、同一种热爱可以有不同的表达

同样热爱一种东西,但传递出的可以是相反的认识。就像摇滚一定要愤怒吗一样,有人觉得摇滚不用非得是为了表达愤怒,摇滚也可以表达快乐、自由。也有人觉得摇滚就得是愤怒的表达,不管你是对什么不满,你必须有所指向,并表达出来,摇滚不愤怒,那就不是摇滚了。你能说这两种说法哪一种就是正确的吗?我倒是觉得两种都对,重点可能是做摇滚的人正在认真地表达着他的内心,而不是为了迎合时代或者别人。

3、不随便评价别人的三观

这世界上和你三观不一致的人真是多了去了,有的人一发声你就觉得和你不是一路,但也没必要去抨击、辩论,这世界上本来就是有很多种声音才有意思,你可以不听,但不能不让人家说,有时也可以试着耐着性子听完,也许会有新的认识呢,谁又说的准呢?



【0405今日分享】

1、小龄宝宝犯错了如何批评?

对婴儿或还不太听得懂话的宝宝,批评时语气要温和坚定,并配以表情,让他能通过你的反应知道他的行为是不好的,你不喜欢他的行为。

比如宝宝爱咬人,要先观察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他想表达对你的喜欢而没把握好度还是已经成为一种坏习惯,家长对宝宝咬人、揪头发的类似行为,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为被弄疼了,就大声呵斥孩子,他其实听不懂,要语气坚定告诉他不可以并做出疼的表情,让他知道他做错了。

2、如果打了孩子怎么办?

孩子犯了错误体罚能避免就避免吧,错误已经发生,重点是让孩子认识到不再犯,打孩子一顿,发泄一通,孩子对你只是口服心不服。

如果控制不住打了,那就主动给孩子道歉,先承认自己做的不对,然后与孩子一起分析、反思他的错误。

3、当孩子不理会批评时怎么办?

多次制止仍然不管用时,把孩子抱到跟前,明确告诉他,当叫他名字时,就代表接下来要说的事情很重要,他要有回应,而后与他演示下全过程,当他做得好时,及时鼓励赞赏,没有什么比鼓励赞赏更受用了,孩子也是很要面子的。



【0404分享】观奇葩大会有感

1、做个知足善良的人

有些事貌似离很远,但最终还是会影响到我们,听了奇葩大会上非洲的青山对野生动物现状的讲述,那一堆堆数字后的真相让我猛觉人类的贪婪有时真是到了无耻的地步,所以必须从自身做起,拒绝一切牺牲野生动物生命的物品,如象牙制品。

2、用实力活出自己

常听说出名要趁早,但出名以后呢?在被更多人知道看到后,有实力做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才是关键,人最终还是要为自己而活,不能只是取悦迎合别人。

3、生活是即兴的舞台

即兴喜剧是没有台词、剧本,即兴向观众演出的一种表演形式,它要求演员有极强的反应和配合能力,当甲抛出一个情境,乙能迅速接住,有Yes,And的能力。

生活中很多事的发生比舞台上更戏剧化,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要有接受并继续下去的勇气和能力,写好自己人生的剧本。



【0403分享】如何正确的批评孩子

1.批评并不会使孩子不自信,只是家长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我们的童年甚至成年后,常常是一件事做错,就被批品质不好,这种做法极大的损害了我们的自信心,使我们变得懦弱、呆板,所以对我们的孩子,请停止这种粗暴的做法。

2.批评时,首先要尊重孩子,把他放到与家长平等的位置上,温柔而坚定地指出他的错误,观察他的反应,并告诉他正确的做法,如果能用讲故事或读绘本的方式说出,孩子接受起来会更容易些。

3.家长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做个拥有成长型心智的父母,遇到孩子犯错时,不单纯发泄,甚至翻旧账,要有足够的耐心,与孩子一起面对并改正他的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