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你未知亦精彩的人生——给儿子的幼儿园毕业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今天是你幼儿园毕业的日子。

盛大的毕业典礼在西安交通大学思源礼堂举行,据说很感人、很煽情。

爸爸由于工作的原因,没办法在现场。看到幼儿园的老师们和家长们哭地稀里哗啦,很遗憾,我不能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的人生都只是一条单行线,通向不知何处的远方,没办法走回头路。如果没办法在某个时刻陪你看路边的风景,就永远错过。

人生是什么?人生是由无数帧画面组成的一部电影。每一帧,都有确定的场景,确定的人物,确定的你。那一帧的你,不是前一帧的你,也不是后一帧的你,只是那时那刻的你。所以,也可以说,你的人生是由无数个你组成的,错过你的某一刻,就错过了那一刻的你,错过了那一刻全部的你。

前两天看了一部大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虽然没有想象的好,但是也还不错。毕竟,有对生命的拷问。中国的电影市场发展迅速,拍电影的水平却没什么大的进步,整体上来说,中国的电影人已经无耻到了花十块钱拿手机拍个段视频、再花几千万雇点水军和恬不知耻的三流明星造个势,就可以进院线明目张胆骗观众钱的地步了。

好在还有几个有良知和有信仰的导演,在坚持不懈地探索与实践。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应该有让观众有想看的欲望,才是成功的。而当前中国大多数的电影,都无法勾起观众的观看欲。

人生也是如此。一个人的人生,作为一部电影,要有趣,吸引人,给人带来快乐,带来思考,才是成功的人生。

而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想起你刚刚上幼儿园时,因为不适应,每天都要哭着被爷爷送走,在幼儿园里也哭个不停。

想起你在小班那一年的时间,基本不跟小朋友们互动,只是自己走在角落,哭,或者不哭。

那段时间,爸爸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问爷爷奶奶,今天送幼儿园哭了没,回来高不高兴。如果没有哭,我就会觉得稍稍心安。

小班结束的那年春节,爸爸修了半个月的假,带你回了老家。开学以后,幼儿园老师给我说,小石头变了好多,变得开朗、爱说话了。那一刻,我才知道,陪伴对于小朋友来说,有多么重要。在你人生的头三年,我给你的陪伴太少了。你的哭闹,不是你的问题,是爸爸没有做好。

后来,爸爸终于可以陪在你身边,见证你的成长。你的点滴成长,都会让我欣喜,让我感动。

你学会了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自己刷牙洗脸。

你慢慢长大,可以听懂大人说的话。

你甚至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你也开始调皮捣蛋起来。你不喜欢受约束,不遵守课堂纪律,会突然大笑或发出奇怪的声响,搞得幼儿园老师无可奈何。爸爸常常安慰自己,虽然这样不好,但总比呆呆的不说话好?!

有一段时间,你总爱发脾气,摔东西,最近我发现,你已经不那么爱发脾气、摔东西了。

刚开始学拼音的时候,你根本不会,爸爸辅导作业就很着急,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你已经回了很多拼音。这件事让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给“成长”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生命是一个复杂的个体,任何一个生命,特别是人类,都不会按照教科书给定的规律分秒不差的成长。

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叫《奇迹男孩》,讲的是一个生来相貌丑陋的小男孩,如何战胜自己的内心,赢得自信和友谊的故事。

那个故事给了爸爸很大的启发。儿子,你将面对的,是一个漫长而又未知的人生。话说回来,如果未来已知,人生还有什么意义?未知,才会精彩。

但人生的精彩需要你去探索,这条路也许通往高山之巅,也许通往山林幽谷。

探索,首先要有勇气。勇气不是你拿起石头砸谁家玻璃,也不是你拎起啤酒瓶削谁的头。勇气,是你每天睁开眼,都要敢于面对日常的生活;勇气,是你翻过这一座高山,发现前面还有一座高山等待你攀登。

探索,还要有智慧。智慧不是考试考多少分,不是上什么985、211,虽然那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如何思考你的人生?如何看待你的生活?如何在人生之路的每一个路口,做对的选择。当然,不需要每一次都对,也不可能每一次都对。关键是,选择,就要做好承担后果的准备。

探索,还要有陪伴。人生来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来自于人类天然具有的意识和潜意识。这一生,你会和很多人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连接,有父母、朋友、同事、爱人,以及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在转角擦肩而过的陌生人。这些人都会给予你陪伴和爱。

但是,人生来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来自于人类天然具有的意识和潜意识。很多时候,你可能要一个人孤独的走在这条路上。孤独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儿,人类一切伟大的作品都诞生于孤独,人类一切伟大的代表都诞生于孤独。当你孤独的时候,请你享受并利用孤独,在孤独中看清自己的来路,寻找自己的方向。

写了这么多,不知道会不会对你的未来有所帮助?也许没有。有哪一个孩子,在意识到自己可以思考世界的时候,会乖乖听大人的话呢?人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自己和世界的边界的过程。当我们刚刚出生,我们可能还沉浸在母体那个神秘而又包容的世界里;慢慢地,随着我们长大,我们发现,我们的边界仅仅限于我们自己的身体,除此之外的世界,充满恐惧、危险的未知;进入青春期,当我们的思想慢慢扩展,我们又自大的认为,我们无往而不至,无所而不能。这都不是成熟的表现,但是我们成长必经的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熟是什么?成熟是明白自我和世界的边界,知道什么是能,什么是不能。

愿你有一天成为一个成熟、有勇气、有智慧、有陪伴的男人,爱,而被爱。

送给你,亲爱的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