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一念欢喜心

时不时出入书店,会翻阅一些宗教书籍。之所以这样,并不是为了博得什么喝彩与称赞,更不是想做什么装模作样的文人雅士,而是......

龙阁望月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还没有接触很深的专业课程,《大学语文》、《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些公共必修课与《英语听力》、《英语语法》、《英语口语》这些专业必修课是学习的日常。

当时,非常搞不明白为什么还要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正是因为这样,同学们三三两两的逃课,躲到图书馆里上自习。

可哲学老师非常厉害,别看个子小,人不帅,皮肤黑,凭他的授课能力、专业涵养与亲和的课堂氛围愣是把那些逃课的同学都拉了回来(虽然身为宣传委员的我也有逃课的冲动,不过班主任盯着这些班干部盯得紧,想逃始终没得逞)。

一树花开

哲学老师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学时期选专业选了个哲学,用他的话说:哲学不能当饭吃。他也曾经困惑迷茫,像当年的我们一样。

可他后来却非常感谢哲学,用他的话说:学好了哲学,就可以好好的谈一次恋爱(他向我们展示他漂亮夫人的照片,讲轰轰烈烈的恋爱史,讲他甜蜜幸福的婚姻)。

用他的话说:这个世界就是由哲学构成的,凡事都围绕着哲学,哲学思想可以开解一切,而具备了优秀的哲学思想将帮助我们人类克服困难,解决很多心理的问题,遇事遇人不钻牛角尖不执念,修心修性,这就是学习哲学的目的。

当年的我们都是二十刚出头,哪里懂得这么深奥的话,想想老师就是哄着玩儿呢,哄着我们不要逃课。

哲学老师谈起这些的时候,向我们龇牙咧嘴地傻笑,用他的话说:好好学,这毕竟还占学分啊!他一语中的,说的那些逃课的同学不敢抬头。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运动

《马克思主义哲学》这门课程就在老师讲故事般的方式中迎来了最后的考试,只记得那次考试答题答的手酸痛酸痛的,像是再次经历了高考。

如今,每当翻看宗教书籍,不由的会想起二十多年前的哲学课。

记得有一次在书店翻一本宗教书籍《西藏生死书》,一位年过七旬的老者也在看这本书,他见我先拿到了便不好意思和我抢,只是坐在一旁等待。

他问:你这么年轻就看这书,能看懂吗?

我说:我就是对宗教感兴趣,觉得看一下挺好。

他说:确实挺好的。这么年轻就研究起这个,不简单啊。

呵呵,我哪里有什么不简单啊,只是,心生欢喜而已。

石与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饥来食,困则眠,热取凉,寒向火。平常心即是自自然然,一无造作,了无是非取舍,只管行住坐卧,应机接物。—— 《无门关》之第十九则 黄龙慧开禅师

当学会放下繁忙,看向静静绽放的花朵,当学会观察平日不曾注意的细微,体察四季变换的节奏,当细心感受了孩子的爱与家人的关怀,放下觥筹交错尔虞我诈......这就是心生欢喜的开始。

这些流淌在大自然中沉淀在岁月中的美好,就是一念欢喜心的开始。

题字

一念欢喜心,二来感恩心

三有自在心,四是菩提心

凡事需静心,人生要修心

——追阳葵花

今天中午,带着父母奔向了前几天刚刚发现的一家东北菜的餐馆,在一个建了好久的购物广场的四层。而父母从来没有去过那里。

点了餐馆里招牌特色菜,有一家人的笑脸作伴,伴着菜肴的香气,欢喜心顿时涌上心头。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欢喜,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美好祝愿,有那么一瞬间,不知怎的就想到了“一念欢喜心”,就想到了看过的宗教书籍,就想到了哲学课。

好像,真的像哲学老师说的,哲学可以开解一切——凡事都有两面性,当想不开的时候,尝试着向相反的方向思考,什么问题什么烦恼都会解开,这样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宽,修心如此(这是哲学老师在讲课时和我们说的话,他说我们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遇见很多问题,要尝试着用哲学思想解决问题)。

以前,都是顾着瞎忙了,从来没有认真思索过老师说过的话。如今到了不惑之年,方才回忆起很多,方才领悟。

要带着这样的欢喜心过好余生。

快乐

声明:文章图文均为作者“追阳葵花”原创,未经允许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引用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