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P4整理(Acca)

终于,我要和ACCA分手了!!!从来没有科目如P7 、P4虐我如此难过。

P7 & P4 整理。

先来P7.

Acca 最新规定reading time 噶15分钟可以开始答题,即系考试时间总长为195分钟,3小时又15分钟。

P7,一共4题。第一部分两题必答,第一题为35分,第二题为25分,总分60分。

第一大题基本套路。

首先一上来,啥都不用想,写个report的格式,to,from,subject, 然后一段introduction 直接抄题目问题。接着再开始答题。(格式也有4分,想想就开心)

这题一般考大集团噶审计,基本问题:business risk, audit risk, procedure,ethical threat.

Business risk与audit risk 其实好容易混淆,包括我自己。但如果仔细都喺可以区分的Business risk 喺针对企业的运营、资金流、持续经营的问题,audit risk 最明显噶喺围绕rmm,即rmm=detective risk& inherent risk& control risk,3个方面。

总结一下:

1. 初次审计的公司,因为对客户噶不熟悉,有detective risk,需要适当增加审计程序;

2. 大集团企业,有好多子企业(计算子企业的重要性)有detective risk,因为公司结构复杂,需要适当增加审计程序;

3. 高危企业,有inherent risk,不能违反law and regulation不然有罚款或者更严重硬性going concern.

4. 系统更新有detective risk ,因为对系统不熟悉容易人为犯错。

5. Manager一般有私心会bias to increase the revenue 让业绩好看;或者是管理层架构有问题例如BOD的成员,没有NED等会是错误的决策增多,影响detective risk.

6. Goodwill 和association/subsidiary 会常考,因为集团企业

Goodwill—all consideration recognized, net asset value(分listed company and not listed company), impairment, due diligence report 可以用准则IFRS3&IAS 38 intangible asset & IFRS 13 Fair Value Measurement(有一年的真题,专门考了GOODWILL 可以直接参考。

association/subsidiary— IAS 28 权重是否达到20%-50%,是否有投票权,在SOFP 和 P/L的列示,在IAS1 的体现,披露不完整

7. IAS 21 基本都可以写,因为有货币兑换。记住3点,1.exchange in **country function currency 2. SOFP 要换成期末的exchange rate 3. Profit or loss 需要用transaction exchange rate。

8. 重点的IAS 准则,常考的IAS 2 存货,IAS 18 收入,IAS 37 provison, IAS 36 impariment等。反正10条重要的准则背好就行

9. 如果是重要准则的引用,肯定要加上material的计算,和如果有啥错误一定会影响report 的opinion,基本上都会over or understate 不是asset ,liability 就是 profit.

这样想是不是觉得好容易写,随随便便都能写个10点出来,然后要点就是要联系题目,不能自己一直套常见句式。用Major 老师的方法就是fact +准则+影响。反正1个point 1-1.5分。写够10-12个,走人。

接下来,基本就是procedure,procedure 就一个一分,写够走人,无非就是基本程序加个解释为啥要这样子做。

最后一小题大多是道德规范.5个常考点,我就不写了。反正还是要联系题目,然后解释。一定要解释,说的笼统是只有一半分的。好吧,还是写一下5个例子的基本解释

self –interest ,because **will in her/his maximum interest to ……

self –review they produce or audit the document before to reluctant to recognize their pervious error or fraud

familiarly —have a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due to trust him/her so much to lose the objective

Advocacy—promote client position and raise legal proximity

intimidation —deterred from perform in objective due to the real pressure

接着写基本句式:to reduce the risk to acceptable level by some saftgraund ……怎么做

最后如果不执行一定要和manager或者是 those charged with governance (ISA 560)解释,是否影响审计报告噶opinion,以及一定要保证审计的客观性和质量,拿,关于客观性可以参考ISA 200 overall objective of an audit of financial statement ,关于质量就系ISA 220 quality of control ,质量这个喺任何时候都5可以退让噶,一定要坚守,大不了就resign。如果现实生活都可以咁坚持,哇,黎个时间几美好。我好似跑偏佐。漏了一点,如果要提前了解你客户可以用ISA 315,这个时候背ISA 噶重要性就出黎哇。回来。

或者另外一种情况是Conflict of interest .首先当然喺要话比对方知,两间公司都要提前告知,顺便解释一下conflict噶产生。之后做法不外乎4样:分team,保密协议,分review engagement partner , 分开放资料。

最后最后,嗯要写conclusion,就系重复一下问题,话:哇间公司好多风险,要注意哇,focus on that high risk area 之后多执行审计程序保证审计质量。通常我写到最后觉得快做完一题,都忘记佐黎步,但系黎步有结构分(4分) 不能忘记哇。

第一题完成,到第二题。其实余下噶题目基本上就喺道德法规大题、非审计实务、会计核算问题和时事问题。

道德法规大题,参考第一大题噶第3小题建议。

非审计实务—due diligence report ,法务审计,perspective financial report ,engagement issue, internal audit 等。首先要了解黎D非审计实务噶特点或者优点,于审计噶区别,例如距地大部分都系提供negative assurance,之后了解执行噶程序有咩5一样,或者需要着重注意噶。有一年噶真题讲噶喺due diligence report 可以参考。法务审计就一定5可以有错误。还可以睇考官文章。internal audit噶4点作用,以及ISA 610与ISA 620.

会计核算问题。首先要选重要性,占资产同利润多少,重要不。然后根据啥准则,准则怎么说,企业是怎么做,需要adjust不?如果需要,但不adjust那么影响是啥,就是over 和understate,然后重大错误,我当然要改审计报告的意见,再然后我要和manager说,和治理层说,然后是否受到public interest的影响,有confidential 的原则,我要如何取舍,然后就是写写写,审计就是一个纠结的活。是不是和第一题的套路有点像?是的。万变不离其中。还是那句紧扣例子,不能自己一直写不联系例子。最后肯定要来点啥additional information 或者是procedure,就照写,一个一分。无非就是AEIOU 和DADA3(就是相关的document 文件、资料和独立第三方的证据).

时事问题,帮你5到,因为我从来都5选择黎一题,不过紧追考官文章,就无问题。

套路还套路,有时候考官如果出D5常规噶题目,我都无办法,仅供参考,毕竟我都喺被考官经常坑噶人。套路只喺套路,考试同做人一样讲噶都喺真诚,好好复习。

P7 通常写到手断都5会写得晒,反正识噶先写,5识噶走人。能写尽量写,能捡分尽量捡。你以为3个钟写4题好容易(当年还在F的我还天真的以为,3个小时写4题还简单),那你就图样图森。如果你4题全写完了,你肯定是一个大神。哈哈哈哈哈哈。

接下来是P4,P4 是高级财务管理,计算占40%、理论和结论占60%(个人认为)。所以不只要会算,还要能写,这里不要求详细些,就是简单写,但是简单写还是有套路。

P4的结构和 P7不一样,首先P4 是4道题目的。第一题35%,第二题25%,第三题20%,第四题20%。前两道题必做,后面是3选2.

P4主要就是投资、融资(公司收购或拆分)、风控(汇率或利率风险),4道题都有可能考这3个大点,这个不像P7,每一题对应内容。但是第一题一般是计算完需要你做一些简单的结论分析,只要按照你计算得出的结果分析就可以了,就算你的计算结果是错的,但是老师说只要你的分析是合理还是可以得分的。但是我们看看考官答案是怎么分析的,从利弊两个方面说,每个选择都有好和坏的方面,从两方面都要论述,然后最后的选择要根据公司股东对风险的厌恶程度和公司的运营情况还有公司的发展战略去决定。不要很绝对地说选择哪一个方案是最好的。(有一种自己是政治生的感觉)

投资。主要是考现金流,FCFF,FCFE,APV(NPV),可能还会涉及tax shield(记公式),最主要是记模板,然后多练习,还有注意有国外投资的区别,一定是先统一一种货币计算,最后一步换算成第二种货币再用discount rate折算,然后算净值。折算率的计算,无非就是资产β、权益β之间的计算,CAPM等模型,最后用WACC求出项目或者公司的资本成本就可以了。

然后可能有assumption,这个时候看题目,有没有提到一些前提条件或者是假设条件,然后看看自己的运算涉及了那些模型,这些模型运用的前提是啥?例如:如果用了BSOP,它的假设有哪些,把变量都写进去。如果用了CAPM,它的假设有哪些,把变量都写进去。

融资部分多是理论,就是股利政策,MM理论(有税和无税),全是记忆。书上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风控,forward contracts, money market hedging, currency futures, currency options,和对应的interest 的衍生金融工具。其实我还蛮喜欢做风控的,因为模板也是固定的。

Futures 的固定模板

1. type of futures contract? (3\6\9\12)

2. No. of contract?

3. Buy or Sell?

Wait……until

Outcome of spot market……

Outcome of futures market……

Conculusion

Outcome of spot market  **

Outcome of futures market**

Net payment or receipt    **

option 的固定模板

1.type of futures contract? (3\6\9\12)

2.No. of contract? 记得要乘以1/3

3.Calls or Puts?

4.Exercise price?

5.premiun?

Wait……until

Outcome of spot market……

Outcome of futures market……

Conculusion

Outcome of spot market  **

Outcome of futures market**

Net payment or receipt    **

有没有发现两个模版也是很相似的,很容易记。

只要是风控,基本上都会有积差风险的,多做题练就可以了。还有swap,多做题就可以把模板和解题的套路找出来。

其实对于计算题,我觉得还是要多练习,写多了就自然会了。基本上一个题目做5遍,当你做到第3遍的时候,解题的基本框架已经很熟悉了,第四、五遍再把文字部分完善。就没问题。

其实要我说,我觉得P4是选科中比较简单的一门,只要计算搞定,再多记一些文字上理论基本是没有啥问题。P4很容易踩点拿分,相对P7。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

各位还在ACCA 道路上努力的考生要加油!!!祝各位早日出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在简书发表了第一篇干货文章——一个财务狗的英语学习之路(如何自学通过上海高级口译),几天之后打开时的浏览量和评...
    金牛的牛牛阅读 8,535评论 51 138
  • 正直一段时间没有见的朋友来北京出差,我们三两个小伙伴就到了一起。虽然我仍腼腆的如未成年的小伙,但其实是很久没有如此...
    林玄阅读 196评论 0 0
  • 你问我何时离开家我说整理好回忆就出发你问我要不要坐下喝杯茶我转身对你说有缘再见吧你问我为什么要流浪天涯我说为了一个...
    容镜阅读 151评论 0 0
  • 这什么破地方呢,高兴也得留下,不高兴还得留下,怎么就不能任性一回呢,思想负担咋就他妈重! 楼下烧烤烟臭死了,还得继...
    简小易阅读 157评论 0 1
  • 目录[https://www.jianshu.com/p/47d6cd02b4bf] 第一节 种因(上) 张思颖是...
    陆子飞阅读 2,234评论 16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