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注定要独舞,写作的人是孤独的,而人生是用来思考的

据说,写作的人是孤独的,有思想的人是离群的。据说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可陪伴我最久的永远是午夜沙沙的写字声。那么我想,文字是我最美的寄托。              【小木鱼】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很小的时候,就迷恋这句话。

那时候,我不知道海子,更不懂他手里常常抱着的,如翅膀一样圣洁的圣经。可在过去荒芜而颓废的日子里,这句话真的温暖了我很久。

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这个向死而生的诗人,念叨着春暖花开,却一生都没有化解开自己内心的荒凉。

他温暖了很多人,却照亮不了自己。这个世界让内心纯粹的他陷入绝望,他成了自己诗中的那棵受伤的麦子,冰冷的铁轨是他最后的归宿。

了解了诗人这个句子的背后,内心是无比惶恐的。第一次觉得作为文人是悲哀的,虽然自己不是文人,却也开始杞人忧天了。

忽然觉得很多文人之间的不来往,也许不仅仅是文人相轻那么简单了。人是合群的,而思想注定要独舞。

那么文字再唯美也是无用的,因为和文有关联的人,注定都是孤独的。而几个颓废的人在一起能做什么了,往往都会走向毁灭。

以前我很喜欢绮丽的文字,也喜欢《幻城》,我也无数次地枕着郭敬明的书入眠。

以前我很崇拜他,可是随着年岁的增长,他让我越来越困惑,渐渐地我不喜欢郭了。

他描述的世界一直是至善至美,满足了我无尽的幻想,可是他笔下的世界是真实的吗?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每天都有无数的苦难上演,他是真的看不见边上的苦难,还是假装看不见,答案只能是他选择视而不见吧。

他有着庞大数量的年轻听众,这些人的世界观一片懵懂,他们和我一样无比地膜拜他。

其实面对不公,只要他偶尔开口,也一定会影响很多人。可是他最终还是辜负了庞大的听众,让我们失望了。因为他最终选择了倾利避害,选择了沉默。

喜欢一个人走,看沿途的风景。试着也去湖边,去海岸,去森林,去野外,做一个摆渡者,拾贝者,伐木工或是种田人。

可是也真的只是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风景。纷乱尘世,每个人都有想逃亡的时候,可是并不是远方就会有诗歌。

到了西藏,你会看见无数个三步一叩的虔诚朝圣者,他们有着清澈的心灵和纯洁的笑容。

你也会闭目在经殿香雾中,摇动手中的经筒,让自己的心灵回归纯净。那瞬间,你是面带微笑的。

可是也还是会有几个衣着褴褛的人,赤裸裸地告诉你,他们一路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神佛,也不为贴着温暖,只是源于可以免费治病。

当信仰被撕裂的瞬间,你是该笑还是该哭?灵魂在路上,可是你不能总在路上颠簸。

看过了山,看过了水,你还是要回去,所有的日子还是要照旧。你终究也会明白,心静自然凉,这个世界上,能说服自己的不是远方和诗歌,而是你自己的心

常常被很多爱情感动。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民国的传奇女子林微因选择了梁思成,从此夫唱妇随,她也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回答了为什么是他。

可是她不知道,这个男人在他去世后,很快就将这份爱给了林洙。也许爱情是有的,可是它不会永恒。有些路最后只能一个人走。

喜欢一个人,也只是你一个人的事。有时候,你爱的忘了时间,也忘不了他。可是又有什么用了?

当你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会告诉你一蹦一跳,穿着裙子很难看。却不知道,没有他,你永远也不会穿裙子。

爱得痴,伤得深。人傻话多,其实道理都懂。只是你看张爱玲吧,写尽了爱的执念,却一世沉溺在一个汉奸的须臾暖阳里。

每一个人都需要救赎,可是真正能救赎我们的,永远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的心,并无其他人。

要是可以,我相信每个人都乐意做皮特潘,没有人愿意成长。可是每一个人都逃避不了现实。

思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忧国忧民更是愚蠢,没有听众,更不讨喜。我却常常陷入这种不讨喜的状态中。

因为在这个互联网泛滥,民智大开的时代,你总能看见一些和自己从小了解的不一样的信息。

说真话吧,常常会有人让你难过,说假话吧,你会自己难过。你无数次纠结,郁闷,甚至痛苦。

然后忽然明了,没有什么比现实更残酷的了。生活渐渐地也会将每一个人都历练成一个会思考的哲学家。

然后你会越来越不喜欢看电影了,因为渐渐发现自己的人生其实就是一部最好的电影。

生活渐渐让你失望,甚至绝望了吧。

于是无数个午夜时分,你开始念叨爱因斯坦的句子了:我多么希望世界上有一个小岛,上面居住的全是智慧而又善良的人们。

在这个荒芜冰凉的尘世,这个应该是你内心的最后一丝慰藉吧,那么美,就好好留着吧。

我是读着孔孟之道长大的。可是我又不得不承认,长期以来,自己懒散成疾,导致学业不精,知识浅薄。

自己对“仁者爱人”思想的了解是有所欠缺的,可是“人之初,性本善”还是牢记于心了。

在这高大上思想的指导下,从小到大,我总是带着善意去揣摩和评价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可是这些却无数次让我失望,甚至绝望和无比惶恐。

喜欢单细胞的小动物,他们常常带给我很多温情。可是无数次虐待动物的报道让我无比惊恐。

有的人面带微笑就把狗皮活生生地剥了下来。我不得不承认自己错了,我低估了人性的残忍。从小受到的教育已经让我无法去认知很多事了。

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试着去看各种不同的书籍,甚至国外的书籍,我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我出不了国,可我也极其讨厌那些骨子里就崇洋媚外,没事攻击一个民族的人。

其实只要细细观察,好好揣摩。大家就会发现,古今中外,骨子里的人性往往都是高度一致的。

每个人的血液里或多或少都是有恶的因子的。只是在健全的法律制度,良好的教育环境下,这些恶往往会被扼杀于萌芽状态。偶尔显现,也会受到严惩。

好的人文和制度会让你不得不尊重人性,敬畏生命。当没有约束的时候,恶就会从潘多拉的盒子里逃逸出来,带给我们各种不幸。

没制约和监督的权利是可怕的,他破坏了文明的进程

于是很多人都跳了出来,扛着自以为正义的旗帜对别的事义愤填膺,只差指挥别人去杀出一条血路。

可是这里面很多人,自己被不公正对待的时候却畏手畏脚。这些人是无比可笑的,你自己的合法权利都不敢去争取,何谈呼吁其他人了?

我在网上就遇见一个奇葩,每次都对热点各种点评,昨天还在私聊我说北韩坚持核试验那是自寻死路,我们东北三省多不安全了。

我告诉他,我没这么闲,他什么时候能敢去要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了,再来和我说话吧。

很多人的精神世界里,没有文化,哲学,更无信仰与自由的追求。有钱有权的人一辈子都沉溺在吃喝玩乐中,没钱没势的底层人一辈子都像牛马一样操劳。

遇见很多的公众事件,大家更多的是选择去盲从,其实盲从的往往都是错误的。

很多人不仅盲从这些谬论,还会给这些伪善找一些高大上的理由。好好想,这些都是极其无耻的。

写作的人是孤独的,而人生是用来思考的。絮絮叨叨了半天,不是指责,而是自己的小感悟。

我不喜欢别人对我进行说教式的教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我自己也是才疏学浅,和别人争论几句,也就能暴露自己的见识粗鄙了。

不读书则必然愚,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也是没用的。我想我还是老老实实做人,先踏踏实实看书吧。

湘西小木鱼.2017.10.28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所有的原创文字专题小木鱼之家

原创文字,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位巨星的歌词,听了后,陷入思考。他一定是经历过很多的人,憧憬过,绝望过,愤怒过……最终学会了淡定。 见惯了冷暖,...
    守寂阅读 188评论 0 1
  • 老天开始耍脾气 忽而高兴忽而郁 北风脚步特别急 撵的童叟打点滴 奉劝大家多穿衣 繁忙工作勤休息 顾好童叟和自己 预...
    旖旎i阅读 1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