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幸运正在谋杀你!

                        小心!幸运正在谋杀你!


上周接到高中同学聚会的通知,从组织者那里了解到同窗好友筱筱的的现状,她今年升职为所就职杂志社的副主编,同时混迹各主流网站,连续数年保持着一年出一本书的节奏。昨天在包厢见到筱筱,她不像其他同学那样中规中矩地喊我名字,而是张口就咋呼咋呼地叫我中学写作时的笔名,饭局结束,她拉我到沙发上坐下问:“还在写吧?”  “闲时写写博客算还在写吗?”我不好意思地问。“可惜了吧你!”她难以置信地瞪着我“我是看到你拿稿费才开始跟着看书写作呢!” 我无言以对。是的,我写作起点比她更早、更高,还在牙牙学语时,每天吃过晚饭,当语文老师的爷爷把我放进娃娃车,推着我绕环城河一圈又一圈地逛,口中绘声绘色地讲着西游记的故事,于是,早在小学暑假追六小龄童版西游记前,吴承恩这部名著早在幼年就刻入我的潜意识,至今难忘。小学一次无意中在爷爷书架上抽出了简本《红楼梦》,当时并不知道这是部大名鼎鼎的名著,只当作故事书读,可惜识字不多,只勉强读出个大意来,记住了宝黛钗。上了初中才知道原来当年读的故事书竟是大有来头,便赖着爸妈给钱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认真读。高一时对班里恋爱现象有感而发写下的一篇随笔竟幸运地在省里一家大报的副刊上发表了,于是,在兴趣和稿费的双重驱动下,高中时代的我进入了笔耕模式。筱筱是农村姑娘,当时是住校生,整天抱怨学校食堂垃圾,高二第一次拿到杂志的稿费,我兴奋地请她出去吃顿好的,吃饱玩好,她说自己也想挣稿费,问我怎么才能写好文章。筱筱是家中长女,下面还有2个弟弟,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她高中毕业就放弃学业,远赴广东打工。如今,仅高中学历的打工女孩摇身变为一家纸媒的主编,网络文学也玩得风生水起。而我,却已和写作没有半毛钱关系。

写作是我整个中学时代的梦想,赢在起点的我不知不觉间遗弃了自己的梦想;而早早承担生活重负,日日忧心生存的筱筱却把写作梦照进了现实。

参加同学会回来,我老老实实地自我检讨,将梦想征途上的滑铁卢归因于自己不够坚持,缺乏毅力。

直到看到星云大师笔下那只幸运地掉进一个盛得半满的米缸里的老鼠,因在缸里日日大快朵颐,直至米缸见底,最后胖得如一只肥猫,无法跳出米缸,面临饿死缸中或被人类发现的命运。我才终于领悟:正是幸运谋杀了我的梦想啊!


表妹自小喜欢英语,因为小姨是初中老师,表妹自然有了得天独地的优势,小学,别人家孩子还在纠结字母和音标的发音,表妹已看着迪士尼动画笑得手舞足蹈; 初中,小姨给表妹订了21世纪英语报初中版;高中,书虫和床头灯系列是表妹的最爱。大学,表妹自然念了英语系.毕业后,表妹进了小姨任教的学校做一名代课老师。代课老师事多薪水少,考编才是正道。可表妹下班后的行程表上排满了瑜伽、健身、聚餐,哪能静下心备考竞争激烈如公考的编制考试!在连续3年考编失败后,表妹彻底放弃英语,转行另谋他职。

邻家妹妹小真临近大学毕业时因意外事故落下残疾,行动不便,虽辗转多家医院康复,挨过针扎、受过电击,却收效甚微。两年后,眼见康复效果不佳,残疾是数年内难以扭转的事实,小真开始考虑工作问题。她自己在网上报考教师资格证,高分通过了笔试,却因残疾在体检中被刷下,无缘面试。此后好几天都不见她出门锻炼,正担心小姑娘是不是承受不了如此硬生生的歧视和排斥时,小真父母来拜托我去劝劝小真别再较劲。怎么回事?我疑惑地去了小真家,一进门,就听见小真高声朗读的美语。我满头雾水地望向小真母亲,他无奈地冲我摇头解释道:“自从体检不过关不能入围面试,她就这么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读英语,我跟她爸已经给她申请到了低保,只要我们身体硬朗,她今后生活是不会有问题的。可她非要死磕在英语上。”我能体会小真的不甘,从小她是英语尖子生,先后在学校和市里的英语竞赛中获奖,如今却……。担心地进屋去看小真,她正戴着耳麦忘我地念英语,我把叔叔阿姨的话转告给她。她笑盈盈地看着我:“我没担心今后的生计呀,我不放弃英语,只是不想因为天灾人祸变得不像自己。”多冰雪聪明啊!通过这次体检被拒,她自然知道今后的她不可避免会因为残疾遭受歧视,她害怕自己长年在社会的软暴力下会变得自卑怯懦,便希望通过坚持英语这项特长保持自己积极、自信的精神面貌。如今,我们小区的孩子几乎都跟小真学过英语,她的英语辅导班在整个街道都颇有名气。小真不但依然自信、上进,还收获了意料之外的真金白银。


《站着上北大》是我2013年买的一本传记,主人公甘相伟幼年丧父,家境贫寒,高二辍学远赴上海打工,以羸弱的少年身躯扛钢筋、水泥,爬上高楼扮蜘蛛人擦洗玻璃;后返校继续学业,只考取一所名不见经传的职业学院。毕业后,他赶紧应聘,以解决养活自己、回报父母的燃眉之急。漂泊辗转复杂社会数年后,他怀揣心底的“北大梦”奔赴北京并应聘为北大的一名保安。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一面积极投身北京奥运会安保志愿者工作,一面紧张准备北大中文系研究生考试。在2013年,甘相伟既是北大一名保安,也是一名闻名全国的北大中文系研究生。

在《站着上北大》这本书的扉页,还贴着当年的一张剪报,剪报的内容是一则社会新闻,主角是一名高富帅研究生,他是师长眼中的奇才与骄傲:未读小学就能拼出各式机器人;一年级能组装和操纵各种四驱车并因此获奖无数;高二成功考入北京一所重点大学;本科毕业后又以高分考取名校研究生。他能力超群,相貌帅气,兜里从不缺钱,人生幸运得如同借得了上天的东风。这位命运宠儿最终因打劫超市锒铛入狱;而遭受苦难鞭笞的甘相伟却辗转圆了自己的北大梦,并成为当年名满全国的励志楷模。那位高富帅研究生输了,输给了背景和天分都远不及他的农村小伙,因为他太幸运,幸运得不曾察觉生活的曲折与诡谲;幸运得以为贵为命运宠儿的自己时时处处都会备受优待礼遇。

每万事如意是中国经久不衰的热门祝词,可万事如意并不有利于我们的成长!遭遇不顺挫折,我们更容易察觉生活的危机和自身的不足;而一路顺心如意,我们会丧失对生活起码的警觉心和奋发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