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光不期而遇

文/书生温暖

突然爱上了安静温婉这个词语。

想要做个安然清淡的女子。

在人群中,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生活。

我常想,会有那样一个少女。

安静、温和、而清淡。

她穿着干净的长裙,眉目清秀,手里会拿着一本书,静静的站在春风里的榕树下,穿堂风轻柔的吹过她的裙摆,她的嘴角若有若无的噙着浅浅的笑,微风拂过她的长发,飘在空中散发着清新的淡淡的香气。她是那样的温和与宁静,她的世界里似乎只有她自己。像一株薄荷,清净而安逸。

这样温柔又安然的少女。

她微微一笑,所有风景都黯淡了。

文艺是一种病,得治

只是很可惜,“文艺”这个词在这个时代确实不是那么的受欢迎。

“文艺”这个词语偶然间给了我当头一棒。

看到一条抨击文艺的微博,可能文艺青年在豪放派或许还有大众的眼里真的就是一种不真实的、故作姿态的行为。

忽然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真切的打击。

可是文艺有什么错呢?婉约派也并非扭曲并且就侮辱了豪放派的大气作风。

并非那种试试挂在嘴边的、泛酸的文艺,而是一种深沉又温婉的姿态。

文艺是内敛的。温和的。不想与其他东西相冲突。它只想安安静静的做自己。

“第一,没有生活能力,挣不到钱;

第二,有不切实际的梦想,痴呆而固执;

第三,爱好文艺,喜欢电影、音乐。

这几个特征互为因果,爱好文艺,所以不会挣钱,穷,因此更加痴呆。”

百度上搜来的某些人对文艺青年的理解。

突然不敢正视“文艺青年”这个词语。

这意见,太偏颇。

不论在什么时候,文艺绝不是一种做派。

真正的文艺青年并不会以文艺作为标榜,因为对我们而言,这些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对我来说更多的,文艺是一种生活方式。

是一种渗透心扉、自然而然的习惯。绝非故作姿态。

有时文艺和老气,似乎是紧紧相连的。

可这并不能影响什么。反而这让文艺看起来足够饱满深邃,更有年代的沧桑感,有岁月的沉淀感,这让文艺更加素雅而朴实。

所以我不能想象能够说出“文艺是种病”这种毒辣的话的人是抱着怎样的的心态,或许你不喜欢,可是为什么要诋毁。在我看来,这是极其不理智以及愚昧的方式。我只默默的认定,不论何时何地,不论怎样物是人非,时过境迁,文艺都美好而朴实,清澈而通透。

文艺,是一个深沉的词语。

绝不是故作姿态的矫情与放任自流。

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宁远她曾经说过,“我所理解的文艺,是脚踏实地走在路上的时候不忘记抬头仰望天空,是能发现微小细节里那些美的瞬间,是不与庸常生活妥协的离地一厘米的飞翔。文艺青年,是时常保有一颗敏感而好奇的心,对看起来无用的东西保持热爱,在物质世界里努力去寻找精神意义的人。这样的人,哪怕卑微如尘也怀抱理想孤独闪光。

是啊,这样的人,哪怕渺小透明的如尘埃,也怀抱理想,孤独也闪光。

你因而受苦,也因而闪光。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这个熙熙攘攘时代愈发浮躁而喧哗。能够舍得花时间去图书馆静静地看一下午书的人越来越少,电子产品越来越普遍,能够下闲暇时光安静的喝杯咖啡的人也越来越少,科技、互联网、股票、融资……这些新世纪的名词逐渐取代了过去慢节奏的舒缓。

这让我觉得,我无法适应这个世界。

可就像独木舟说的,“知道自己如此渺小,世界不会反过来适应我。”

我深知自己改变不了这个世界,我只愿自己能在浮躁世界里安心的做好自己。不变初心,始终如一。

我所理解的生活的本质,便是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顺着自己心意过好每一天。

在这样忙碌的环境,保持一颗净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不管外界多么繁乱,内心依旧清净安详,一尘不染。

我所选择的生活方式,与读书为伍,与文字为伴,一杯茶,一本书,一张椅子,便是一个下午,一段静谧的光阴。

岁月静好,尘世的纷纷扰扰让人倦了,累了。找一个清闲的午后,沉下浮躁,静下心境,享受着清风缓缓吹来,一本书捧在手里,白开水的清香如薄荷一般清新,时光静静流淌,在心中便开出一朵花来。默念这一份心境的温婉,拥有一段清寂的时光。

读书累了,放下书本走一走,倚在窗边,抬头看看天空上漂浮的云朵,风轻柔的吹过,心中的流水缓缓荡漾,生命就在这悠然之中静静婉约成一朵花。

时光飞逝,我也越来越懂得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怀。

那样清净与安宁。

我在2016年的夏天爱上了散步。

在不做任何修饰却皎洁的、明亮的、朦胧的月色下,几颗不耀眼却罕见的、零散的繁星下,行走在夜色里,随着晚风习习的飘过,心中便多了分专属黑夜的安然与恬淡。

那颗行走漂浮在尘世日光下的心境便归于沉寂。

我偏爱这种静态。

一个人的夜路,是十分寂静并且淡然的,让晚风吹走心中浮躁,带来归属般平静。

  让晚风吹的清醒,一扫平日里的混沌,便有种如梦初醒的释放感,很多扰乱心思的事情,便在这简短的旅途中,有了解答。

远离喧嚣,释然凝望,不亦乐乎哉。

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都说人生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想在等待前者来临之前,先经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灵魂与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我不再想只安静的待在这座小城,这世间万物是多么美好,多么令人向往。我渴望在蔚蓝的天空下拥抱海洋,我渴望在闪烁的星空下许下心愿,我渴望徜徉在西藏广阔的天地间,沉醉在拉萨令人窒息的蓝天下,我也渴望在古城小镇的街市里晃晃荡荡,吃着糖人儿赏着瓷器。

我渴望远方。

我无比渴望远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每个人都是一座岛屿

曾有人说过,“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每个人在这世上都不是独立生存的个体,我们需要依赖他人,我们的生活与他人紧密相连,我们不要孤立自己,我们都该融入同一片海洋。

可每个丰富的灵魂深处,都还是孤独的吧。

它们孤独的生存在那个不为人知的孤岛上。他们不与庸常生活做妥协。他们的灵魂,早已脱离了地面,长出了薄薄的翅膀。

我固执的认为。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孤岛。

无人问津的岛屿,那里四季分明,那里荒无人烟,那里有蔚蓝天空,有无尽海洋,有大片大片的树林与荒野,有太阳泛着光泽铺洒着万物的暖意,有滂沱大雨浇灌衍着草木的枯寂。它在远方,在每个人的心里。那里神秘而古老,那里杂草丛生,那里澄澈明亮,生着许许多多的美丽与哀愁。

这样一座漂浮在海上,游荡在我们心里的岛屿。

它就像书店一样。

那个有些浓厚的文艺气息与情怀的地方。

那个同样在混沌之中遗世独立的地方。

我也曾听说过,很多文艺书店,因入不敷出而面临倒闭。

它太安静了。我无法用语言去描述那种低落的心情,一家家文艺书店的悲哀,不正折射了这个社会的冷漠与贫乏吗?

我们,需要的究竟是什么呢?

也许你很清楚,也许你,根本就不知道。

书店在人们的印象里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是温暖的时光机器,是城市中的孤岛,或者是沙漠里的绿洲。

是流浪的心、漂泊在尘世中的灵魂的安栖之所。

在那个温暖的地方,我们的心灵将不再无处安放。将回归它本真的纯净、宁静与淡然。

我需要它。这样一个灵魂的摆渡河。

那么我眼中的书籍,即是无价之宝。

有人曾经笑着问我,“你买那么多书干什么?”

不经意的语气里透露着嘲讽。似乎在暗地里,有意无意的嘲讽着我的“傻”。嘲讽着我不把钱用在“正道”上。

停顿了几秒。我说,“书籍里蕴藏的是知识,是别人的智慧,是另一个广阔的世界,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浩瀚无垠的宇宙,它本该是无价之宝,我却用有限的金钱买回了它,这种划算的交易,何乐而不为呢?”

是啊,此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在这个眼花缭乱的世界里,有太多的不等量交换,经过大众审美观的扭曲,变成了的理所应当,人们不自知的麻木的顺其自然的接受着这一切。我,无能为力。

我把头埋进书里。那里有属于我的、不被任何人打扰的世界。

独处的快乐

闲暇使人面对自己。——叔本华

街道上行人的脚步都很欢快。他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成双成对。

我穿梭在他们中间,显得格格不入。

有人看到我的背影,问我是否孤独。

我说,并不孤独。

就像黑夜里亮着的星,闪烁着微弱的光芒。

你要相信。孤独是人生的常态。

安然立足于喧闹之中,遗世独立的做自己。

我一个人走在街上,看不见其他行人的三三两两。

我一个人隐没人群,带着耳机听不见众人的喧嚣。

我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听歌,一个人思考。

我说,一个人真好。

耳朵里听不见尘世里的喧嚣繁杂,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寂静安然。

这是独处的快乐。

孤独的人拥有自己的那片森林。

那些永远离不开群里独自行走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这种深刻的快乐。

——真正的孤独不是一个人寂寞,而是在无尽的喧哗中丧失了自我。

心中灯火常亮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孤独的人。

孤独的人不言孤独,自在独行,与风作伴,与书为友,就像贾平凹说的,“偶尔做些长啸,像我们看到的兽。”

愿你们能够在这个喧嚣而繁杂的世界里保持初心,温柔而果敢,有灵魂而直立行走,为自己开辟一方心灵的净土。

愿你们能够坚定而美丽。

愿你们都能够:还有梦想。还在追逐。还有远方和诗歌。还爱着。

——与时光不期而遇的过程中,与自己不期而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d 进入路径mkdir 创建文件夹touch 创建文件rm -rf test.py 删除文件
    三十一_iOS阅读 141评论 0 0
  • 是什么/特性/优点,缺点。 代理:delegate是委托模式.委托模式是将一件属于委托者做的事情,交给另外一个被委...
    my__life阅读 662评论 0 0
  • 可以简单拒绝,可以直接愤怒,可以表达欲求和声音,可以接受失望和挫败……这真好,现在有时会感觉到五体通泰,全身如一个...
    penny胖妮阅读 150评论 3 0
  • 清清小河旁,一座落寞小亭 燕子斜斜穿过,柳叶随风摇坠 鱼儿不时探出头儿 知了在高高枝头嘶鸣 小亭却一直落寞,仿若红...
    翰林风月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