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丨全世界的雨和我都跑来了洱海

文丨南西

这是我毕业之后工作的第五年,辞了职。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年初往返公司与宿舍那一小时,放下手中的书,看着车厢里那一张疲倦的脸,窗外天色一点点暗下去,心生倦意。

好像工作怎么久,从来没有停下来真正的生活,于是辞职的第一天,就关掉微博,屏蔽微信公众号动态,不再关心明星八卦,停下来手上所有阅读的书籍,不做多余无谓的思考,不进行刻意有目的的计划,于是,到头来手里攥着大把大把空白的时光,这是我这段时间最宝贝的资产。

出门旅行也是说走就走,毫无计划和准备。所以六月之行的大理,不是它最美的时候,遇上了雨季,加上洱海整修,而且飞机一落地我就水土不服、头晕目眩,但仍难掩饰对即将来的旅程欢喜的心情。更何况,同行的是我最近几年才认识的好友——秋,她和我交过的很多朋友不一样,她是一位护士,工作好,爱摄影,而且温柔又有礼貌,跟她在一起,我总觉得自己就像是还没长熟的孩子,常常忘记生活,忘记烦忧,眼神里常常闪着光,全是简单、纯真难得的快乐。

大部分都是阴翳雨天的大理放晴时,它的天空令人印象深刻。这里的云低得多,一团一团,好像快要掉下来似的,它还有一个特质就是:耀眼的白,炫目的白。它不是单纯那种颜色的白可以形容,如果非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只能想到“赤子之心”。看过这里云的白之后,怕是这一辈子也忘不了。相比之下,从小到大我所在的城市上空的白云就显得单薄,天空上飘着的云,像雾气一样,轻轻薄薄,搞高的、随意地停泊在湛蓝的天空上,一派轻描淡写。

一夜连绵不断的雨,隔天又是雨,下不完的雨,但我们还是骑着电动车乐呵呵、慢吞吞,前往一个名叫“上生久”古老小村落。走了一段国道,我们终于看见了那片新生一般绿的田野,望不到边。站在田埂上,背对着苍山,风低低地吹,心一下子就被带回童年故乡的那一片麦田,模糊的青色,模糊的身影,是我的父亲蹲下身子,查看青苗的生长情况。看完以后,他总会蹲在地头,点上一支烟,目光越过河流、大山、甚至穿越无尽无穷的时间、空间望向我——天长地远,有一天时间终能将你我联系到一起的。那天夜里,我的梦香甜而温暖。


回程时,我们又交上好运了,路过一个小花圃,发现了一片长得与人齐高的紫色花海,以为是长高了的薰衣草,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是马鞭草。于是,我们冒着雨踩着泥泞在花海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拍了许多令人满意的照片,直到天渐渐灰暗下来,细雨落在紫色的马鞭草上,四周寂静一片。

后来,有人看到了我PO这组紫色花海的照片,告诉了我关于马鞭草的故事,原来不同颜色和种类的马鞭草,花语也各不相同,白色马鞭草的花语,是正义、纯真无邪,而紫色的马鞭草,花语则是期待自己的爱情归来。

马鞭草最早的故事和伊西斯有关,伊西斯是古埃及最原始的女神,她的名气不亚于战神雅典娜,也是个大美女可情路曲折,她的丈夫被弟弟赛特谋杀,尸体锁进箱子扔进了尼罗河,冲进了地中海,伊西斯日夜哭泣,于是她的泪水化成了马鞭草,因此,“伊西斯之泪“便成了马鞭草的通用名。后来伊西斯一番苦寻,终于找到了丈夫尸体,并带回了埃及复活,结果赛特发现后又杀了哥哥一次,剁成碎片散落在埃及各地,伊西斯又一次找全了丈夫的碎块,包在一起做成了木乃伊,又一次成功复活!

听完之后,终于明白为什么紫色马鞭草的花语是:期待自己的爱情归来,因为它凝结了女神伊西斯渴望爱情的泪水啊,世间好多好多的女孩在爱情里,都是伊西斯。

如果你要找回爱情,你就另一半去看马鞭草。要是他懂了马鞭草,他就懂了你。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朋友说:新年快乐,我的宝贝儿!我笑着回她:这么老了,还是宝贝儿?她回:老宝贝儿!一股暖流在心中慢慢滑过,眼泪在...
    123牵着手456抬起头阅读 96评论 0 0
  • 或许是这本书的翻译有些问题,或者是原文就是如此晦涩难懂,这本书更像是一种写作感悟的宣泄。 这本书完全不同于我之前读...
    故事纵横阅读 529评论 0 0
  • 如果你被火烫伤,那是因为在单位时间里面你接触了过多的能量。 如果你被刀割伤,那是因为你在单位面积里面接触了过多的能...
    械密阅读 224评论 0 0
  • 知我者与我相惜, 不知我者自相离; 人生尽九全九美, 我以笑对恶人指。
    他说这不是诗阅读 98评论 0 0
  • 风独语,临道客舆疏。 云上吴钩羞没去,灯下孤影有谁与。 人立站台躇。
    梦秋凉丶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