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到底为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文郎画竹

相信大多数的小伙伴都被这个问题困扰吧,其实我也有很严重的拖延症。我也很好奇人为什么会遇到事情总是拖延,却不能立马做决定呢?

很多文章分析了拖延症的心理,也给出了各种原因以及解决方法,说实话我还是觉得不能够让我信服。

我有一些浅薄的认识,觉得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总是拖延。

这要说到一个老辩论话题了,大家认为是“知易行难”还是“知难行易”呢?

知易行难:认识事情的道理较易,实行其事较难;

知难行易:懂得事情的道理难,而实行却比较容易。

我想大部分拖延症的小伙伴都是认同“知易行难”的吧。

别人常劝我们要多读书,提升自己,我们会说:“哎呀,道理我懂,就是没时间呀!”

别人常劝我们要少喝酒,当心身体,我们会说:“哎呀,道理我懂,应酬多没办法呀!”

别人常劝我们要多坚持运动,健康最重要,我们会说:“哎呀,道理我懂,就是坚持不了呀!”

那些读书计划,那些运动计划,那些减肥计划,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仍然是计划而已,永远是明天再开始。

我们总是找各种理由,各种借口,回头后悔的时候深深叹一句:知易行难啊!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继续拖延呗。


曾经我也是这么认为,但我刚做保险时,有一次一个保险前辈来分享,他提到了这个话题。他说其实人们是“知难行易”,说你去看看那些迟迟不下决定的客户,有的一拖两三年,甚至五六年,拖到什么时候呢?一旦发现得癌症了,他立马就知道要买保险了,千方百计求着你买保险。

深深苦恼客户一拖再拖的我,瞬间感觉醍醐灌顶,可不就是嘛,很多客户一边说着不用跟我说那么多,我懂,一边说我考虑考虑,然后无限期的拖延,而很明显的是他根本没了解到保险的本质原理以及意义所在,往往拼命给孩子买,不给自己规划保障。


再后来我吃素以后发现更是这样,作为也有严重拖延症的我在吃素这个问题上却是毫不犹豫的就下决定了,没有任何的拖延,而现在吃素都3年了,运动减肥这件事,却一直拖到现在。

所以我现在觉得,我们一件事情拖延,迟迟不去做往往是因为没有真正的认识到这事情。

我们以为的知道了,懂了,往往是流于表面的肤浅认识,并不深刻,所以往往也就多了很多侥幸心理以及潜意识的不以为然,自然就有了很多的借口和理由。就像我的运动减肥一样,实际上扪心自问,是对运动可以减肥这件事情不是100%的相信,没有那个信心,就自然迟迟不开始了。

比利时一家杂志,曾对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做了一次专题调查。题目是:"你最后悔的是什么?"并列出了十几项生活中容易后悔的事情,供被调查者选择。

结果是:72%的人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以至事业无成;67%的人后悔年轻时错误地选择了职业,应该说,错误不在选择了什么职业而在于选择了安稳;63%的人后悔对子女教育不够或方法不当;58%的人后悔锻炼身体不足。

我们都学过“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恐怕后悔时才理解;我们都知道年轻该闯一闯,年轻不怕失败,但恐怕后悔时才明白;我们都清楚我们需要学习怎样教育子女,但恐怕后悔时才警醒;我们都明白健康最重要,但恐怕后悔时才领悟。

所以“知难行易”,我们如果能足够认识到一件事的重要性,那么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立马去做,难的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智慧,没有足够的眼光,没有足够的见识,所以不能有足够的认识。

所以在想到该读书时,“不差这一会”;在想到少喝点酒时,“不差这一杯”;在想到该运动时,“好累懒得去”。

所以拖延症,本质上就是因为我们还是不懂,还是对事物没有足够的认识。

这个世上的很多道理我们都是一知半解,并不深以为然,所以我们的人生也是稀里糊涂,拖拖拉拉,最后后悔的事一大堆。也许我们不能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也是因为我们还不懂吧。

我想拖延症并不可怕,不懂不可怕,因为总有事情是我们不懂的。可怕的是我们想不明白,不去求知,那我们只好感慨“命”该如此了。

所以,有拖延症的小伙伴们,也包括我自己,赶快去了解那些我们一直拖延的事情吧,在我们没有深刻认识的时候,纠结拖不拖延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我们了解了,我们就会懂得做或不做,那就不存在拖延了,那时就只有选择了。

希望写完这篇文章,我真能改掉拖延的这个坏毛病。




对得起良心的保险代理人——文郎画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