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的心事

晴云轻漾,熏风无浪,看透风光,当满塘碧荷争相向。映着湖光,比对艳妆,叶底幽情,随风咏唱。月下轻语,风中回荡,都是莲的心事。


看着眼前的景色,一池碧荷,寻找着心底深处,韵味悠长的文字,寻找着可以诠释的诗句,还没寻到远古的典籍,莲的心事流泻于指尖,回荡在思绪里。

很多时候,感性的人也是个情绪化的人。

很多时候,沉醉在自己的思绪中,赋予绵延不断的缥缈情绪,时而飞扬,时而抛锚,时而徜徉其中,每每想着走出梦境,落实文字,又觉得是如此沉长的碎碎念,亦觉得那是蜻蜓点水般的嬉闹。

清晨醒来,一边想着一天的安排,一边被慵懒撕扯成懒散,被梦境诱惑着开始回味,追逐。在洗漱后,从浑浑噩噩中清醒,又站在衣柜前开始迷茫,在寻找中选择,在选择中寻找,然后,在思绪里开始日常。

有时候,闭目神游时,随风而至的一缕花香,在呼吸之间萦绕,侵袭,常常感叹夏花绚丽,夏风清凉,在炎热的夏天,刺眼的阳光下,朦胧欲思的眼神里,花朵格外灿烂,清风也是清凉,吹散心头的暑热,吹皱心湖的平静。

盛夏之际,那满池碧绿,那亭亭荷韵才是盛景,骄阳普照下的波光粼粼,随风而起的圈圈涟漪,层层叠叠中,灵动却无声,如同莲的心事,如同叶底水面的幽情逸趣,如同水墨意境的诗风雅韵。

总是感觉,夏日风光是晕染开来,是熏染浸透,让人不知不觉中走近,悠悠的,缓缓的,幽幽的……让人情不自禁的心生宁静。

人生漫长,总是在经历过尘世风雨,经历过人情冷暖,才慢慢明白,但凡物质基础的享受,都有精神上的损耗;但凡贪欲过头,都会遭受执念的折磨。

浮世如萍,一边承受着尘世不公,一边相信着万物有恒。

如同这满塘的莲荷,自从莲子入水,生根发芽,就开始了生生世世的轮回,一边在淤泥中生长,一边出淤泥而不染。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在失去时,安慰自己,有舍才有得,打破心底的完美时,对自己说,缺憾更有烟火气息,在离愁别恨中,笑着说,不圆满的生活才是圆满。

自古以来,庄子的淡泊、陶渊明的闲适皆是如此,在人生经验中,流传千古,告诫世人,简化欲望,清简生活,一切追求适时、适量,只为顺应天道。

一直以为,内心简单通透的人,自会散发出迷人的气质。

一直知道,宁静而致远,淡泊以明志,是自古到今,文人墨客崇尚的一种境界,也是一个人的气质与内涵,有着幽远的意味,有着虔诚的蕴含,让人走进远古,走进唐风宋雨的朝代,沉迷古典韵味。

很多时候,古典就是流传千古的经典,虽然是陈词老调,却最能唤醒心底深处的幽远,如同光阴深处的风波故人,如同反复吟诵的旧事,在某一刻停驻,氤氲芬芳。

想起自己的旧日笔墨,总是书写不尽莲的心事,总是在光阴深处婉转回味。

回想一下,那是自己心中种植的莲花,心底静守的一份清净美好,是眉间浸染的风月风情,融进处世从容,诠释那句:人有净气,风雅自来。

放眼望去,碧盘蓬勃,从淤泥中挣脱,从婆娑中绽放,月下轻语,风中回荡,聆听莲的心事。

午后闲暇,思绪万千,日常繁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