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风拂柳】鹧鸪天集锦

鹧鸪天·为君十赋鹧鸪天

词/轻风拂柳

 瑞雪纷飞夜未眠,为君一赋鹧鸪天。红梅岭上观朝日,紫竹林中赏暮烟。

风景好,月华圆,无尘玉宇醉婵娟。佳人愿做双青鸟,不使芳心两处悬。

辞旧迎新又一年,为君二赋鹧鸪天。弹弦奏曲梅花唱,对弈猜令柏酒传。

歌袅袅,舞翩翩,人生惬意乐无边。今宵共度团圆夜,即兴吟诗妙语连。

艳丽桃花似火燃,为君三赋鹧鸪天。芳枝灼引黄蜂舞,丽影夭招粉蝶旋。

观翠色,伴红颜,吟诗绘画水云间。多情莫作无情事,只许春晖一手牵。

慢理丝桐叩素弦,为君四赋鹧鸪天。无缘牵手关山远,缺伴离鸾锦瑟绵。

思旧事,忆新年,空怜瘦影独潸然。依稀时有多情怨,羁客添愁醉未眠。

一片生机在眼前,为君五赋鹧鸪天。香浓但觉风光秀,云薄才知雨露偏。

梨似雪,柳如烟,闲情逸致览晴川。丹青任写裙钗醉,尽是春岚万物鲜。

并蒂花香一脉连,为君六赋鹧鸪天。争芳玉影开双秀,斗艳仙姿妒百媛。

同旦暮,共风烟,平生独爱濯清涟。枝残色尽终相守,墨客文人慨万千。

牛女相期泪水涟,为君七赋鹧鸪天。微云未接长携手,浓酒渐熏暂倚肩。

欢尽夜,别经年,柔情几许刻心田。星河耿耿愁无限,只羡鸳鸯不慕仙。

月满中秋人未圆。为君八赋鹧鸪天。素笺寄语消残夜,鸿雁传书忆旧年。

情绪乱,梦魂牵。衣宽渐瘦有谁怜?狼毫诉尽相思苦,佳节心寒自悄然。

金菊凝霜态自然,为君九赋鹧鸪天。应倾易女珠玑箧,尽谢陶公锦绣篇。

迎墨客,醉诗仙。言欢把盏共婵娟。抒怀咏志吟新句,不觉西楼满月悬。

傲雪馨梅蕊竞妍。为君十赋鹧鸪天。清枝玉瘦年年碧,小萼花柔处处鲜。

冬烂熳,夜阑珊。寒香四溢自怡然。 孤芳皓态高群品,逸兴遄飞作雅篇。 


图/来自网络

鹧鸪天·感怀

词/轻风拂柳

我倚天涯君倚门,相思缱绻梦难温。萦心尘虑愁千点,满鬓霜华泪一痕。

观冷月,对金樽,离歌几曲暂消魂。无情最是光阴逝,花落清池日又昏。

入骨相思阅赠诗,吾生独做感情痴。三秋未见踪无迹,一夜离分梦有知。

人去后,日斜时,为君赋首鹧鸪词。笺中欲报伊安好,不及装欢泪已垂。

荏苒光阴有限身,风花雪月总伤神。三杯烈酒能狂醉,一片冰心可绝尘。

杨柳雨,海棠春,五更梦影却疑真。繁华落尽无从怨,叹我痴情作茧人。

万里情牵两渺茫,芳心黯黯更神伤。经年寂寞愁春短,永夜相思恨漏长。

灯剪影,月流光,金樽饮尽倍凄凉。余生若与文君伴,比翼双飞研墨香。

君有灵犀月有华,心香一脉逐天涯。三分缱绻随风去,万缕相思落我家。

吹羌笛,抚琵琶,才知对影已西斜。莞然一笑神飞远,红靥娇羞胜百花。

勿染纤尘远世埃,含情只待使君来。满腔春意徒劳妒,一瓣心花不敢开。

歌旧曲,酿新醅,何时共赏雪中梅?泪多湿透鸳鸯枕,娱少难酌琥珀杯。

淡泊功名世事疏,娇梅竞艳亦多余。不求蝶恋庄生梦,只怕云遮锦字书。

情自满,意难舒,相思万里欲何如。谁人懂得伊心事,红袖添香傍水居。

落叶飘零瘦影单,江城梦断曙光寒。丝弦易共心弦醉,泪滴难同雨滴干。

春既老,夜将阑,高山流水与谁弹?今生但有相逢日,携手文君赏玉盘。

泪湿香巾梦不成,勿关雪月总关情。三秋叶落九宵净,几度花开万景清。

思暖律,畏残更,银河耿耿寂无声。谁怜冬夜婵娟影,只见诗文不见卿。

几缕梅香入夜风,一轮满月上帘栊。清词刻骨芳魂在,丽句萦怀绮梦空。

情脉脉,意忡忡,檀郎远去影无踪。相思勤织回文锦,此片冰心哪个同?


图/来自网络

鹧鸪天·轻风絮语

词/轻风拂柳

误入清宫竹径深,园中绮树冷霜侵。寒初节变花难觅,气暖时和色易寻。

风瑟瑟,雾沉沉,佳人寂寂出重林。 琼珠暗结愁情意,怅望长空吾自吟。

冷雾寒烟锁玉楼,形单影只抱衾帱。鹃魂厌蜀孤身醉,蝶梦悲庄万事休。

篇易得,谊难求,诚书屡寄汝同谋。冰霜未冻蓬山路,月解芳园吾解愁。

斗转星移几度秋,鸾飘凤泊意绸缪。离杯有泪忧谁遣,别柳无春恨自留。

诗易赠,信难收,云中尺素遇寒流。 浮萍逐浪千山外,日暮斜阳伴客愁。

叶落三秋粉黛寒,珠帘欲卷夜将残。思量紫陌瑶琴奏,抛掷红尘锦瑟弹。

星转易,路行难,沉吟往事杜康干。  同忧共病清词赋,只恨君遥蝶梦阑。

一缕闲愁任笔描,乡情对酒湿鲛绡。松声落枕知风咏,桂影萦窗解月嘲。

忧累积,怨全消,余生不觉岁难熬。文君莫负江南意,桐遇知音伴凤箫。

翠竹擎云柳带烟,莺声婉转奏绵弦。歌麟入夜芳心醉,舞凤凌天雅意牵。

花有蝶,树无蝉,星空皎洁月儿悬。 蓬山万里逍遥客,似露人生本亦怜。

辗转难眠至晓钟,娥眉紧蹙恨千重。檀郎戏墨寻无迹,谢女题书尚有踪。

情切切,意忡忡,一场绮梦却成空。 相思缱绻芳心冷,笛弄梅花又岁终。

蝶舞花间甚自由,清吟雅律韵长留。常欣珠玉传新友,久慕娇莺念故俦。

摇桂棹,泛兰舟,篇章婉约笔锋遒。湖光潋滟仙娥醉,悄折琼枝当酒筹。

曲径徘徊念锦茵,风吹上苑起香尘。松枝竞翠遥承露,梅蕊争芳近足春。

观玉树,赏金轮,天工巧夺贵精神。星移斗转长相伴,琴瑟和鸣度暮晨。

一别江城讯渺茫,光阴荏苒换新装。花开杜若思文友,影入芙蓉赏月王。

心寂寂,树苍苍,通幽曲径误寻香。伊人不慕神仙府,只伴烟霞醉汝乡。

阆苑飘香万点花,闲情逸致赏琪华。含澄晚景迷诗客,得艳时芳醉画家。

伊煮酒,汝烹茶,才知倩影已西斜。填词作赋君同乐,携手登高览晚霞。

倚断朱栏北斗横,伊人何处诉幽情?风吹怨笛音将远,月锁寒门梦未成。

光易逝,恨难生,芳心只系汉阳城。 今朝万事抛身外,愿入东园伴凤笙。


图/来自网络 

鹧鸪天·秋日感怀

词/轻风拂柳

无限风光有限身,谁知还剩几宵晨?荷凋满盖星三点,菊散圆花月一轮。

心易碎,梦难真,如烟往事渐成尘。 流年似水容颜老,总把痴情寄故人。

满岭丹枫耀眼纷,霜枝重叠剪红云。兰亏半影迎朝旭,桂发全香送晚熏。

花有艳,竹成文,佳人作赋寄贤君。 冰心一片谁相似?斗转星移永不分。

霜染丹枫色已深,黄花伴月转清阴。鸿儒有信来还逝,挚爱无私古到今。

弹锦瑟,抚瑶琴,高山流水醉伊心。相思彻骨难相见,日夜空教百感侵。

怅对西风独闷思,衣宽带减有谁知? 花残叶瘦清秋节,月冷星寒静夜时。

吟旧句,赋新词,今生偏作感情痴。文君若解伊心事,莫待江南柳老丝。

羁客飘零在异乡,光阴荏苒又重阳。 伊怜草际猿啼岫,谁念天涯雁断行。

惜亸柳,悯垂杨,清愁一缕比云长。离人怅望疏篱菊,不误佳期岁岁黄。

桂馥东园酒再温,繁华饮尽对空樽。林疏露冷风无力,夜静香寒月有痕。

寻绮梦,挽芳魂,鸾交凤友入情门。同吟婉丽优柔句,举案齐眉度旦昏。

霭雾朦胧冷画屏,难寻大雁过寒汀。 林疏早见黄花发,野净空伤惠草零。

山万叠,水千程,红消翠减逝无情。 梧桐雨至伊惆怅,心事重重倚晚亭。

形单影只望长空,咫尺天涯信不通。 梧桐叶老千家雨,兰桂花残一夜风。

山远近,水西东,红颜憔悴恨无穷。 云烟易散愁难散,岂奈相思入梦中。


图/轻风拂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刘过 刘过(1154~1206)南宋文学家,字改之,号龙洲道人。吉州太和(今江西泰和县)人,长于庐陵(今江西吉安)...
    李鸿钧阅读 3,211评论 2 7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14评论 1 11
  • 2017年三月中旬,刘大人一个人望着车窗外,眼前层层叠叠的油菜花,他想起曾经有人对他说过:等油菜花开的时候我带你去...
    是舅舅呀阅读 159评论 0 2
  • 看到小竹笋,我很感兴趣,因为它是一道山珍,本人十分的喜欢,也爱吃。但是新鲜小竹笋是春季特有的美食,错过了只能再等一...
    我的雪枫阅读 8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