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烟雨江南里,你欠我一把蜡黄色的油纸伞。

在江南的雨巷里,我撑着一把油纸伞,走过你所居住的青石板街,雨滴滴滴答答的落下,房檐上,青苔越发的绿,只是,木门上的铜锁,已然生锈。

——写在前面

01

大一学期末,我和丢丢一起到了江南,姑苏城外,那个古代的诗文里出镜率很高的地方。

很无奈,我们上当了,把我们带过来的高中同学吴敛,放下一车同学,自己跑路了,我们被丢在了老城区的大街上,一天一夜,期间,来了不止一个的中介机构,要为我们介绍工作,200块钱买了一个技校毕业证,看着那崭新的假的毕业证,我心里凉凉的。

“丢丢,这是骗人的,咱们还是回家吧。”我忍不住对丢丢说。

“不会的,吴敛说他会给我们找到工作的。”丢丢粉嘟嘟的小嘴抿了抿,一直没吃饭的嘴唇已经干裂。

“我们从昨天晚上十二点等到了今天下午六点了,他要回来,早就回来了。我带你去吃饭吧?”丢丢比我小,不过我们高中是最好的闺蜜,我们两个一张床,打打闹闹,晚上我们俩嘀嘀咕咕聊天,天南海北,所以最晚睡,早上起得自然最晚。

“不吃,我要等他回来。”丢丢很倔强。

“那你等我一会儿,我去买点东西,我饿了。”我转身走进不远处的永和豆浆,买了两个人的饭,“吃点吧,也许一会儿他就回来了。”听了我的话,丢丢很高兴,边吃边和我说,她和吴敛的爱情。

02

“你不知道,我在学校图书馆和他相遇的,你知道的,我是从来不去图书馆的,大一第一次去图书馆就遇见他。他追了我半年,我们在一起了,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去学校操场跑步,我觉得,我是要嫁给他的。”

“嗯,你们真有缘。”我吃了一口油条,赶忙喝了一口豆浆,接着补了一句,“来来来,讲一下,是不是一见钟情呀,什么感觉?”

“切,跟你说你也不懂,单身狗,还是别好奇,你先找个男朋友再说吧。”她吃了一口葱花饼,“小幽,还是你对我好,他说什么爱我一万年,都是假的,把我丢在这,不闻不问的。”说着居然哭了出来。

“话说,咱们高中就认识,你怎么到大学才认识他的?”我赶紧转移话题。

“我高中的时候每天和你打闹呢,剩下的时候就是睡觉,你不是学习委员么,自然会认识全班同学了。”她抹了抹眼泪,继续说,“他说他是跟着我来的图书馆,因为刚上大学就发现我跟他一个学校了。所以后来,哎呀,你都知道啦。”

“嗯,就是他早就看上你了,忽然在大学看见你了,觉得不能错过对吧?”我打趣道。

“对呀对呀,他也是这么说的,说,你俩啥关系?”她面色一整。

“我去,你脑子没抽吧,这是套路,我看了好多爱情小说的。”

“去你的,就知道看小说,实践才是最重要的。”她不再理我,吃完东西就站起来,看了看越来越黑的天,“算了,也许他有什么事,咱们自己去找工作吧。”

“好呀。”我应了一声。

03

我俩刚开始走的时候,就被人喊住了,“丢丢,幽窗。”

是吴敛。

“不好意思啊,我去找了一下,之前说好的那个工厂,人家不要暑假工的,我好说歹说,只能收一个,那个,丢丢,咱们走吧。”

“那小幽怎么办?”丢丢对着吴敛问。

“没办法,只能收一个。”吴敛双手一摊,丢丢眼看就要暴走,我赶忙拦住她,“没事,丢丢,我陪你去看看,觉得好的话你就留在那,我再找嘛,世界这么大,难道容不下我?我又不犯法。”

“那好吧。”丢丢应了一句,其实我是觉得这个吴敛有些不对劲,实在不放心丢丢跟他走。

我们来到一个荒凉的工业园区,不算新的厂房里有几个办公桌椅,负责人员拿了一张纸,“原来两个都是女孩子啊,可以的,都收的。你们填表吧。”那个油光满面的负责人笑呵呵的坐在了唯一的沙发上,点起了烟,那升起的烟雾,让我有些害怕,“丢丢,咱们走吧。”我拉了拉丢丢的衣袖。

“怎么了?”丢丢皱了皱眉,正准备写字的笔被放下,那一支签字笔滚到了桌子底下,发出一声脆响。

“我不舒服,你陪我去刚才的永和豆浆上个厕所吧。”

“不好意思,我有点不舒服,我去买个药。”跟那个负责人打完招呼之后,我拉着丢丢就往外跑,在转弯的时候,碰到几个仓皇而逃的女孩,跟我们年纪差不多,只是他们身上的衣服,已经零星几条布,我俩吓得直接拿出了百米冲刺的速度。

04

到永和豆浆的门口,吴敛没有追上来,他只是以为我们吃坏了肚子吧。丢丢坐在了店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松了口气,拍拍胸口,“妈呀,吓死我了。”

“你好,这里有人么?”我们抬眼,一个穿着白色衬衫的男生端了一个盘子站在我和丢丢的桌前,“没有,你坐吧。”丢丢一看男生白白净净的,立马就做主让人坐了下来,我看着周围空出来的许多桌子,抚了抚额头。

“多谢这位小美女。”那男生的声音很爽朗,带着阳光。

“怎么不谢你旁边的这位美女?”丢丢坏笑的看了看我。

“这位,明显很不欢迎我。”他抱臂对着我,“我很让人讨厌?”

“没有,怎么会。”被人看穿了,我有点尴尬,呛了一口水。

“给,手绢。擦擦。”他从裤子的兜里掏出来一方白色绣花的手帕,递了给我。

“不用不用,”我伸手去拿纸巾,丢丢拿走了纸巾袋子对我说,“小幽,我去厕所。”看着丢丢扔下我就走,那个男生直接拿着手绢为我擦了擦嘴角,“你分明就是讨厌我,我说一句话,你喝下去的东西都吐了。”

05

“我没有讨厌你,我根本不认识你好不?”我被说的恼羞成怒,“那边明明那么多桌子你不去坐,干嘛坐我旁边?在这你能多吃几碗饭?”

“嗯,对啊,我看着你能多吃几碗饭。”他一脸认真,对我眨了眨眼。

“你有病吧?”我一脸看神经病的眼神看着他。

“你怎么知道?我的病,叫相思病。”他欺身过来,我看着越来越近的脸,伸手推他,“你想干嘛?你离我远点。”他却顺势抓住我的手,轻笑,“你猜?”

“你起开,我要出去。”我站起身来,大爷的,遇见流氓了,赶紧跑吧。

“你不认识我了?”他一脸很受伤的样子。

“我干嘛要认识你?”我一脸防范。

“小幽,你真不认识他啊?”丢丢已经从厕所回来,一屁股坐下,兴味盎然,估计是看了好一会儿的戏了。

“我该认识他?”我指着自己的鼻子好奇的问丢丢。

“兄弟,我真为你难过。”丢丢站起来拍了一下那个男生的肩膀,表示很无奈。

“唉,我也很无奈啊。”那个男生摇了摇头,看了看我,指了指自己,“你再看看我,你仔细看看。”我觉得好尴尬,没有去仔细看过一个男生的脸,“不看,我不认识你。”

06

“算了,还是我自己说吧,我是白桥。”男生叹了一口气,对我说道。

“什么?你是白桥?”我一脸不可置信,“你蒙谁呢?”

“小幽,看来你还没把我全部忘光,我还是很开心的,可是,你这样的反应,让我很难过哎。”他苦瓜着脸,“丢丢,看来她真的是脸盲修炼到最高级了。”

“那是必须的,要不是之前我和她一个床睡,估计她也不认识我。”丢丢马上附和。

“白桥不长这样,你别骗我,丢丢,你不要上当。”我一脸严肃。

“我只是变白了,长高了,变声了,如此而已,我的脸跟过去差别很大?”他抹了一把自己的脸,“我又没有擦粉。”

“你最喜欢吃辣的,喜欢吃酸的,最喜欢吃鱼,喜欢吃清水菜叶无油下面条,喜欢吃白色巧克力,最喜欢穿白衬衫的男孩子。我说的对不对?”他坐在那里一条一条的数着,我目瞪口呆。

“你真的是白桥啊?这突然这么白?”我看了看和之前初中的时候差别甚大的皮肤,“你怎么喜欢穿白衬衫的?不过还挺好看的。”我煞有介事的赞美了一句。

“真的好看?那你喜欢么?”他一脸的期待。

“当然喜欢了,你不知道,我们小幽最喜欢干干净净的,穿白衬衫的男孩子啦,就是你这种类型的。”丢丢在旁边说,唯恐天下不乱。

07

“我只是客观的评价你的穿着,我喜欢不喜欢,有什么关系?”我歪着头看着他们两个。

“我的天,我的小幽。”丢丢吼了一声趴在桌子上。

“算了,今天都这么晚了,你们俩跟我回家吧,我家就在这附近,你们睡醒了可以起来继续找工作的。”白桥站起身来,“你们这么累了,需要好好休息。”

丢丢自然没有异议,如果真的是白桥,那就没问题了。白桥是我初中三年的同学,是个黑黑瘦瘦的小男生,那个时候他总是喜欢跟在我身后问我,“小幽,你的课文怎么背的?你教教我呗?”然后我就噼里啪啦的跟他说各种课文趣事,可以先理解再背诵,他学的很快,后来就一直叫我姐,说我是他学习的先锋姐,其实他比我年纪大。

三年的时间里,每一次的考试,他总在我后面一名,所以每次选座位,他总是坐在我的后桌,他用打火机烧过我的头发,那是开始不认识的时候,我把他狠狠的骂了一顿,然后他给我买了白色的巧克力,作为道歉,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巧克力,味道很甜。

不过后来,他再也没有恶作剧,总是在我上课打瞌睡的时候,拽我的头发,在我要发火的时候指了指前面讲课的老师,或者是给我讲解数学题,自从第一次问我背课文之后,他再也没有请教过我,作为他的背课文组长,我总是被他第一个叫去背课文,他的记忆力很好,有的时候我还没有背会,他就背完了。

不过,他还是会喊我姐,比如吃饭的时候,“姐,一起吃面条吧?”

记忆繁杂,纷至沓来,只记得初中毕业后,他杳无音信,便再也没有去探寻过他的消息。

08

他的家是那种典型的江南雨巷子里的园林遍布的青砖碧瓦,木质的门,上面有一个大大的铜锁,开了门,就是一派水墨画的景象。走过石阶,丢丢我们两个没空去感叹,便被带到了一个房间,木质的地板,木质的墙,不过里层是那种石灰砌成的,现代房屋,有空调,也有浴室,床是古代的那种木床,红木的颜色,很是古旧。

“这是我单独布置的房间,一直空着,不过还可以,你们将就这住吧。”他放下刚才进门的时候拐进厨房为我们两个准备的烤鸡翅,关了门,便走了。

“小幽,这男生喜欢你,你看不出来啊?”洗完澡的丢丢飞奔到床上盘起腿对我说,“我说,你都给我看过他的照片好不,高中的时候,大家都有影集的,不过他是变化挺大的,那个时候黑瘦,不过倒是没怎么变,因为他喊你姐,又比你大,我们还谈过许多次,我都记住了,你居然记不住。”

“好吧,其实我是真的不记得了,总觉得差别太大了。”我擦着尝尝的头发,坐在梳妆台前。“小幽,你没发现,这个屋子,好像都是你喜欢的风格?”丢丢啃了一口鸡翅,指着那个兰花台的梳妆镜子的花纹。

“古典的镜子,除却梅兰竹菊,可用的也不多好不?”我觉得搞笑,多年未见的同学,接济一下落难的两个姑娘,完全没毛病。

“小幽,我就服你。”丢丢伸了个大拇指,擦擦嘴,就睡了。

09

第二天,白桥带着我和丢丢去见了见他爸妈,说是同学,他妈一身的淡紫色的旗袍,优雅的对着丢丢让吃的,却在看见我的时候诧异了一下,“原来是你啊。”不过声音不大,我听了个大概,吃完饭,白桥就带我们两个出去了,说是先看一看江南的小桥流水,姑苏城外寒山寺,暮鼓晨钟,的确很美。

他说,初中毕业之后,爸爸就因为家里的一些变故,带着他和妈妈来到了姑苏,在这里落地生根,也受了许多苦,他几经转学,不再稚嫩无知,也慢慢长高,变声,只是多年远离家乡,大学也是这边上的,江南的美,让人留恋。

他说,“我回去过初中几次,过年的时候,每次我都想着,也许你会来的。可是每次都失望而归,那个时候我班主任,也已经都退休了,我就每次寒暑假在学校门口等。”他语气淡然,却多了些许悲凉。

“你没有一个人的联系方式么?”丢丢问。

“有的,有一个男生的联系方式,他说他有小幽的联系方式,不过,他说他喜欢小幽,自然不能给我,让我别怪他,后来我跟他打了一架,还是没有结果。”

“这人是谁?”丢丢很生气。

“罢了,对了,小幽,你高中,大学,有男朋友么?”白桥转过身问我。

“她没有,这个我作证。”丢丢举着自己的手。

“没人找你表白?还是你都看不上啊?”他有些高兴,语气轻快了不少。

“哦,这个,没感觉。”说完我转头看着流水,“这里的风景真美。”

10

“你愿不愿意留在这里?”他突然拉了我的衣摆,“小幽,我喜欢你,好多年了,我本来以为我们会一起读高中,一起读大学的,想着等到长大了再跟你表白的,我见了班长跟你表白然后被你拒绝了,你说年纪小不想这些事情。可是,事出突然,上天让我再一次遇见你……”

“我同意。”丢丢那边一脸的开心,“好浪漫呀。”

“你,到底喜欢我什么?”我有点摸不着头脑。

“我也不知道,我就是喜欢你,你生气骂我的时候,还有你摇头晃脑叫我背书的时候,还有你解不出数学题皱眉的时候,还有你打瞌睡栽倒桌子上的时候,很多很多,我都刻在心里了,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想着你,我的相思病的病源,你愿不愿意,接受我,让我好好爱你?”他双手抓着我的肩膀,一脸深情,惊疑不定。

“我,你这样喜欢我,我很高兴,只是,我对你顶多算是不讨厌,”我有些不知所措,想了想,如此深情,不好辜负,就说,“那,好吧,我答应你。”

“耶!太好了,白桥,作为男朋友,你是不是要带你女朋友的闺蜜好好吃一顿?”丢丢很兴奋,我在旁边红着脸,有些尴尬。

“当然,你们想吃什么?”白桥这次走在了我的左边,丢丢走在我右边,他一低头,就能看见我有些颤动的睫毛,我还是有些紧张,“丢丢想吃什么?”“火锅。”“好。”

吃完饭,丢丢说她很困,要去睡午觉,让白桥带我在他家转悠一圈,“白桥,你带小幽去逛逛吧,这个叫做提前熟悉。”白桥从善如流,很自然的牵起了我的手,“那咱们走吧。”

11

从我和丢丢注的房间走到他家的花园,一池碧水,是引来的活水,青石嶙峋,上面的青苔斑驳,几株曼珠沙华长在石头缝里,水上的睡莲叶子铺在那里,几尾鱼儿游来游去,煞是好看。白桥牵着我走过有缝隙的石阶,找了一块大一点的石头坐着,指了指他身边的位置,“我们在这乘凉,我有好多话要对你说。”我依言坐下,石头有些凉,他垫了挂在旁边凉亭的软垫给我,“坐着吧,这样会舒服些,石头冷。”我点点头,心里有些暖。

他随手捡起来一颗石子丢进水里,水波荡起,涟漪四散,“小幽,我觉得这一切都像是做梦一样,昨天我在永和看见你的时候还不敢确定,我站在你身后站了十分钟,你对面的丢丢都看出来了,冲我笑了笑,你只顾着吃,根本没发现我。不过我却很高兴,现在的我,把自己变成了你喜欢的样子,”他转身看着我,“小幽,你这样看着我,有没有很心动?”

他离得有点近,我有些紧张,往后撤了一下,谁知道垫子一滑,一下子就跌进了水池里,他跟着我也跳了下来,好在他家的水池不是很深,活水有些凉,我呛了一口水,被他抱着回到了房间,丢丢还在睡觉,一看我这样,“下雨了?”

“丢丢,你给小幽放点热水泡泡,我去找跌打损伤的药酒来。”他说完赶紧跑了出去,丢丢给我放完水扶着我去木桶泡了泡,然后裹着新的古装就出来了,古装是今天去街上的时候丢丢我们两个买的,想学一下江南的美人长袖飞舞,这不立马就用上了。刚坐到床上,白桥就火急火燎的跑了进来,捋开了我的胳膊上的长袖,便帮我上药,我龇牙咧嘴,他不住的道歉,其实并没有很严重,只是凉了一下而已,看着他不停的问我还有没有碰到哪里,还有刚刚端过来煮好的姜汤,我觉得我的心慢慢融化。

后来,我和丢丢在他家外面的超市找了一个工作,就给人家推销酸奶,日子过得不紧不慢,偶尔,我会和他出去走走,他说,“那个屋子,是我为你设计的,都是你喜欢的,东西还没有添置完,等这个星期你休息的时候,外面去挑一把油纸伞,和许仙白素贞一样的那种。”

“好。”

12

后来,那个周末,他没有陪我去买油纸伞,丢丢交了一个新男朋友,出去约会去了,我从超市回来的时候,他妈妈在那个屋子,她泪流满面的对我说“小幽,桥桥他去国外了,一种在国内治愈不了的血液的疾病,他昏迷前说对不起你,让你找个好人,然后白头偕老。”

我的心已经被他慢慢融化,渐渐喜欢他偶尔的甜言蜜语,一直的照顾和爱,他牵着我的手走在他家门外的巷子里的时候,我会满心欢喜。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接受不了,“阿姨,能不能,我能不能去看他?一定会有办法的,是不是?”

“但愿吧,这种血液疾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一,国内首例,可是我不能让我的孩子变成试验品,只好把他送到国外去治疗,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治好。”他妈妈抱了抱潸然的我,拍了拍我的后背,“孩子,桥桥他喜欢了你许多年,初一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你们在一起,我很替他高兴,可是,天意弄人,他也许再也醒不过来了,你,还是走吧。”

当晚,他妈妈带我去吃饭,说是替白桥替我饯行,我喝得烂醉,醒来的时候,在一个酒店,前台的服务员告诉我,一张金卡,随我住到何时都行,我踉踉跄跄,捂着头去到他家,大门紧锁,再也没有踪影。

大学四年,我一直在寻找他,关于他的病的一些资料,大四的时候,我考研,专攻血液疾病,五年制。我和丢丢偶尔会去他家的巷子看看,都是一无所获。丢丢大学毕业,嫁给了那个我们在姑苏城外的超市遇见的男孩子,过得幸福,如今已然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

她也会劝我别等了,那种血液疾病成活率真的不大,我却依然固执。

“丢丢,我忘不了他。”

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随我们美丽的女导师去国外调研的时候,得到消息,是他妈妈给我的消息,“小幽,桥桥治好了,在恢复中,我们下个星期回来。”

我忍不住欢呼雀跃,订了机票独自返航。

桥桥

在江南的雨巷里,我撑着一把油纸伞,走过你所居住的青石板街,雨滴滴滴答答的落下,房檐上,青苔越发的绿,只是,木门上的铜锁,已然生锈。我似乎看见,那生锈的铜锁,慢慢剥落,你从门里走来,牵着我的手对我说,

“小幽,我想你了。很想,很想,很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