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扎克伯格、杰维斯:关于问题的问题

几个小时之前,马克·扎克伯格又在玩著名的 Townhall Q&As 。的确很好玩,比如,他与霍金的对答就十分精彩。霍金问他科学中的哪个问题,他最想知道答案,为什么?扎克伯格说,我对有关人的问题最感兴趣。什么能让我们长生不老?如何治疗疾病?人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当然,他的重点在人与人之间关系中,人与人之间可能存在的基本的数学公式,是他有兴趣的话题。全球第一社交媒体的创始人,最关注的是人,的确顺理成章。

我感兴趣的是杰夫·杰维斯的问题,以及扎克伯格的回答。(见下面的引文)杰夫·杰维斯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学者、博客,但是,他与谷歌、Facebook的默契也是众所周知的。坦率地说,今天的问题,令人吃惊地与 “good journalism”距离很远。新闻记者应有的质疑倾向毫无踪影不用说,谴词造句之中的恭维,丝毫不加掩饰。我真的怀疑,这个问题,是不是Facebook的人事先准备好了,让杰维斯来做个球?无论是与不是,做球的效果是一样。

你觉得Facebook在新闻业中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这绝对是一个好问题、大问题,人人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但是,杰维斯的后面一句恭维,以及其后的问题,把球做到了Instant Articles 的门前,让扎克伯格的回答,百分百围绕着IA展开。IA也是个好问题、大问题,但问题在于这样的表述:“我很高兴地看到IA,它包含着一个支持 good journalism 的商业模式。接下去呢?” 

在这个场合,以这样的方式表扬扎克伯格,杰夫·杰维斯这样的大牌实在过于委屈自己了。

扎克伯格的回答信息量还是很大的。不过,这个杰夫·杰维斯很高兴看到的有利于新闻业的商业模式的推出,好象并不顺利。“大多数出版商(媒体)需要一些时间来接受它”。

这里有一个背景

高调登场的 Facebook 重头产品 Instant Articles 5月12日推出以来十分低调。9家媒体伙伴只有5家各发了一篇,四家还没有开张。这个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中“民愤”不小的项目,怎么了?Business Insider 在6月8日的报道中冷嘲热讽。当时我就认为,BI 的评论也许太早了一点,有消息说,Instant Articles 6月底可能全面登场,当然,也是猜的。现在,正式的消息来了。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这两天,很可能就是周四(6月25日),成吨的 Instant Articles 即将上线。纽约时报每天将发30篇,NBC news 将发30至40篇,Atlantic 将把自己的大部分内容都发上去。

扎格伯格刚才(美国时间6月30日)回答问题的时候,成吨的 Instant Articles 仍然没有上线。9家媒体伙伴仍然只有5家各发了一篇,四家还没有开张。下面这句话里面其实信息量很大,话中有话:“ It’s important to keep in mind that Instant Articles isn’t a change we make by ourselves.We can release the format, but it will take a while for most publishers to adopt it. So when you ask about the “next thing”, it really is getting Instant Articles fully rolled out and making it the primary news experience people have.”

“大多数出版商(媒体)需要一些时间来接受它。所以,下一件事是什么?让Instant Articles 全面推出并让其成为人们所拥有的主要的新闻体验。”

大家都在期待,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象杰夫·杰维斯那样高兴。事实上,美国的新闻业内,对Instant Articles 的质疑,从来没有间断过。纽约时报CEO马克·汤普生所说的“参与那个游戏,有风险(risk),是的。但是,“置身那个派对之外,有危险(danger)”十分形象地说明了媒体机构在面对Facebook这个巨人时的窘迫。


 Jeff Jarvis:

What do you think Facebook’s role is in news? I’m delighted to see Instant Articles and that it includes a business model to help support good journalism. What’s next?

Zuckerberg’s answer:

People discover and read a lot of news content on Facebook, so we spend a lot of time making this experience as good as possible.

One of the biggest issues today is just that reading news is slow. If you’re using our mobile app and you tap on a photo, it typically loads immediately. But if you tap on a news link, since that content isn’t stored on Facebook and you have to download it from elsewhere, it can take 10+ seconds to load. People don’t want to wait that long, so a lot of people abandon news before it has loaded or just don’t even bother tapping on things in the first place, even if they wanted to read them.

That’s easy to solve, and we’re working on it with Instant Articles. When news is as fast as everything else on Facebook, people will naturally read a lot more news. That will be good for helping people be more informed about the world, and it will be good for the news ecosystem because it will deliver more traffic.

It’s important to keep in mind that Instant Articles isn’t a change we make by ourselves. We can release the format, but it will take a while for most publishers to adopt it. So when you ask about the “next thing”, it really is getting Instant Articles fully rolled out and making it the primary news experience people ha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