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十四章,第八节)

          第二十四章 东封西祀后半生

                    第八节 王旦卒

此后几年,赵恒迎着天下祥瑞,天书年年有,珍奇岁岁呈;建着天师观宫,什么太极观、会灵观,景灵宫,玉清昭应宫,一“观”高一“观”,一“宫”胜“一宫”。

特别是玉清昭应宫,位于皇城西北天波门外,公元1014年十一月建成,由丁谓主持建造,前后历时七年时间,包含各种宫殿共计两千六百一十间,花费近亿两白银,制度宏伟,金碧辉煌,耗资之巨大,奢华之程度,亘古未有!

此宫原计划十五年完工,丁谓为三司使兼任修宫使,林特为三司副使兼玉清昭应宫副使,内侍刘承珪也兼任玉清昭应宫副使。

林特很有理财手段,极会笼络人,对属吏说话很温馨,做事亲力亲为,而且精力过人,夜以继日地工作,连续多天都不疲劳,因此手下人很愿意出力,因此工程进展迅速。

但是林特天性邪恶凶险,善于钻营附会,逢迎丁谓十分恭敬,丁谓对他十分看重,两人臭味相投。当时,世人称王钦若、丁谓、林特、陈彭年、刘承珪为“五鬼”。

可见,赵恒既信神又信“鬼”!

公元1015年正月初一,赵恒亲临玉清昭应宫,奉天书于宝符阁,名臣张咏上表指责赵恒:“陛下不应该造宫、观,竭尽天下财力,伤害生民命脉,这都是奸臣贼子丁谓蛊惑陛下。臣乞斩丁谓头颅,高悬国门,以谢天下,然后再斩臣头,挂丁家门口,向丁谓谢罪!”

赵恒感叹张咏忠诚之外,当做耳边风,继续我行我素。不过,宋朝皇帝对于上言者,一概不杀,甚至不处罚,哪怕你是指着他的鼻子骂!这点很值得后世元、明、清皇帝借鉴!可惜得很,元朝直接杀头,明朝则打屁股,清朝基本没有大臣敢骂皇帝了!提个建议都得小心翼翼。

公元1017年三月,赵恒拟让参知政事王曾兼任会灵观使(会灵观、太极观、景灵宫、玉清昭应宫使都是宰相、辅相兼任),王曾推辞不干,说王钦若很适合。

王旦作为首席宰相,但自从被赵恒“贿赂”后,虽然干玉清昭应宫使、景灵宫使等差事不情愿,但也没有撂挑子,可王曾却当面说不干!赵恒觉得很没面子,心里很不高兴!

赵恒不客气地对王曾道:“大臣应该傅会国事,卿何必自异?(用现代化说就是:你怎么和中央不保持高度一致?)”

王曾顿首正容回答道:“君主听从纳谏谓'明',臣子为国尽忠谓'义'。陛下不知臣驽病,让臣待罪宰府位置,臣只知道“义”,不知道什么'异'!”

后来王钦若在赵恒背后撺掇,赵恒撸了王曾的参知政事。王旦听说这事后,对儿子感叹地道:“王君坚定执着,他日德望功勋胜过我,可惜我见不到了!”

儿子们问为什么?

王旦道:“王君辞让'观使',虽然怫逆皇帝旨意,但是言词直达,心平气和,并无丝毫恐惧,况且他才被启用为参政不久,就能做到这一点。我在政府近二十年,每次奏对,稍有不当,就拘谨不安。由此比较,可见王君的宏伟气度。”

王旦此时被罢相,在家养病。他是于公元1017年七月被罢免的,王旦连续担任宰相长达十二年,此前王旦多次上表,请求辞职,赵恒都不予准许。年初,赵恒还特意让王旦进位太保,为兖州太极观奉上宝册使,加太尉兼侍中,五日入中书省一次,遇军国大事,不限时日入内参决。

王旦更加惶恐畏惧,上疏恳辞,赵恒依然不准。七月初,赵恒在滋福殿单独召见王旦,赵恒见王旦步履蹒跚,老态龙钟,形容憔悴,伤感地道:“朕方以大事托卿,可爱卿病重怎么到如此地步?”赵恒说完,命皇子赵受益出来拜见王旦,王旦惶恐避让,皇子快步走上前,拜服在地。

王旦忙不迭地跪地回拜,且道:“太子圣德,必能胜任陛下事!(《宋史》这段记载肯定有误,因为赵受益于公元1018年才立为太子,那是王旦已死)”

王旦接着又提出辞去宰相职务,赵恒目见王旦身体确实孱弱,心中悯然。七月中,王旦罢相,在家养病。

八月初,赵恒以王钦若为宰相。

两天后,赵恒命人用小轿将王旦抬入宫内,王旦儿子王雍和内侍搀扶着他,到延和殿召对。

赵恒见王旦病入膏肓,哽咽道:“爱卿今病如此,万有不测,朕以天下事交付于谁?”

王旦道:“知臣莫若君,请明主选择!”

赵恒再三追问,王旦都不回答。王旦很憋屈啊,心想,你都将王钦若提拔为宰相了,还问我干啥?但这话不能说,只能装聋作哑。

赵恒无法,主动问:“张咏,马亮如何?”王旦默不作声。

赵恒又道:“爱卿但说无妨,爱卿忍心置天下不顾?”

话说到这份上,王旦推辞不过,强起身,颤巍巍地双手举笏道:“以臣之愚见,朝中大臣,无人超过寇准!”

赵恒一怔,迟疑道:“寇准性格刚硬偏激,爱卿想想还有其他人吗?”

王旦直率道:“其他人,臣确实不知道。臣病重,不能久持,请陛下准臣辞归!”

九月初,王旦病逝。自天书下降以来,每次有大礼,王旦都是大使,心中常常闷闷不乐,一直惭愧在心,临终前,对儿子道:“我无其他过错,只有不劝谏天书这件事,难以自赎。我死之后,你们为我剃发,身穿僧衣入殓。”

王旦死后,他的儿子打算按王旦所说办理,杨亿认为不可,竭力阻止。

王旦秉政十八载,为相十二年,可对赵恒太过言听计从,为人忠厚,为官正直,虽为名相,难成贤相!惜哉!


佐料:王旦人品十分,丑陋全无,一片忠厚。从以下几件事可以窥全貌。

有方士上疏妄言宫禁事,被诛杀。抄家时,发现很多大臣向方士占问吉凶的书信,赵恒大怒,打算按图索骥,全部问罪,王旦道:“这是人之常情,且语不及朝廷,不应处罚。”

赵恒还不解恨,王旦又拿自己曾经请他人占卜书信,呈进道:“臣微贱时,也这样做过,如果要加罪,臣并愿接受!”

赵恒怒气稍微缓解,王旦到中书省后,立即命人将抄来的书信全部烧毁,不久赵恒又反悔了,派内侍来索要书信,王旦坦然道,全焚毁了,朝中很多大臣因此得以幸免。

寇准看不起王旦的软弱,经常在赵恒面前说王旦不行,王旦却时常在赵恒面前称赞寇准。赵恒把这个秘密捅了出来,对王旦道:“卿虽称美寇准,寇准却专说你坏话啊!”

王旦道:“这很正常啊!臣在相位久,得罪的人多,做的事难免有过失,寇准对陛下没有隐瞒,更见他忠直。”

寇准罢相后,在地方藩镇,每此过生辰,大摆筵席,奢侈豪华,有些甚至超越制度,被人告发,赵恒发怒,对王旦道:“寇准什么事都想效仿朕,这是他该做的吗?”

王旦从容对答:“寇准诚然贤能,但他就不愚笨吗?”

赵恒立即息怒,心里很平衡,解嘲地道:“他是很蠢!”

王旦为相,尽管宾客满座,但是无人敢以私事请托,王旦推荐人为官,其人自己都不知道是王旦所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