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38】犹太教简笔画(三)

第五段,是神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约的历史。

洪水灭世之后,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

神赐福给挪亚和他的儿子,对他们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了地。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惟独肉带着血,那就是它的生命,你们不可吃。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你们要生养众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神晓谕挪亚和他的儿子说,我与你们和你们的后裔立约,并与你们这里的一切活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凡从方舟里出来的活物立约。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神说,我与你们并你们这里的各样活物所立的永约,是有记号的。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记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神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约的记号了。

这一段历史讲的是,神用洪水灭世之后,给挪亚和他的后人们立了约,什么都可以吃,一切都赐给人类,唯独不可以吃带血的肉。又立约说,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以伴随云彩出险的彩虹为记号。

第六段历史,讲的是挪亚家谱史的一部分。

洪水以后,挪亚三个儿子的宗族,各随他们的支派,在地上分邦立国。

期间,人类往东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遇见一个大平原,想建一座通天塔,为的,是传“这群人”的名,免得“这群人”分散在全地上。那时,天下人的口音、言语,都是一样。

神不希望此事发生,便在示拿地变乱了人类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又使人类在那里分散到全地上。

第七段历史,讲到了亚伯兰,也就是亚伯拉罕的迁徙史。

亚伯兰是挪亚的儿子闪的后代,根据顺序,闪应该是挪亚的长子,也是挪亚比较喜欢的儿子。

百度百科上记载,亚伯兰的故乡美索不达米亚古时候信奉萨比教,以日月星辰为崇拜对象,其中太阳是最主要的神祇。众所周知,中东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是人类文明的最早发祥地之一。早在公元前2300年,美索不达米亚文化就达到了相当发达的程度。

亚伯兰大约生活在公元前1800年,传说亚伯兰曾与故乡的人们发生争执,宣称比太阳更伟大的造物主才值得人们敬拜。为此,他遭到了众人的反对,而且还被国王关进了监狱。后来,国王唯恐亚伯兰的观点蛊惑民心,败坏多神教,遂没收了他的财产,将他放逐哈兰。

《塔纳赫》中记载,“他拉带着他儿子——亚伯兰和他孙子——哈兰的儿子罗得,并他儿媳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们走到哈兰,就住在那里。”

就这样,亚伯兰带着家人,从两河流域南部的乌尔(Ur)、经巴比伦(Babylon)、马利(Mari)、哈兰(Haran)迁徙到被称作迦南(Canaan)的地方(迦南即今天的巴勒斯坦),几经辗转后定居在别是巴(Beersheba)。

据《塔纳赫》的描述,亚伯兰的这次迁徙乃是受上帝指使的。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

亚伯兰经过那地的时候,“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支搭帐棚。西边是伯特利,东边是艾。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

“后来亚伯兰又渐渐迁往南地去。”

“那地遭遇饥荒。因饥荒甚大,亚伯兰就下埃及去,要在那里暂居。”

到埃及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彰显亚伯兰先知智慧,同时与现代人价值观相违背的事情。

亚伯兰害怕因妻子撒莱的容貌俊美而受迫害,求妻子称是自己的妹子。妻子如是做了,被带进了法老的宫去,法老因此厚待亚伯兰,亚伯兰也因此得了许多牛,羊,骆驼,公驴,母驴,仆婢。

神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

埃及法老很生气,就召了亚伯兰来,说:“你这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为什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来要作我的妻子?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可以带她走吧。”

此事若真,可见埃及法老在“大灾”之后,是相当地敬畏亚伯兰背后的神。

亚伯兰离开埃及之后,又继续他的迁徙之路,从埃及上南地,从南地渐渐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就是从前支搭帐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在那里,亚伯兰与他的侄子罗得分道扬镳。亚伯兰又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

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

亚伯兰就搬了帐棚,来到希伯仑幔利的橡树那里居住,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时值天下乱战,五王会盟于盐海,与四王交战。交战过程中,亚伯兰的侄子罗得被掳。亚伯兰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三百一十八人,分队杀败敌人,将侄儿罗得和罗得的财物、妇女、人民夺了回来。这一战之后,亚伯兰会见了撒冷王和所多玛王,宣扬了耶和华的名。

这事以后,耶和华在异象中又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但亚伯兰此时并无后裔。亚伯兰向耶和华说:“主耶和华阿,我既无子,你还赐我什么呢?”耶和华说:“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

耶和华还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但你要享大寿数,平平安安地归到你列祖那里,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

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亚伯兰86岁时,他的妾夏甲为亚伯兰生了第一个儿子,叫以实玛利。

在亚伯兰99岁时,耶和华向他显现,对他说:

“我是全能的神。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与你立约,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

我与你立约,你要作多国的父。

从此以后,你的名不再叫亚伯兰,要叫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

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

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

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也必作他们的神。

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你们世世代代的男子,无论是家里生的,是在你后裔之外用银子从外人买的,生下来第八日,都要受割礼。你家里生的和你用银子买的,都必须受割礼。这样,我的约就立在你们肉体上作永远的约。但不受割礼的男子,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约。

你的妻子撒莱,不可再叫撒莱,她的名要叫撒拉。

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

听到这里,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里说:“一百岁的人还能得孩子吗?撒拉已经九十岁了,还能生养吗?”

但亚伯拉罕没有表示质疑,却对神说:“但愿以实玛利活在你面前。”

神知道亚伯拉罕心里想什么,说:“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作他后裔永远的约。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这一段是神与亚伯拉罕的一个约定,因为很多内容是承诺,也就是面向未来的事,所以也是一种预言。有当下的要求——改名,有长期的要求——割礼,有马上可以见证的承诺——已绝经的撒拉要给亚伯拉罕生儿子以撒,也有长期的承诺则是——令其子孙繁多,作多国的父,并赐迦南全地为他们永久的基业。

有一次,神声闻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要去视察,如果如声闻一般,要灭所多玛和蛾摩拉。亚伯拉罕知道神可能要灭了那国,与神求告。

亚伯拉罕: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吗?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吗?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

神: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

亚伯拉罕:我虽然是灰尘,还敢对主说话。假若这五十个义人短了五个,你就因为短了五个毁灭全城吗?

神:我在那里若见有四十五个,也不毁灭那城。

亚伯拉罕又说:假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个怎么样呢?

神:为这四十个的缘故,我也不作这事。

亚伯拉罕:求主不要动怒,容我说。假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怎么样呢?

神:我在那里若见有三十个,我也不作这事。

亚伯拉罕:我还敢对主说话,假若在那里见有二十个怎么样呢?

神:为这二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亚伯拉罕: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

神: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神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后来,天降硫磺和火,将所多玛和蛾摩拉灭了。逃出来的,唯有因亚伯拉罕的缘故,被天使劝走的罗得,以及罗得的妻子和两个女儿。而罗得的妻子,因为在逃离的过程中,未听天使的劝告,回头望了一眼,变成了一根盐柱。

之后,亚伯拉罕继续着他的迁徙人生。他从那里向南地迁去,寄居在加低斯和书珥中间的基拉耳。

因为亚伯拉罕称撒拉是他的妹子,因撒拉貌美,基拉耳王亚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亚比米勒是一个心正手洁的人,夜间,神在梦中给了亚比米勒启示,使亚比米勒认识到了发生了什么,并让亚比米勒将撒拉归还了亚伯拉罕。

亚比米勒清早起来,召了众臣仆来,将这些事都说给他们听,他们都甚惧怕。

亚比米勒召了亚伯拉罕来,对他说:“你怎么向我这样行呢?我在什么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国里的人陷在大罪里。你向我行不当行的事了。”又问亚伯拉罕说,“你见了什么才作这事呢?”

亚伯拉罕说:“我以为这地方的人总不惧怕神,必为我妻子的缘故杀我。况且她也实在是我的妹子。她与我是同父异母,后来作了我的妻子。当神叫我离开父家,飘流在外的时候,我对她说,我们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你可以对人说,他是我的哥哥。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亚比米勒把牛,羊,仆婢赐给亚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归还他,还让亚伯拉罕可以在他的土地上尽情居住。

亚伯拉罕100岁的时候,已绝经的撒拉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叫以撒。

撒拉生了儿子以撒后,有一幕中国人经常看到的宫斗剧。

有一次,亚伯拉罕给以撒办断奶筵席的时候,撒拉看到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也就是以实玛利在戏笑。当时以实玛利,应该是15岁。撒拉便对亚伯拉罕说,你把这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

亚伯拉罕因他儿子的缘故很忧愁。

神对亚伯拉罕说:“你不必为这童子和你的使女忧愁。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的后裔成立一国,因为他是你所生的。”

讲到这里,我插一嘴,15岁的以实玛利被称为童子,96岁的撒拉生子,我猜测,《创世记》中的年龄计算方法,未必与今时相同,可能约等于今时的岁数除以2。当然,也可能是神赐给挪亚家族的福分。

亚伯拉罕的迁徙之路一直继续下去,这一次,是神要试验亚伯拉罕。

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亚伯拉罕照做了,要杀他的儿子。

神的使者制止了他,说:“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然后,又许诺了一遍,赐大福于亚伯拉罕,多子多孙,多得城池,地上万国都因亚伯拉罕的后裔得福,因为他听从了神的话。

之后,亚伯拉罕迁徙到了别是巴。

撒拉享寿一百二十七岁,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

撒拉死后,亚伯拉罕年纪老迈,着手后事。他安排管理他全业最老的仆人,从本地本族去为以撒娶一个妻子,并嘱咐仆人要谨慎,不要带以撒去。仆人祷告于神,得到神的引领,带回了亚伯拉罕兄弟拿鹤的孙女利百加。

再后来,亚伯拉罕又娶了一个妻子,名叫基土拉。基土拉又生了许多儿子,心兰,约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书亚。亚书利族,利都是族,和利乌米族都是亚伯拉罕此支的后代。

亚伯拉罕预知到自己死的日子将近,把财物分给他庶出的众子,趁着自己还在世的时候打发他们离开他的儿子以撒,往东方去。然后将一切所有的都给了以撒。

亚伯拉罕寿高年迈,无病无患,气绝而死,享年一百七十五岁。

第八段历史,讲的是亚伯拉罕儿子以撒的历史。

由于亚伯拉罕那一段历史讲的很详尽,已经给犹太人的神之选民身份做了很好的铺垫。此段历史便不做赘述,大概讲的是亚伯拉罕故去之后,神一直与亚伯拉罕的后人同在,先是儿子以撒,而后是孙子雅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口气写了四页,感觉练字上瘾,当然也跟我边练字边刷剧有关,给自己个理由再多看一集电视剧,囧。 前面三页中尔字是...
    疯小妮阅读 324评论 0 0
  • 为了Ian爷爷而在audible上听完的一本。 虽然是写于九十年代,书里那种哥特风的古早感会让人想到《螺旋楼梯》这...
    一条污蚣阅读 336评论 0 0
  •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是幸运体 懒惰不爱付出 却也能马马虎虎有所获 感觉自己得到的 很多都是侥幸啊 失去的 可能就叫做生...
    小泡桐花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