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可爱的弟弟

我和弟弟

                         01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弟弟是极其不乐意的。他说:

“姐姐我不要笑,你看,我有一颗龅牙,一笑,别人就看到了!”

“没关系呀,我也有一颗龅牙,你看,我龅牙旁边还少了一颗牙呢,可是我笑的时候,别人根本不会在意我的龅牙,看到的只是我的笑容和大白牙。所以呀,你尽管放开笑!”

然后,这张照片就诞生了。

我一看,怎么比我高这么多,弟弟现在长得,比我高一个头了,“不行,你蹲下来,再来一张!”

再来一张

然后,我心里平衡了。

“我班上的女同学经常问我说,为什么我的眼睛这么好看,眼睫毛这么长,像女孩子一样!”

“对呀,我也经常跟朋友说我的弟弟有一双娃娃眼,睫毛又密又长,还自然翘;嘿嘿今天被我逮到了,拍张照片给他们看看!”

弟弟的大眼睛和翘睫毛

怎样,有图有真相,我没有骗你们吧!                    

                        02

本来我今天定了上午的车回广州,但是因为下雨,村里居然连个路过的摩托车都没有,出不了镇耽误了车,只能改时间到下午了。弟弟又陪着我把行李拖回家,吃了午饭再走。

还有两个小时呀,做什么好呢?我们聊聊天吧,跟我说说你在学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

“有一次上音乐课,老师要抽两个同学起来唱歌,然后居然叫到我了⋯⋯”

“然后呢?”

“一开始我内心是拒绝的,可是老师叫了呀,只能硬着头皮唱了。”

“那你唱了什么歌?”

“单车。”

“好,唱给我听听看!”

⋯⋯我一边听一边按语音,发给大姐也听听。

“哇塞,不错嘛,唱得很好听呀!你唱完以后同学们什么反应?”

“鼓掌呀!到最后高潮部分,全班同学还一起跟着唱了!”

“再然后呢?”

“没有了。”

哈哈,我听出了弟弟嘚瑟的样子。

“弟弟,你去过KTV唱歌吗?”

“没有!”

“什么?你都18岁了,居然没有去过KTV唱歌?真的假的?”

“是真的,没去过!”

“那好,过年我回来的时候,请你去KTV唱歌好不好?”

“好呀!”

“但我有个条件,这次期末考试要进全班前10名,有没信心?”

“进前10,有信心。”

“不对,你上次考了第几?”

“也差不多是10名吧。”

“那不行,这次得考前8才行,不然没有进步,哪能奖励?”

“不能这样的,我都考完了你才说,现在复习也来不及了,你坑我!”

这孩子,没有进步还要奖励,谁坑谁呀?好吧,其实我想听听你唱歌水平到底怎样,依了你吧。

                         03

“你选了文科对吗?还有一年半高考了,你想考什么样的大学,想去哪儿读书?”

“对,我选了文科,英文和政治差了点,其他都还行。我想去远点的地方,想去外面看看。”

“好,学习这事姐姐帮不了你,只能靠你自己了。我答应你,考上好的学校,多少钱我都供你读,但要是考不上,就不能怪我了。”

“嗯。”

“你说你以后长大工作了,一个月有两万块,愿意给爸妈五千吗?”

“愿意呀!”

“要是你结婚了,老婆不愿意给这么多呢?”

“那我就偷偷地给!”

“傻孩子,你以为你偷偷地给,老婆就不知道呀?你应该多赚钱,一个月赚五万十万的,给爸妈五千,她就不会有意见啦!”

“对哦,我怎么没想到呢?”

“好吧,我好像扯太远了,先好好读书吧。”

                         04

“弟弟,你平时会想我吗?”

“想呀!”

“真的?你是怎么想的?”

弟弟看着我笑了,这句话,我每次都问他,就怕他学习太忙了没空想我。

“我每天都看你朋友圈,你写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有点赞,你看到了吗?”

“嗯,我看到了,谢谢你一直关注和鼓励我写作。你呢?怎么现在很少见你更新文章了?”

“有写呀,不过写得少,不知道写什么,文笔不好。”

“你现在还有每天写日记吗?”

“没有。”

“为什么?”

“好像写着写着没什么好写的,每天做的事情都一样,就坚持不下去了。”

“你知道为什么姐姐坚持写了六年的日记?坚持做改变自己训练营第三年吗?”

“我也参加了,还是坚持不下去。”

“起初我也一样,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开始的时候热情高涨,做着做着就坚持不下去了。后来我开始写日记,做训练营,为的就是锻炼自己的坚持力和耐力,不管写得好不好,不管心情好坏,也不管写多少,但必须每天都要做这个事情,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的耐力越来越好了,很多事情都可以认真地坚持做完整。以后,不管你做什么,把这个精神和习惯用上,一定能成事。明白吗?”

“好,我明白了。”

“嗯,那今年的新年礼物,姐姐就送你一个日记本,把这个好习惯坚持下去,好不好?”

“嗯,好。”

                         05

“姐姐你知道,读名著和心灵鸡汤的区别吗?”

“我不知道,我读书浅,大多读的是心灵鸡汤或者一些很浅的书,觉得这些直白的道理比较容易理解,看起来容易,实用。你看的书比我多比我深,你说说看,他们的区别在哪里?”

“心灵鸡汤就像你说的一样,可是名著呢,名著的作者,同样要表达一个道理,但是却用不一样的表达方式,有时候是看似平实的语言,有时候又是荒谬的故事情节,但最后,是让你在阅读中自己去体会这个要表达的道理,自己的感悟收获会更深刻,而不是直接地告诉你。”

“像余华的《活着》,真的,看完以后很感触和励志,有读者问余华,为什么书名叫“活着”而不叫“生存”?”

“为什么?”

“我忘记了!”

“我晕,你这是给我下套呀,让我自己去看书找答案对不?”

“不是,我真忘记了,记得很模糊。但我知道,“活着”和“生存”不一样。”

“弟弟,你的梦想是什么?还是要做一个编剧吗?”

“是的,我要成为一名作家。”

“好,你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一直努力下去。你经常问我,为什么我的朋友圈每天都是那么快乐的,好玩的好吃的,一直都是积极向上的,就好像我没有不高兴的事情?所以我偶尔有一点点小情绪就被你看出了,你私信问我怎么了。”

“其实姐姐不是没有不开心的事情,只是这些事情都藏起来了,自己消化掉解决掉,没有必要在朋友圈告诉全世界我的遭遇。你想想看,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多么的不幸公告于朋友圈,你每天打开朋友圈看到的都是负能量,不好的消息,你的心情会怎样?你会怎么看这个世界?”

“就好像你读的这些名著,不管故事是多么的悲催,最终都会化为一股积极的力量,这份力量不是故事的本身,而是作者表达出来的,也是这些名著的意义所在,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让人读完以后能够获得思考和能量。这样的作品才能一直流传,被读者不断分享。”

“是的,就是这样,所以我喜欢读书。”

“没错,而且你写的文章也很棒呀,总是能够打动我,相信也能打动很多人,所以要不断地多写。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多阅读、多创作,未来才能实现你的梦想呀!”

“嗯,我知道了。”

                         06

谢谢被耽误的车,我才有时间和弟弟好好地聊聊天。我问弟弟,家里最害怕的人是谁,最听谁的话?他说是我,因为我有威慑力。

“是因为我凶吗?”

“不是,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也许是从小到大潜移默化的影响。”

弟弟确实最怕我。上次我说弟弟花钱厉害,被妈宠的,不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物质,然后弟弟把账单一五一十地发给我,再也不敢多拿一分钱。妈妈心疼他,多给他10块也不敢要,说是怕姐姐知道了要挨骂,结果两个星期以后钱不够用,坐摩托车回家的车费是妈妈到村口才给司机的。

多听话的弟弟,想想我就心疼,我是多残忍的姐姐呀!

我从来不多给弟弟钱,甚至他要买课外书,我也鼓励他自己写作,然后我帮他分享到朋友圈,要是能够打动读者有打赏,就买自己想买的书。也许这样并不好,但我就是想告诉弟弟,穷人家的孩子不能什么都伸手要,要学会自己努力地主动争取。

我可爱的弟弟还有好多好多可爱的故事,他真的长大得比我想象得快,不管是身体还是心智。我再也不担心他的学习,相信他一定能够做好,而我要做的,就是成为他学习的榜样,依然为我的梦想不断努力,否则呀,就很难保住我在弟弟心中的威慑力啦!

2017,姐姐和你一起加油,致我最可爱的弟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