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需求从策划到上线过程有哪些坑?

回顾之前几次运营活动的需求,以一个H5活动需求为例,看看每一步要注意哪些点。

一、需求发起阶段

这个最开始的阶段一般是运营、市场、发行等具体执行的同事发起,往往是跟时事热点、节假日、产品运营活动结合去弄的需求,而且往往会参考一些比较成功的活动案例来,在最开始的时候必须明确好一些目标、范围、效果,免得实现出来偏差太大。

1、需求的背景和目的。比如,结合国庆节要出一个宣传推广的H5,想要达到的就是结合节日出游,做一个跟游戏相关的“装逼炫耀”分享图片,起到传播、推广、活跃、拉新的效果。

2、需求的实现流程。一定要明确好每一步要实现怎样的操作,有哪些选项,达到怎样的效果。

3、需求的时间排期。明确好上线日期,然后看下开发时间是否充裕,尽量不要做匆忙的需求。(不过一般这个是不可能的,都是说很急、必须做)

4、需求的一些边界范围。比如,这个活动是只在微信里进行,还是需要在QQ、微博等不同平台进行。

5、需求的可妥协度。比如,在某些功能点上不能实现,怎样处理,最低可以接受到怎样的程度。

二、需求评审阶段

如果活动需求是有产品人员在中间协调,就会经历这一步。有些情况是运营同事直接跟开发进行沟通。此处说的需求评审包含产品的需求把控评审,以及与技术的共同评审。

首先,产品人员会重新归纳整理发起人提出的需求,并将通俗的描述输出为更加规范、技术性的描述,如需求原型、需求文档等,自己评估好可行性后,再找技术人员共同评审。

1、需求描述清楚、完整。不是一定要原型、文档有多牛逼,而是把需求说清楚就够了,背景、目的、流程、时间、数据分析等。

2、技术与时间的可行性。技术上是否可行,以及时间上是否充裕时需要跟开发人员必须确定好的事情,同时要预估好风险,大家明确的情况下共同承担,而不是到最后互相甩锅。

3、异常情况的考虑。这一点,经常会漏掉,因为评审描述需求的时候,一般都是按照正常流程来走,会发现没啥问题,结果到了开发阶段,发现漏了很多异常没考虑到,这就要求在需求评审阶段,就要在每一步考虑清楚如果不是正常情况来操作该怎么处理。

4、明确好需求人员职责。如果有产品人员把控,就必须产品人员跟进好需求;如果没有产品人员介入,运营人员要跟技术沟通清楚。必须指定主要负责人,以免最后出现需求不明确推搡责任的情况。

三、设计阶段

需求确定好,原则上不再改动后就开始交付设计了。

1、尺寸与适配。明确好需求页面的尺寸要求,如最小尺寸、最大兼容,是等比例缩放还是居中显示,是否兼容平板、PC等。

2、布局与元素。页面的布局和元素要求,一定要在需求原型或文档中说明清楚,每一处的要放什么元素,有什么作用,是否有参考样式,越具体越好,让设计师能够一眼知道你的意思,但是在具体的设计上不要过多干扰设计师的发挥。

四、重构阶段

设计稿确认无误后,才交付重构,避免返工。

1、页面及元素完整。对照最初的需求流程,看下是否缺少页面、按钮、元素等设计图,要全部处理完整在给到重构师。

2、交互效果说明清楚。在没有专门的交互设计师处理的情况下,必须在设计稿出来以后,就把页面想要的交互效果,说明清楚(应该最好是在需求原型阶段就要给出预期效果),比如按钮的点击、样式的滑动,哪些是图片,哪些是动态文字,页面上每一块区域都要说明清楚,避免重构出错。

五、开发阶段

到此阶段,如果以上流程的问题都注意好了,就是跟进进度、跟开发确定一些遗漏细节的问题了,但同时也要注意以下问题:

1、不要随意变更需求。这个都懂的了,不够实践起来要真的hold的住才行。

2、不要随便提前上线时间。一般情况下,还是留足充裕的时间。

3、不要随意变更设计稿、重构。页面结构的变动,也还是要代码处理,会影响正常功能开发,所以正常情况下也还是不要随便改动。

六、测试阶段

到了最后把关这里也不要掉以轻心,应该一同跟QA把关,而不是完全扔给QA自己就不管了。

1、测试、正式环境与数据的切换。一般上线前都是在测试环境,数据也是假数据,测试切换的时候注意不要搞混。

七、上线阶段

测试无误后,按照正常时间点就可以上线啦~~但是也要一起关注,安排好应急情况处理的方案及人员才行。

总而言之,要做到把需求交代清楚、人员分工及时间安排好、勇于承担,事事上心才能把看似简单的需求做的不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先说项目开发过程中团队人员的分工协作。 一 人员安排 毕业至今的大部分项目都是独立完成,虽然也有和其他同事协作的时...
    SnowflakeCloud阅读 10,596评论 3 59
  • 宽恕是宁静的,默默地一无所作。……他只是观看、等待、不评判。 等待,表示我不再害怕,对自己有足够的耐心,观...
    芳瑜的成长之旅阅读 270评论 0 0
  • 自认为自己是比较无趣的人,工作家里两点一线,即使休息天,也比较喜欢赖床,一觉睡到快中午的那种,然后早中饭合二为一,...
    凡心未了阅读 382评论 0 0
  • 心累,想摆脱现状~
    孙蔺晨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