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时,我怎么跟孩子保持亲密关系

   第一天出差,晚上吃完饭回到酒店时,第一时间打开了微信与儿子视频。

   他也正好在吃饭,嘴里嚼着饭菜叫我给他看我住的地方,我绕着房间走了一圈,给他看洗手间,看马桶,看酒店的床和写字台,他看完了问,这房间几个公?我怔了一下,他妈妈在旁边解释,他问的是几个平方,我笑了笑告诉了他。儿子哦了一声,事实上他只是好奇,但并无概念。

   晚上临睡的时候,我用微信视频给他读了一本绘本。他想读多一本,我坚决地制止了他,老调重弹,跟他讲不要贪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是我有点困,而且在念书这件事情上,我从来只是个及格的父亲而已,一次最多只能讲两本,可是我家的几百本绘本都应该念完了。接下来我在发愁怎么装这些书,现在房价这么贵,只能送给人了。

   感谢这个互联网时代,让我们在外面拼搏的人,用这么方便的科技拉近与家庭孩子的距离,即便相隔千里万里,依然能够贴近彼此。

   所以,很多爸爸用出差忙没空与孩子互动的借口,还是免了吧。我今天跟大家聊聊,你只要在出差期间,每天花半小时甚至十五分钟的时间,便让孩子每天对你念念不忘。方法很简单,以下几条,随便选。

   一、出差前可以跟孩子有个约定一起完成。

   这次我出差的时候,跟孩子约定了他要用磁性积木给我拼一个大车或者机器人,等我回家的时候可以看见。而我告诉他我会看完两本书,然后告诉他书的内容。

   至于我看的两本书,一本是逻辑思维,放了很久只看了一半决心这次把它看完,一本是谷歌总裁写的如何重新定义公司,也是买来翻了翻便放一边的。他这个年龄其实还只是关注他自己,对我的东西并不太好奇,我到时只要告诉他几个大道理(这个大道理的事,以后可以跟大家好好说,真正的双刃剑),他便满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点在于,他会记住这次他要完成的事,也成了我每天视频都会提醒他的事,事实上他一般第二天晚饭提醒他之后,他就会完成了,然后很兴奋地展示给我看,我又继续给他布置任务了。

   做这个约定更大的意义是,让孩子觉得你没有因为距离而疏远了他,你还是非常密切关注他的。同时于自己而言,也多了一种小乐趣。

   所以,出差时,不妨跟孩子有个任务的约定,彼此有个关注目标,好过例行问好。

二、出差时可以给孩子一种关联奖励。

   很多人出差时会给孩子带礼物,我去一些特别的地方也会,但通常都在北上广深跑,说实话除了玩具也没啥好买的,但总是无缘故给孩子买玩具,他并不会太珍惜。那么,如何有技巧地送一些有意义的礼物给孩子呢?

   我这次出差的做法是告诉孩子,因为爸爸在外面出差很辛苦,如果你能每天告诉爸爸一件开心的事,那么爸爸就把每天工作赚到的一百块钱分一块钱给你,这样爸爸出差五天,回去你就多了五块零花钱了。恰巧我的孩子今年才开始认识到钱,通过这个春节攒了百来块钱,他很是珍惜,觉得钱有魔法。通过这五块钱的激励,他顿时很有激情,恨不得一天分享十件,当然,我坚决地抵御并且要求他必须分享的事让我感到开心才算数。这么一来,我俩每天聊的话题都会有所不一样,而我也圆满地解决了回去带什么礼物的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如此类,如果是儿子,你还可以跟他一起视频让他帮你计时锻炼平板支撑,你上超市时让他帮你一块选点零食,女儿的话,不妨让她帮你挑选明天要穿的服装,或者建议你要买的水果。完成了之后,你可以顺便给孩子带点他挑选的东西,一举两得。

三、如果你平常在家便会跟孩子做的事,尽量保持出差时也做。

   我晚上一般会跟孩子一起看书,出差时,我便通过视频给他念书道晚安。虽然前期尝试时因为网络问题不是很顺利,但后来我们很好地解决了。可以通过视频让他翻书给我边看边念,也可以我一边对着电脑看书念给他听,总之孩子都很享受。

   如果有一些是必须面对面能做的,就约定出差时做些只能远程解决的事。建议在睡前做,一起读书确实是最好的方式。实在不想读书,就玩下词语接龙游戏或者游戏指鼻子眼睛之类的,相信我,只要你不厌烦,通常孩子在上小学之前,也是百玩不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出差时我跟孩子保持亲密的小窍门。看下来似乎没什么难的,就是花点小心思和保持耐心和爱心。但其实出差时我们对孩子的耐心和爱心是最容易保持的,毕竟就是半小时几十分钟的事。我们常讲,每天只跟孩子玩半小时,他便是天使。对于孩子来说,保持耐心的家长也是如此。如果你平常跟孩子关系并不特别亲密,又刚好在出差,那么这便是一个提升亲密关系的不错的时机。

   千难万难,没什么比你愿意做第一步难,与父母亲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面天气真好,好的让人想睡觉。 今天周六,一早上醒来,瞅了眼外面,哇!天真蓝!哇!云真白!哇!太阳真辣。哇,室内空...
    李爹阅读 240评论 4 8
  • “缥缃”,古时常用淡青、浅黄色的丝帛作书囊书衣,因此也指代书卷。最早出自南朝梁简文帝 《大法颂》:“诗书乃陈,缃缥...
    觉智师兄阅读 1,067评论 0 0
  •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学说话不用教,事实上学问很大,学说话就是在发展智力、记忆力、社交能力、阅读能力并构建亲子关系。0-...
    亲子蹦跶阅读 352评论 0 0
  • 就在此刻 太多的念头在我的头脑中不停的跳动着 纷繁复杂 没有条理 它们或大或小 或对或错 或幼稚或偏激 我会在今后...
    王一达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