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章怀皇后究竟是潘美的女儿还是孙女?

宋真宗章怀皇后究竟是潘美的女儿还是孙女?

文:枯木

明代长篇评书演义《杨家将》,通过宋代名将杨业一门世代抗击外族侵扰的英雄事迹,塑造了杨家满门忠烈的光辉形象,谴责了奸贼卖国的恶劣行径,激奋人心,鼓舞斗志,以至于后代不断演绎改造,成为众多文艺作品的素材,人尽皆知,家喻户晓。


然而,毕竟是小说演绎,内容却是真假参半,不少牵强附会,捕风捉影,甚至扭曲夸张,实在令人叹息。诸如杨业固然是千古名将,英勇壮烈,却不是撞李陵碑而死,而是被俘绝食而亡;杨延昭被称为杨六郎,却不是排行第六,而是长子,“六郎”称号源自北斗七星中代表燕代之地的第六颗星等等。

塑造英雄形象略显夸张也无伤大雅,可是其中的奸臣原型却过于扭曲,甚至污蔑,这就有点不地道了。诸如奸贼潘仁美的原型大家都知道是潘美,可是潘美却是宋朝开国名将,追随宋太祖南征北战东讨西伐,平定岭南、征服江南、北伐太原、雄镇幽边,立下赫赫战功,在北宋开国名将中仅次于曹彬,生前封公,死谥武惠,配飨太宗庙庭,追封郑王,堪称人臣极尽哀荣之最。


从历史记载来看,潘美年少倜傥,胸有大志,骁勇善战,指挥若定,颇具谋略,深受宋太祖信任和依仗。唯一的失败就是陈家谷指挥失当,造成名将杨业被俘,因而被削秩三等,降为检校太保。后人因为感念杨业忠烈,于是对潘美进行丑化,甚至无限夸张,随之塑造了一个勾结外族、陷害忠良、子虚乌有的大奸臣潘仁美。

关于潘美和杨业的生平事迹,《宋史·列传第十七·潘美传》、《宋史·列传第三十一·杨业传》皆有明确记载,这里就不赘述。我们想和诸位探讨的是,在评书杨家将里,潘仁美女儿是宋太宗的妃子,是不是真有其事?


根据史料记载,潘美的女儿既不是宋太宗的妃子,也和宋太宗没关系,不过却和宋真宗有关系。那就是宋真宗的第一任皇后章怀皇后潘氏,是潘美的后代,宋史评价,潘氏有潘美遗风,“光献、章怀皆称贤后”。然而,在同一本编修《宋史》中,却出现了相互矛盾的记载,在确实令人诧异。一文说是潘美女儿,一文说是潘美孙女,究竟哪一个对?

《宋史·列传第一·后妃传·章怀皇后传》中这样记载:“真宗章怀潘皇后,大名人,忠武军节度美第八女。真宗在韩邸,太宗为聘之,封莒国夫人。端拱二年五月薨,年二十二。真宗即位,追册为皇后,谥壮怀,葬永昌陵之侧,陵名保泰。神主享于别庙,旧制后谥冠以帝谥。庆历中,礼官言,‘孝’字连太祖谥,‘德’字连太宗谥。遂改‘壮’为‘章’,以连真宗谥云。”这里说明宋真宗章怀皇后潘氏是潘美的第八个女儿,生于宋太祖开宝元年(968年),和宋真宗(968年-1022年)同岁,亡于端拱二年(989年)五月。初谥“壮怀”,后来为了遵循祖先惯例,因而在庆历年间改谥为“章怀”。


而在《宋史·列传第十七·潘美传》关于潘美儿子的介绍中,有“子惟德至宫苑使,惟固西上阁门使,惟正西京作坊使,惟清崇仪使,惟熙娶秦王女,平州刺史。惟熙女,即章怀皇后也。美后追封郑王,以章怀故也。”而此文介绍潘美生有五子:潘惟德、潘惟固、潘惟正、潘惟清、潘惟熙,并指出章怀皇后是潘美第五子潘惟熙和秦王赵德芳(宋太祖第四子,演义中八贤王原型)女所生的女儿,即潘美孙女,而且潘美能够被追封郑王全是因为章怀皇后的缘故。

那么,章怀皇后究竟是潘美的女儿还是潘美的孙女?同一史料里面出现不同记载,确实显得不严谨,这主要是元代脱脱等人编撰《宋史》只有两年半时间,正值元朝濒临崩溃的前夕,因此编纂得比较草率的原因所在。这也是关于章怀皇后是谁女儿问题,确实给后人留下了一个难题。


本来,如果历史资料能够妥善保护和严谨考据,或者碑帖传记以及出土文物考古资料能够予以参考,也可以略作考证。不过由于历史久远,历经兵燹战火,再加上一些年代的肆意破坏,使得现在很多考据缺乏实证。章怀皇后就是如此,虽然也有些潘氏家谱流传和后代发掘的碑表,不过要么是后代补记,要么语焉不详,因而无法确定章怀皇后是潘美女儿还是孙女。

首先我们从潘美的生卒年限和章怀皇后做对比,在史料中,没有记载潘美生年,却有卒年,《宋史·列传第十七·潘美传》“雍熙三年(986年),诏美及曹彬、崔彦进等北伐,美独拔寰、朔、云、应等州。……。明年,复检校太师。知真定府,未几,改都部署、判并州。加同平章事,数月卒,年六十七。”,可以看出潘美卒于雍熙四年(987年),那么倒推,潘美应该生于后梁贞明六年(921年)。(这点百科潘美生卒年925年—991年是错的)


古人因为征战连连,医疗落后,平均寿命都比较短,因而结婚生子都较早。一般男子在20岁女子16岁左右就会结婚生子,况且没有绝育手段,子女之间年龄差距较少(妻妾成群另说),因而大多在中年就会子孙满堂。潘美生于921年,潘氏生于968年,相差48岁,有人认为相差48岁的祖孙可能性不大,因而认为肯定是父女。其实不然,别说古代,就拿现在来说,相差五十岁的祖孙比比皆是,因而不能因之否认二人是祖孙关系。

现在问题是潘惟熙是潘美第五子,按照生育规律,潘惟熙大概是潘美近30岁所生,那么,潘惟熙生潘氏也就是18岁,似乎有这种可能,不过有一定的急迫感(呵呵)。可是根据宋代王銍编撰的野史《默记》记载,宋太祖本来准备杀了周世宗儿子,结果潘美默默抗议,于是将其中一子赐予潘美:“太祖悟而悔之,即命追还,以其一赐美,美收之为已子。”原文说是第三子潘惟正,北宋诗人名相王旦之孙王巩在笔记《随手杂录》记载了同一事件,不过说是潘惟熙。那么,如果潘惟熙并非潘美儿子,生下章怀皇后潘氏从年龄上来看绰绰有余。


从上面探讨来看,章怀皇后既有可能是潘美女儿,也有可能是孙女。那怎么能够确切断定呢?笔者从潘美的生平中看到还是有一些证据可以论证的。首先古人从军,是不允许携带家眷的,因为不利于行军和鼓舞士气,这是历朝历代的忌讳。潘美一生大多从事征战,很难有机会回家或者居家生活,那么子女大多为年轻未从军时或者休战归家所生。

我们来看潘美的从军经历,潘美生于921年,后周元年(951年)30岁开始跟随周世宗柴荣,从此征战。后周显德七年(公元960年)陈桥兵变,从此跟随宋太祖,平定扬州。乾德元年(963),平定湖南,潘美为潭州(今湖南长沙)防御使。乾德二年(964年),潘美又随从兵马都监丁德裕等人率领军队攻克郴州,然后驻防湖南。开宝三年(970年),潘美为行营诸军都部署、朗州团练使带兵征岭南。平定岭南后开宝七年(974年)又跟随曹彬征讨南唐。南唐平定后,开宝九年(976年),潘美为都监,进攻北汉都城太原。


从上可以看出,宋太祖开宝元年(968年)章怀皇后潘氏降生而此时战事要紧,潘美正是攻占和驻守在湖南郴州,为平定岭南做准备,根本没有时间回到遥远的北方都城东京开封(况且也违反军律)因而不可能生育章怀皇后,那么潘氏只能是潘美之子潘惟熙所生。


综上所述,章怀皇后应为潘美之子潘惟熙的女儿,即潘美的孙女,《宋史·列传第一·后妃传·章怀皇后传》过于简单和随意,应为谬误,而《宋史·列传第十七·潘美传》记述似乎更符合事实。另外也要重申,杨业固然英勇忠烈,潘美也是北宋开国元勋,举世名将,不是奸臣!

2020/11/25榆木斋

主要参考资料:

《宋史·列传第一·后妃传·章怀皇后传》

《宋史·列传第十七·潘美传》

《宋史·列传第三十一·杨业传》

《宋会要辑稿·后妃》

《默记》宋 王銍

《随手杂录》宋 王巩

《宋宗室监亳州卫真县盐酒税左班殿直妻潘氏墓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王菡《潘美传》(2015.10修改稿) 《潘美传》是由历史学人写的少有的有关潘美的传记,而潘美也是许多潘氏宗谱里...
    沙净天阅读 677评论 0 0
  • 读王菡《潘美传》 《潘美传》是由历史学人写的少有的有关潘美的传记,而潘美也是许多潘氏宗谱里的源流人物。然而此书写得...
    沙净天阅读 711评论 0 0
  • 昨晚我在高粱河输给一辆光义86,他用驴蹄漂移过弯,他的车很快 ,我只看见他有个耶律家的断箭,如果知道他是谁的话,麻...
    历史阅读 1,961评论 2 1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