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幽默的“段子”,都是别人用经历写就的智慧

我没用过老罗团队开发的手机,可能下次换机时仍然不会选“锤子”。抛去他那些“脍炙人口”的段子,我从没有沉下心来好好把罗永浩这个人梳理一遍,只知道他是“新东方系”的牛人之一。

这两天他在微博发表的一篇回答网友提问的文章:《罗永浩的心酸创业史:写“段子”是因为没钱没资源》火了。于是我顺着惊人的阅读量一字不落地将原文和评论都看完。

你能享受多少爱戴,就要承受多大压力。文末的评论中热泪盈眶的肺腑和恶毒至极的诅咒,再夹杂理性冷静的判断,精彩程度早已超越了文章本身。这也许就是老罗要达到的效果之一吧。

再回到文章本身,你完全能说这又是一次博人眼球的营销,一次励志鸡汤“段子”的合集。甚至是为即将到来的某某新产品提前造势。即便如此,那又怎样。

正如文中所言。他现在已经过了需要刻意通过“花费大把精力去制造传播性话题”的阶段,已然升级成了专注产品研发的和用户体验感受的“教父”般的存在。

创业初期,钱、人等等资源都不富裕,当然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自己就顺理成章地肩负起了宣传营销的责任。利用之前经历所积累的影响力,“差不多每周七天,每天四五个小时泡在微博上”,其中不乏很多口碑营销的“小套路”。

老罗的心态的确好多了。因为里边很多看似“厚黑”的营销方法在现在的IT圈里还在屡试不爽。要放在几年前,绝对是“不外传之心法”。

作为一名明星教育机构内的明星教师,从教授英语跨越几个行业开始生产手机,在圈外人看来是匪夷所思而又充满人格魅力的举动。可作为创投圈内的一个明星份子,只要他想做,一定会有资金帮助。所以除了选择期的内心挣扎,没有人能阻止他做他想做的任何事。

高二辍学,自谋生路。后迫于生活压力学英语、当讲师。在进入新东方后开始人生逆袭。离职后自己开网站,办演讲。与方舟子论战、砸西门子冰箱,为员工出头“喷”某房产中介网……

他有很正的三观,所以才能在人才济济的新东方中脱颖而出;他口才很好,所以才能有那些后来火遍大江南北的粗糙音频;他韧劲很足,所以才能争取到被俞敏洪拒绝两次后的第三次试讲机会;他是野路子出身,活的潇洒自在。所以这一路走来,其成功轨迹几乎无法复制。

老罗朋友很多:韩寒、左小祖咒、唐岩、黄章晋,还有未交恶前的方舟子等等。你可能会说人家牛逼,当然有资格在牛人的圈子里玩社交游戏。这话有一定道理,俗话说“若要心心相惜,必先势均力敌”。但只说对了一半。

著名比特币投资人、自媒体大咖李笑来是他的老乡、新东方前同事、前合伙人加死党。“老乡”是娘胎带来的,可老乡+前同事就不那么简单了。后来又增加了生意合伙人这一层关系,更加不易。

他俩能从弱冠一路走到不惑,靠得绝不仅仅是老乡之情、功利之心。人格魅力的相互吸引以及一路走来的相互促进才是根本原因。

身处较高的平台,凭借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再加上一项技压群芳的技能,还有一堆志同道合的牛人。这就好比个人能力和圈子发生了化学反应,再加上人格魅力做催化剂,才成就了现在的罗永浩。

对于这样一个人,无论你着迷他一路走来的经历,还是困惑他经常“不按套路”出牌的风格;不论你喜欢他到全身都好,还是厌恶他见面就藐。不可否认的是他的成功。即使锤子科技最后关门歇业,你放心,这样的人总能给自己一个完满的交代。

愿锤子科技越办越好,也愿支持他和厌恶他的人都能健健康康,看着这个即将半百的胖子继续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罗永浩和他的粉丝都对这个世界充满敌意? 他是一个什么人? 一个讲相声的英语老师,传销讲师?...
    帆且留住阅读 2,981评论 5 26
  • 下笔前掰掰~~这篇文章写是我开启彩铅画学习的见证····· 从第一次见到彩铅画,它就成了我心头的永远的一道白月光。...
    蕉人笑阅读 2,971评论 9 17
  • 跟A做过朋友的人都说 A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 生活方式也好理念也好 跟周围大多数人不一样 有些人初见时并不起眼 相处...
    不野话阅读 219评论 0 1
  •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历练的过程,没有一个人会一帆风顺的走到头。无论是生活上的快乐或痛苦,我们都要感谢它们,感谢快乐,因...
    linda_2fed阅读 767评论 0 1
  • 沙龙
    昙花舞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