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诚读西游-陈光蕊赴任逢灾,江流僧复仇报本。(一)

这一章节,其实,有一个巨大的秘密,不可名状。

话表,这长安城,历经几代定都,如今恰逢大唐盛世,四海称臣,八方进贡。往往此时,帝王要做的就是广开言路,笼络人才。

于是,太宗就昭告天下,要招贤纳士。

此皇榜行至海州地方,陈光蕊见之,喜笑颜开,对母张氏道;欲前去应试,博得一官半职,光耀门楣。

这也是许多穷苦书生的志向。

母亲很赞同,明道理,支持陈光蕊赴京赶考。

说也神奇,他去到了京城,进入考场,还真成了状元,而且是唐王御笔亲赐,他跑马游街庆祝三日。

不期,游到丞相府前,而丞相一女,温娇,未曾婚配,玩抛绣球卜婿呢。

(闻所未闻,一个丞相之女,那在宫廷之内,是要嫁给帝王或者王公大臣之子的,而且要经过甄选,那可是千金之躯,这等抛绣球的把戏低俗不说,更是让丞相颜面尽失)。

哪个方面考虑,都不符合常识。

这都不如,娃娃亲靠谱,甚至不如媒婆引荐靠谱。

堂堂一个丞相,岂能如此胡闹呢?

这陈光蕊突然闯入,小姐一见,人材出众,还是新科状元,就把绣球抛了出去,陈光蕊幸运的被选中了。

(表面看这小姐也真没有什么事先的得心人选,但是此事仔细思考呢?这丞相自然是知道陈光蕊高中状元的,想要知道他游街路线,估计不难,但如果说这从头到尾的抛绣球大戏,丞相是了如指掌的,那有一点是难以说通的,那就是为什么要将自己的千金嫁给陈光蕊呢?比他优秀者应该是比比皆是)。陈光蕊被砸到了乌纱帽,突然是管乐齐鸣,下来了数十个奴婢,这就引入相府成婚了,拜了天地,又拜了岳父岳母,丞相安排酒席,欢饮一宵。

(这就让人疑惑了,这堪称是最快速度的成婚,陈光蕊的老母亲都不知道有这么回事,况且不由分说,稀里糊涂的就娶了丞相之女,人生赢家啊!)

即便是状元,人家那也是下嫁吧,毕竟其父身居要职,为什么就看得上陈光蕊了呢?

次日五更三点,太宗皇帝在金鸾宝殿上朝,魏征丞相说江州缺官,于是太宗就授予了陈光蕊江州州主。

光蕊是谢恩出朝,带着妻子就去赴任了,昨晚估计是被窝都没热呢!

这陈光蕊,先回家去接了母亲张氏,要一同去江州赴任。

这里可见,陈光蕊所在的海州应是长安和江州之间。

张氏知道了儿子高中状元,且要去做官,而且还娶了丞相之女,哪里能不开心呢?

收拾行李,就一起上路了。

路上数日,张氏身体有恙,于是就在万花店,休养了两日。

病的时间很巧,也就在这两日,发生了另外一件事。

陈光蕊,买了一只金色的鲤鱼,本想烹于母亲吃,却见那鱼非等闲之辈。

了解后,方知这条鱼是在距离此处十五里的洪江打来的。

光蕊就去了洪江,将金鱼放生了。

回来后,讲述了此事,母亲很高兴,毕竟做了善事。

他提出想明日起身,不知母亲身体如何了?

而张氏身子还是不快,就说要自己暂住一段,你们先去赴任,留些盘缠给我,等天气渐凉后来接我。

陈光蕊和妻子商议后,就租了房屋给母亲,提前出发了。

到了洪江渡口,这时,刘洪,李彪二人,撑船到岸迎接。

接下来,就说这刘洪是起了狼心,色心,将船撑至没有人烟之处,候至夜静三更,先将家僮杀死,次将陈光蕊打死,小姐见他打死了丈夫,就要投河,于是,刘洪一把抱住道;你若从我,万事皆休,若不从时,一刀两断。

那小姐寻思无计,顺了刘洪,而刘洪把船渡到了南岸,把船给了李彪,自己穿着光蕊衣服,带着官凭,去江州上任了。

(这里太多问题了,首先选择下手地方很好,为什么不是将陈光蕊杀死呢?而是打死?只能是泄恨,另外,刘洪是非常相信李彪,否则不会一走了之,而且,他胆子有多大?就敢冒充陈光蕊去江州上任,这刘洪不是普通贼,而一定是另有身份)。

要注意的是,他一把抱住了小姐,重点是“一刀两断”,如果是一个劫色之人,大概就是说;不从我,我就杀了你,一刀两断什么意思呢?

奇怪了吧,一般老相好,或者是情侣才会说,一刀两断,也就是说咱们两个感情断了。

到这里,我推测,刘洪和小姐是老相识,且交往过。

也就容易理解为什么他憎恨陈光蕊了,硬是要活活给打死。

那么,有一点就是刘洪一定是京城官宦公子,不然,你认识不了丞相之女,你还真以为大街上随便一个人就可以遇到丞相之千金吗?痴人说梦。

那么,也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刘洪敢于去江州冒充州主,家里的势力应该是不小的!

而陈光蕊莫名其妙的娶了丞相之女,又莫名其妙的被害洪江,是在短时间内感受了欣喜和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