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线下分享会

本文由【区块链研习社】优质内容计划支持,更多关于区块链的深度好文,请点击[区块链研习社](http://www.jianshu.com/c/b17f09dc2831)

初暖花开,深圳天气宜人,今天又一个重磅项目IPFS(FileCoin)分享会在深圳科技园“银河创业咖啡”举行。虽然本次分享会的主角不是正式官方人员,但是主讲者“飞向未来”(董老师)的分享可谓干货满满,整场会议听众热情更是火爆!

董老师为人低调,平易近人,而且技术根基非常扎实,现场提问环节应答如流。作为IPFS的diehard,董老师为我们从头到尾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原理,发展与应用前景。我这里就将会议上的速记内容分享给大家。

IPFS是什么?

IPFS就是星际文件系统。所以我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这是一个存储文件的系统。如果要将IPFS的重要程度来做个类比,那就要对标HTTP。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可以说没有HTTP就没有互联网的今天。我们现在手机电脑上做的每一个动作基本上都离不开HTTP,你登陆网站,点开APP,每一次都要使用到。因此,我们可以很容易想象到IPFS将来的应用将会有多么大的空间。


但是HTTP也有自己的优缺点:


优点:容错性很高


缺点:带宽浪费


比如,我们熟悉的双十一,无论阿里多么强大,但是到了这一天就很难付款,因为中心化的服务器都有带宽上限。而且,现在的中心化服务器高度依赖于主干网,一旦主干网出问题,网络将会全部瘫痪:只要网络架构到极限的话,就会断网,服务中断。

另外,目前的互联网也无法防止DDOS攻击。

我们再进一步细化IPFS的定义:


IPFS是一个协议:是一个底层协议。在底层协议上建立很多很多的应用。


IPFS是一个文件系统:是一个文件系统,就是用作存储。加上了版本控制。


IPFS是一个P2P系统:拥有完整的迅雷下载功能。


IPFS是一个CDN:内容分发网络。使用每个节点上的内容。


而且:

IPFS拥有命名服务

IPFS是个模块化系统

那么我们IPFS又如何和Token相结合呢?这里就要先介绍一下:Token体系的学术观点

这里就需要大家了解一下加密经济学的知识,里面包含:古典经济学/博弈论/自组织:

这里比较重要的就是我们在判断一个项目的时候就要想清楚它的经济体系,特别是自组织。不能自组织的项目就会死掉。比如比特币,即使在创始人离开后,社区还是能够达到自组织,并且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如果经济体系是要看自组织的话,那么在技术体系来讲就一定要重点了解拜占庭难题。这其实也就是如何解决共识机制的问题。

最后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开源和进化:软件必须开源,否则没意义。人们必须知道每一行的代码的意义,才能产生对等网络。而区块链一个最大的意义就是产生了一个对等网络,每个节点都是平等的。

虽然FileCoin项目目前没有开源,但是将来是一定会开源的。这是得到了项目团队确认的。

2)FileCoin是什么?

我们首要明确的概念就是:IPFS不是区块链项目,应该具体地说在2015年5月5日IPFS网络已经存在,已经有超过5亿文件存储。

分布式存储:FileCoin可以不依赖IPFS的分布存储。

共识机制:解决了拜占庭问题,实现了时空证明(POST),证明一个时间段内存储的容量大小。

超级账本(区块链):存储的内容越多,获得奖励越多。

什么是POST?

时空证明的优势:不依赖于高成本的工作量证明。非常省电。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已经有点迷糊了,那么IPFS和FileCoin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答案是:你可以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关系!

首先我们来看看FileCoin的生态结构,主要分三部分:


检索市场:可以看作是流量买卖。


存储市场:可以看作存储空间的买卖。


交易市场:也就是连接检索市场和存储市场的方式,简单说就是用户付给流量提供方和存储空间提供方FileCoin换取服务。


有了检索市场和存储市场,也就相应地有了检索矿工和存储矿工,矿工提供资源,系统提供区块奖励,这就是挖矿的过程。

因此,我们就可以慢慢看清IPFS和FileCoin之间的关系了:


IPFS是一个协议:IPFS对标的是HTTP


Filecoin 是IPFS的一个激励层。 IPFS运营这么久效果不好就是因为没有有效的激励层。


IPFS+FileCoin对世界的影响

优化全球的存储:用户可以方便找到存储资源,就近存储,择优存储。不用再像以前选择中心化的云服务器。效率更高,费用更低(而且是低很多)。重要的还是更安全。

优化全球的网络:和优化全球存储的道理一样,可以将全球的网络资源更高效利用。

资源的优化配置:就是将存储和带宽资源做最有效配置,无论是时间效率还是成本效率。

这,其实就是一个全球最大的资源共享网络!

如何参与挖矿,大型矿场如何组建?

网络:带宽,静态IP(动态可能更普遍),NAT(ICE)

重要的是带宽:静态IP的挖矿效率更高但是成本也高,所以带宽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

硬盘:7*24小时。这里要注意,如果你要进存储挖矿,那么需要抵押FileCoin才能进行,挖矿需要7*24小时运行。

硬件:CPU,内存(4G及以上)

EC在恢复数据的时候可能需要很多CPU资源;将来会在树莓派上运行。

FileCoin没有计划出矿机?

目前FileCoin官网没有计划出矿机,矿机都需要硬件厂商参与进来建设生态。这样也会让生态发展更加公平。而且FileCoin将70%的奖励留给了矿工,所以将来说不定挖矿就会是一个不错的生意。

节点密度:Filecoin需要大矿工+小矿工。节点越多,网络越快,越安全。

IPFS+FILECOIN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所以,这一点是符合全球各国政府的需求的。

其他问题

最后,董老师也回答了很多问题,我这里就载录一些:

参与的私募部分如何发放代币?

答:代币发放,锁定半年是指:项目上线后一年内线性发币。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挖矿?

答:现在还不清楚,项目进度没有想象中快。

如果存储挖矿做不到7*24小时,是否会被罚款?

答:应该会给一定的缓冲期,不然没有人愿意承担这个风险。需要等官方进一步确认。

现在可以购买FileCoin吗?

答:官方非常反对现在上交易所交易的FIL。 因为那个不是真正的代币,只是一个期货行权合约。

IPFS项目有什么缺点?

答:有点过于复杂,开发难度很大。最大的难度就是如何防止不诚实矿工的作弊。

IPFS会被封吗?

答:可以!只是IPFS的核心就是一个BT软件,被封的难度极大。同时,具说该网络可以为全球节省60%的带宽。

IPFS系统诞生的原因:美国废除了网络中立法案,IPFS希望打造一个更开放的互联网。

由于是现场做的临时记录,所以内容衔接有点凌乱,但是为了第一时间给你有价值信息,所以请多包含。

E.Y. /2018.3.11

公众号:昊无边

Steem: ericyh

如果有什么关于IPFS的问题,欢迎加微信号一起讨论:yanghao7523


我是007《不写就出局》17班的同学,2017年8月从零开始写作。写作让我更好地认识了自己,通过写作我也链接到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如果你也想有不一样的精彩,请不要犹豫扫码加入,在这里你只会变得更优秀........

,已放码过来!,一码不扫,何以扫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