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思考,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两千多年前,孔子在跟自己的学生们谈论学习方法时,说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后来,这句话被他的弟子及再传弟子们收录进了《论语》,流传到了今天。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孔子认为,光学习不思考就无法深刻理解书本上知识的含义,更不能有效地利用它们,这样容易陷入迷茫;而光思考不学习,这些思考就只是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并不会带来任何实际的收获。所以,真正有效的学习方法,是将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

以前,“学习”不外乎两个途径,读书和拜师。如今,随着科技的发达,互联网进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学习的途径也更加多元化。无论是什么问题,只要打开网络,输入几个关键词,就能轻松找到答案。

只是,我们是否想过,这些答案是否可信?我们对知识的探索,到“得到答案”这一步就完成了吗?

在生活中,你一定也遇到过这样的人,他们看似见识很广,实则只是“知识的搬运工”,习惯于转述他人的观点,遇到问题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习惯向他人寻求答案,也就是俗称的“伸手党”。这样的人,大概就是俗话说的“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最佳阐释了。

但是,你也一定遇到过另外一种人,他们时时刻刻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对一切未知的领域充满了探索的欲望,遇到问题一定会自己想办法找到答案。

对于后一种人,我想,即使他们这一生不会取得多么惊天动地的成就,至少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因为,他们就是会独立思考的人。

会独立思考有多重要呢?

前两年有部名叫《银河补习班》的电影,里面有段台词就说得很好:

每个选择题都有四个选项,A、B、C、D。但是在他们未来一生当中,碰到哪个问题的时候,会自动的跳出这四个选项呢?

知道ABCD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答案里面还应该有EFGHIJKLMN……不管世界怎么变,他们想每个问题都能想到XYZ。

《银河补习班》截图

虽然这部电影的口碑很一般,但电影中的父亲重视独立思考的理念却是我比较赞同的。毕竟,这个世界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有现成的答案,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去探索,去拨开重重迷雾找到真相。

拿破仑曾经说过:“思考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确实如此,掌握了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会明白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背后的原理,能够更好地掌握自己的人生,也更具有创新的能力。

对于孩子而言,独立思考也是一个锻炼逻辑思维和创意思维的过程,它还能提升孩子的自我意识,使他们变得更加自信。

只是,作为一项技能,独立思考并不是每个人天生就会的,它也需要我们在后天学习和练习才能掌握。

怎样去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呢?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批判性思维,这是独立思考的根本。如果你觉得无从下手,那就先从阅读这本《我会独立思考》开始吧。

《我会独立思考》

《我会独立思考》的作者安德里亚·戴宾克是美国著名童书作家和编辑,曾任《美国女孩》专栏编辑,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为儿童写作,作品多次获得殊荣。

安德里亚认为,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形成批判性思维。因此,在书中,安德里亚围绕“如何进行批判性思考”的问题,用了八个章节来循序渐进地引导我们理解“什么是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考的过程分别有哪些步骤。

而且,书中还展示了大量真实的案例,每一个案例都来自不同领域中具有卓越影响力和非凡成就的批判性思维者的真实故事,能够充分调动起我们的阅读兴趣,在故事中领会各个步骤的精髓。

1.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现在进入炎热的暑假,不少父母都会带孩子出去旅行,既能增加阅历,还能放松身心。那么,你是如何选择旅行目的地的呢,是根据自己和孩子的喜好选择,还是询问同事朋友的意见,又或者上网搜索热门景点?去旅行之前,你是如何做攻略的呢,是自己上网查询资料,还是让去过的人给你推荐?

我们身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时每刻我们都在接受外界传递的信息,无论我们是否需要。我们的大脑吸收了太多信息,如果不及时对它们进行分类整理,很快就会信息过剩甚至信息拥堵。

如何从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中识别筛选出我们需要的、可以相信的信息,这就需要我们具有批判性思维,学会独立思考。

安德里亚在书中对“批判性思维”做了一个简单的概念概述:

批判性思维是通过仔细评估想法与事实,来决定该应该相信什么、做些什么的过程。

在这里,“批判”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指的是进行仔细的评估或判断。也就是说,它更强调的是思考的自主性和逻辑的严密性,而不是被动地全盘接受某个观点,也不是刻意带着偏见去驳斥某个观点。

批判性思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它能够通过主动学习来掌握,并通过刻意训练和运动不断提高。

2.如何进行批判性思考?

前面提到,批判性思维强调的是“思考的自主性”,也就是说,要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而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主动学习的第一步,就是“提问”,这也是批判性思维的第一步

为什么要强调“主动提问”呢?

因为,当我们只是被动地接受他人的观点时,很容易就会跟着他人的思路走,失去自己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想要保持专注和理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质疑——为什么他提出这样的结论?有什么证据支持他的结论吗?证据来源可信吗?证据本身可靠吗?

或许有人会说,每件事都这样的话也太累了吧。确实,我们的大脑本能地喜欢更简单的思考方式,它喜欢表面直观的现象,喜欢轻松直接的跟随,喜欢盲从和随大流。

所以,批判性思维本身就是一件和我们的本能作对的事,但它能不断提高大脑思考的精细度,使我们在面对复杂的信息洪流时能够保持独立和清醒

当然,也有人会说,凡事都质疑,就跟网络上那些杠精没什么区别了。当然不是了,杠精喜欢事事和人唱反调,争辩时故意持相反意见并以此为乐。批判性思考者有一个完整的思考逻辑,他们提出问题并非为了为难他人,而是为了寻求一个不带偏见的真相

批判性思考的思维路径包括以下几个步骤,分别是“提出问题-收集证据-评估证据-产生好奇-得出结论”,这五个步骤,每一步都隐藏着一些我们可能难以意识到的逻辑陷阱。

比如,在提出问题时,如何精准地提出正确的问题?只有正确的问题才能抓住事物的核心

比如,在收集证据时,如何更全面地获取信息?在评估证据时,如何判断信息的重要性、准确度和相关性?在进行逻辑推理时,有哪些我们可能无法意识到的逻辑误区呢?

还有,在完成所有信息的评估后,似乎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了。那么,安德里亚为何要多设置一个“产生好奇”的步骤呢?

如果你已经开始对这些问题感兴趣,那么,恭喜你,迈出了“独立思考”的第一步。

虽然,书的封面上说这是一本写给青少年的“批判思维启发之书”,但它并不完全是是一本童书,成年人也能从中受益。

所以,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理性思考的习惯吧,只有学会自我判断,才不会被任何“权威”或者“主流”的声音裹挟,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