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通往中部时尚中心的路上

老K是个画家,长年游走于全球各大城市的他很喜欢国际著名设计师沙里宁的一个比喻,“城市如同一本打开的书,从里面能轻易读出市民的文化气质和抱负”。老K对城市生活的时尚G点很敏感:“就象读书要注重情节,城市的时尚往往是通过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体现出来的。文化的、艺术的生活场景,具有街区生活气质的开放性、随意性,甚至领先于一般体验的前卫感,才是决定一个城市时尚与否的关键。它的重点在于能给生活在其中的人提供无限种选择的自由。”

对于还处在“讲了撇”阶段的长沙人来讲,这些似乎还显得比较遥远。想象一下你的生活里充满了你所能想到的想不到的一切选择,尤其难得的是,这些选择里,包括了素静的精神需求、奢侈的各种占有欲,甚至你的梦想都被考虑到,你突然发现你拥有一种有态度的生活。COOL,不是吗?

一个独立书店的文化蝴蝶效应

在长沙呆久了,很多人就有些不想离开了。

长沙白领格尔木,一个浙江女孩,在长沙读书、工作、生活了七八年。她在上海买了房,男朋友也在上海,却迟迟没去上海,因为习惯了长沙的生活。她说:就是把整个城市兜一个圈,打车也花不了多少钱。就算下班很晚,还到处有得吃,有得玩。还有一个搞摄影的徐少,因为他长期不愿意转战北京,搞得异地恋的女朋友都怀疑起他的坚贞。朋友们倒是都知道,徐少心里是觉得在长沙这样的城市,他觉得自己生活得更自在。

不过,他们的自在生活也有遗憾的时候,作为中度文艺病患者,徐少每次去北京淘碟淘书,女朋友熊猫都要鄙视他,“北京怎么不好了?再不济你还能天天泡在风入松、读易洞不是?”每当这时,徐少都深感丢份。而每次格尔木让男朋友寄冷门碟的时候,也免不了遭遇冷嘲热讽。

相比上海、北京那样的大都市,长沙的独立书店确实要少得多,更不要说像台北诚品那样的书店。到台北的人,都少不了逛诚品。有“阅读与生活的博物馆”之称的诚品书店,不到台湾是无法真切体会到的。24小时营业的“诚品”虽称书店,开业十多年却已成为台湾文化提升的指标,更是吸引香港及全球华人游客的景点。跟一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迥然不同的是,一踏进诚品大门,就可以嗅到书店内附设雅座所飘逸的浓浓咖啡香,伴随着书香,两种香气在空气中奇妙结合,散发出迷人的气息。明亮、开阔的空间,具欧洲图书馆风味的书城,空间对称而有层次,连贯中有区隔,一反传统书店的沉闷与规格化,一进入诚品书店,就不自觉地轻声细语、放慢脚步。书店不仅卖书,也是阅览室,站在诚品书店里,所有书柜面对顾客保持15度倾斜,书架上的书伸手可及,或站或坐,即使在书店呆上一整天,营业员也会笑脸相待。难能可贵的是,诚品坚持不做畅销书,反而推荐一些有点冷门的好书。诚品不只卖书,更是包罗书店、家具、画廊、花店、瓷器、珠宝、餐厅的复合文化组织,特别适合夜猫族。还具有电影院、展览馆、书院等配套学习功能,经常展开读书节、摄影展、作家签名会等系列贴近读者的活动。整个台北加诚品一共有700多家书店。在台湾,就算是不爱读书的人,在跟它们朝夕共处、抬头不见低头见之后,总有一刻,一定会停下来进去看看。这,是一种文化的浸染力。

对于很多人来说,独立书店里收藏着另一部分的自己,诗人春泥在欧洲某个小书店遇到了自己的女朋友,当时他们俩为了同一本书差点红了脸,这本书最后成了他们的定情书,春泥用蓝色的笔在上面抄下了米兰·昆德拉的一句话,“书是一个暗号,人类中的某一些靠这样的暗号从茫茫人海中认出对方”,他相信每次打开这本书,就能遇见曾只属于巴黎、洛杉矶、伦敦、台北的那些好时光。

SORRY,这种阳春白雪式的艳遇暂时很难在长沙发生,这个以文化称雄的城市诚品尚且欠奉,伦敦学街附近的古典书店更有如雪泥鸿爪。少了阅读时光,把握岁月的手边好象少了一把雕刻时光的刀,只能任由浮华扭转城市光阴浮躁春秋了。因此,对独立书店、格调书店的寻觅,显得那么艰辛,也更难能可贵了。

归根究底,独立书店的存在并不全是为了书,书店不过是一种媒介,将城市那些宏大的,关于文化与精神的意愿,安静地表现出来。只要有文化的魂,它的形式,可以是提供梦想的演艺广场,品位不凡的星级酒店,独特活泼的真冰场,也可以是固执于影音效果与选片品位的电影院。

想象一下,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长沙能为我们提供一些这样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读几行吉米的小诗;近处,有寻梦的小演员在阳光下背诵今晚的脚本;不远处的酒吧街上,有剧组正在拍摄商战片中的一场爱情插曲;参天的写字楼群里,走过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的高级白领喝着咖啡欣赏玻璃幕墙外的街景……这种种场景被时光的快手记录在册,形成一股蝴蝶翅膀掀起的微风,一点点改变这座正走在中部时尚中心路上的城市。

TIPS

谁在给长沙做独立书店这类文化事?

德思勤城市广场正在做这件事。

从德思勤负责人龙固新的介绍中,我们得知这个贴上国际化标签的书店,营造规格将与超级城市综合体繁华万象交相辉映,“我们允许一些不赚钱的业态存在,我们的城市需要这些不赚钱的业态存在。”

这个156万平米的超级综合体,执意要为城市制造一个遗世而优雅的独立书店。德思勤城市广场在文化设施上将投入12个亿,独立书店不过是其中最独特的一朵浪花。从德思勤城市广场将出现的独立书店,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大家伙里的这点小私心。

一条苹果街区的国际时尚生活

国内的城市去得多啦,是不是就会发现去过的每个城市逛起来都一样?

KK一直坚持认为自己是一个“被动宅”,喜欢旅行,但实在被国内的千城一面搞得心烦,干脆窝在沙发上看旅游卫视算了。网瘾患者赵丁丁更是一肚子委屈,“街上的东西都太无聊了,还是上网打发时间吧。”

如果你还以为消费就是花钱,那你就OUT啦,在一个体验消费的时代里,除了购物消费之外,其实我们更希望把逛街当成一种工作之外的休闲生活来享受它。不仅关注商品本身,更要关注我们购物过程的感受,是欣赏,是娱乐,是游戏,是品味情调;不仅是购买商品,还需要在商业环境中开拓自己的视听界限,获得身心的愉悦感,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能提供这种体验的商业场所必然是城市中最具吸引力的商业区,不仅只是商业气息,而且还是感观上的吸引,心灵的公共港湾。通过具有魅力的空间增加人们的交流,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满足人们的自尊,通过时尚潮流的展示,人们可以在这里寻找个体特性与社会共性的交点。

每天,人们都在这些美轮美奂的商业区内,饶有兴致地逛街、购物、休闲、玩耍;每天,这里都不停地上演浪漫的爱情故事、延续和谐的家庭情节、寄宿孤独的城市灵魂,抑或夹杂着恋人的吵嘴和生意上的吵嘴——商业区,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舞台背景。群聚的商业建筑,开始演化成这舞台背景的一个个元素的集合。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在城市的公共空间中进行个人生活,而多种多样的个人生活也丰富着这样的城市生活。

因为对个人体验的重视,对城市文化的重要推动作用,时尚街区的出现在国际范围内都获了极大成功。

美国圣地亚哥琥腾广场的空间组织结构和业态组成形式就总是能给人带来无穷惊喜:一条内街贯穿整个广场,这条内街设计得琳琅满目,复杂而有趣,令游走其间的人们惊奇万分,加上刻意安排的街头艺人的表演,热闹非凡,商业人气很旺。

美国Jerde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更给街区生活注入了许多文化元素,他们将“镇中心”、“都市村”、“市中心”、“公共区域”等包含了群体意义等感情内涵的概念,运用到街区的规划设计中,而用一些普通的、有象征性的“生活事物”去构成新的街市。这些“生活事物”包括:超级市场、烤肉店、专卖店、影剧院、休闲和其它文化服务设施等,从而营造出社区的气氛。

如果长沙有人对国内外的特色街区进行充分借鉴,在融入多国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更新与创造,你将发现自己的城市生活成为一场发现生活的旅行:

这里的橱窗演绎的不仅仅是一种国际时尚的更迭,更是一种文化态度的新式传达;

逛街购物之余,你可能与从卫视直播中心演播大厅里走出来的某位心仪已久的明星撞了个正着;

下榻在国际五星级酒店里的文化偶像和你看着同样的城市夜景;

各种各样的时尚论坛、新品发布会,让你的时尚杂志惨遭闲置;

街区旁边奢华如宝格丽珠宝的公寓里,筹备生命中第一场演唱会的新星,为她即将在文化演艺广场里进行的见面会喜极而泣;

驱车从外地来的朋友,被眼前的10000多个停车位,震惊得差点掉了下巴;

只想来个散步,却能搭上轻轨来一趟突出其来的城际旅行……

TIPS

哪里能获得最完美的街区生活体验?

德思勤城市广场能给你这种惊喜。

德思勤城市广场位于长沙湘府东路与韶山南路交汇处,距省政府仅1.8公里,是省府CBD的核心项目。项目建筑面积156万平米,其中商业商务面积超100万平米。项目以前瞻的眼光和科学的规划打通区域发展的交通瓶颈,远端车流引入的地下快速通道与地面交通系统形成立体的交通网络,预留地铁端口接驳未来双地铁规划,城际轻轨与项目插身而过连通3+5城市群,10000多个地下停车位的长沙最大地下停车系统形成区域发展的最佳配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株潭千万级大都市的商业、文化及金融中心。

其中900米“苹果国际时尚步行街”融合各种时尚、文化、娱乐、消费生活,穿绕在四季汇国际时尚购物中心、卫视直播中心、宝格丽公寓、星光大道、城市建筑艺术中心、酒吧街、影院中,配套不同功能的街区小广场,每一个都有不期而遇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