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95,4-2,公孙丑章句下2-1》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95,4-2,公孙丑章句下2-1》

   今天是丙申年戊戌月壬申日,九月十七,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孟子将朝王,王使人来曰:"寡人如就见者也,有寒疾,不可以风。朝将视朝,不识可使寡人得见乎?"对曰:"不幸而有疾,不能造朝。"明日出吊于东郭氏,公孙丑曰:"昔者辞以病,今日吊,或者不可乎?"曰:"昔者疾,今日愈,如之何不吊?"】

   一,学习笔记的序号。这也是一个学习内容。

   1,"学习笔记95",95代表顺序号,第95篇;从日课角度讲,也可以是第95天。

   2,新增了"4-2",这是依据杨伯峻先生分章的方法,表示《孟子》第四卷,第二章,杨伯峻先生的分章法是依据朱子的《四书集注》分章编目法,可互为对应。

   3,最末尾的"2-1",这是依据张居正先生日课讲解的分段法,将每一章再分为若干小节,便于日课的规模,编次每章的分段与进度。

   二,这第四卷的第二章开始,往下共还有十三章。朱熹先生提注说:"记孟子出处行实为详"。直译过来就是,这十三章,记录孟子离开和留下的言行以及出行的详细记录。

   知行合一。

   孟子的行,是如何的?他是怎样考量的?通过以下《公孙丑章句下》共十三章的学习,可见一斑。这样的学习是可贵的。中国的学问讲究知行合一,不仅看你说了什么,更看重你做了什么。通过两者的对比,可以看到心安在何处。

   不是检验真假,不是这个目的。恰恰相反,我们始终警惕和拒绝将察察之明作为目的。无论在生活中,工作中,政治、军事也莫不以此为戒。察察之明,指的是挑毛病,扣细节,织罗证据链的小人行径。动这种心思,干这种事,失养丧德,灾害丛生。要不得。

   目的在于,体察孟子的心安在何处。

   三,故事的原委。

   孟子正准备前去拜见齐宣王。这时候,刚好齐宣王也派了使者来,带来一个口信,他说:"我本来是要来拜见您的,但是受寒生病了,不能见风,所以不能出门来见您了。如果您能来,我还是愿意接见您的,不知我能见到您吗?"

   孟子告诉使者,请转告齐王,我也刚好生病了,不能过去。

   第二天,有位齐国大夫叫做东郭的,家里办理出殡的丧事,孟子前往凭吊送葬。

   公孙丑赶忙提醒老师说:"老师啊,不妥吧?昨天刚刚说生病了,推辞了齐王的召请,今天您就出门参加丧礼,不合适吧?"

   孟子说:"有什么不合适的呢?昨天病了,今天好了,有什么不可以的?怎么就不能参加葬礼呢?"

   孟子这是学孔子。

   孔子有位学生,叫做孺悲,做了错事,来找孔子道歉,孔子传话出去,告诉他说不在家。孺悲转身出门,院子还没出呢,孔子就已在房间取琴弹唱开了。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在暗示对方,与其跑到我这儿道个歉,立个信用背书,让这件事过去,不如自己诚心反省,立志改过要紧啊。

   这是不教之教。

   孟子也用了这个办法。等于发送一个信号弾,特地让齐宣王看到这里面有言外之意啊。这跟真病假病就没有半毛钱关系。

   五,齐宣王错在哪儿?

   错在找借口吗?不是。如果是为了表示尊重,既使找个受寒禁风的借口,齐宣王的诚意若在,也没错。

    最耽误人的解释就是这"托辞不该"之说。认为齐宣王不真诚,因为他撒谎找借口不诚实不是直道待人,然后说着说着就往人品不可靠上面扯过去了。这太扯了。

   孟子是亚圣,2500年来中国人的圣人。而齐宣王是孟子相中的"准王道继承人",是战国争霸赛中的大国君主,一位雄心壮志礼请孟子举足轻重的政治家。对着一圣一霸两位时代人物,用文青的态度解读,则可以说,如果不是这个文青病了,就是这个时代病了。病得不轻。

   以下是王夫之先生的讲解。

   齐宣王确实错在一个诚字上面。但这个诚字之失,体现在召孟子上,不在托疾。

   如果齐王不借生病的借口,直接派人来召孟子呢?则侮慢之态更何以堪呢?所以说,找个生病的借口,至少说明他知道孟子的份量不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臣属。可惜的是,虽然心里有数,但又屈服于自尊心,没能做到礼贤这一步。这是他的情意未到,至少礼貌还是有的。也正因为他表面形式上的礼貌尚存,孟子选择仍然与他周旋。后面几节的故事发展,我们将看到孟子的苦心周旋,层层转达。如果连这点礼貌都没有,情义又不诚,孟子还会这样做吗?那还是孟子吗?别说周旋了,离开都嫌太慢呢!

   六,诚和直的区别。

   常常错解这个"诚"字,把它定义为直情径行的意思。

   诚,是实的意思,是至的意思,是有其实而用之至的意思。如果不追究其实,一味地把无伪认作诚的意思,那干脆就叫直好了,费劲儿地叫做诚又何必呢!就算是直,对于举报自己的父亲偷了羊这种直,孔子是不认的,孟子是不认的,儒家是不认的。大义灭亲的所谓直,孟子直斥为禽兽,人的资格都不配,更妄配人中翘楚,道德楷模,圣贤人师。诚,是实,是至,是真切的意思得以有效的表达。

   七,未完待续。

   齐宣王的诚,失在召孟子去见他。虽然很有策略性,委婉客气,但是,高人过招不看表面,背后的那个作主的心究竟是怎样的,这就不是客气能遮得过去的了。对这,孟子是一抓一个准。后面越展开,越精彩。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