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在于成人 ——读杨国荣《成己与成物》有感

大哲学家荀子在《王制》中说道“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有义,故最为天下贵。”这句话告诉我们,宇宙万物之间,人是最重要的。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留下的一句名言“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事物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事物不存在的尺度。”

同样的,在教育的领域来说,人是教育的核心,成人是教育的目的。

初读杨国荣先生的《成己与成物》,使我受益良久。这本书主要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要在认识自己之中成就自我,在认识世界之中改变世界。只有认识到自己和世界的存在,成就自我和改变世界,我们才能获得背后的“人”的重大价值意义。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在不停地思索和追问,教育领域当中该如何看待人的问题?这两者有一些相通之处。

人刚刚来到世间之时,在相当程度上还只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存在,具有某种“本然”的性质。人的完成,在于扬弃这种本然性,逐渐走向自由的存在形态。这样,一方面,本然的存在通过融人人的知、行过程而呈现其现实的品格,另一方面,人也在“赞天地之化育”、参与现实世界的形成过程中确证自身的本质力量,二者作为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而呈现内在的一致性和统一性。

在教育中,我们不能忽略孩子的作为“人”的自由和力量、智慧与勇气。我们通过教给孩子真善美,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理想的、有价值判断力的人,同时也用真善美约束着孩子的品格,期待着孩子成为自己想象中的人。那么,真善美有什么含义呢?真是一种事实、善是一种判断、美是一种价值。我们只有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身为“人”的意义,才能真正做到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品格。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它在教育孩子如何成人。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几千年来,儒家的学说一直在告诉我们,要成为一个至善的人。至善之道以明德修身为前提。要做到明德修身,需要三个条件。第一要敬畏知耻,在天地人寰中,把握住底线;第二要心力强大,在纷纭繁杂中,淡定从容;第三要厚地宅仁,在滚滚红尘中,激浊扬清。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成人,成就一个完整的人。

而人性的能力是人的本质力量的体现。在其现实性上,人的能力构成了认识世界与改变世界(成物)、认识自我与改变自我(成己)所以可能的内在条件。作为人的本质力量之体现,人性能力既是成己与成物所以可能的前提,又在成己与成物的过程中得到现实确证。作为人性能力最重要一个方面,视域来说,它既从一个方面体现了人性能力,又构成了人性能力作用的内在背景。就更具体的社会领域而言,作为现实的社会成员,个体之间存在着社会地位、利益等方面的差异,这种差异往往化为看待世界的不同立场、倾向,后者随着时间的延续而渐渐凝化为内在的视域。体现不同社会背景的立场、倾向在化为视域之后,又进一步影响着个体对世界以及人自身的理解。

如果从教育的角度来思考这个现象,我们似乎该明白,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孔子所说的“因材施教”原则的重要性。孩子作为我们的教育对象,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着不同的经历和体验。教育对象是成长性的,同样的,我们教育者来说,应该页是不断改变着对教育对象的看法,时刻准备着自我成长。

庄子在《秋水》中说道:“以道观之,物无贵贱;以物观之,自贵而相贱;以俗观之,贵贱不在已。”这也就表明了,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当中对事物的评价也是不同的。而作为特定的生命个体,人具有有限性,他所处的各种境遇,也呈现暂时性。然而,在体验中,时间往往超越了过去、现在、未来的分隔和界限,有限境域中的触发,可以使人感受无限;瞬间的领悟,可以使人领略永恒。

在杨国荣先生看来,成就自我(成己)与成就世界(成物)不仅仅表现为对实然的把握,而且展开为一个按人的目的和理想变革世界、变革自我的过程。人与其他事物的差异之一,在于他既是一种存在,又不仅仅“存在着”、既居住在这个世界,又不仅仅是世界的栖居者。人总是不满足于世界的既成形态,在面对实然的同时,人又不断将视域指向当然。当然的形态也就是理想的形态,它基于对实然的理解,又渗入了人的目的,后者包含着广义的价值关切。以目的为关注之点,存在的意义也相应地呈现价值的内涵:从成己与成物的目的性之维看,有意义就在于有价值。

而对教育领域的来说,教育的目的也就是使教育的过程成为一个有意义的过程,有意义就在于有价值。但教育者传授有价值的东西的时候,才能把我们的下一代培养成一个至善至美的一代。至善至美的目的是为了成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