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是谁?

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是谁?

奋斗年代    2018-05-14   作者 奋斗年代


今天和先生一起参加了他一远房表哥孩子的百日宴,这个表哥很有故事。

表哥是婆婆堂姐的儿子,以前在老家生活,铁饭碗工作。九十年代初,单位不景气倒闭,无奈下岗。没有正式工作,天天被老婆嫌弃,两口子生气是家常便饭,严重时还时常遭老婆殴打。

在农村,男人就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收入不高就会被老婆看不起。表哥失业就够难受了,还要被老婆辱骂欺侮,面子尊严尽失,没有钱连自己家人都看不起。为了给自己闯出一条路,南下广州打工。

在广州从销售做起,凭着一股冲劲,一路做到公司销售主管,后被公司派到我们现在这个城市开拓市场。时机成熟后,他自己开创公司单干。自己的努力再加上命运的垂青,这两年业务做得非常好。公司规模扩大了,在我们这边知名商圈买了写字楼,商铺,若干套房子,还有两辆豪车。

至于婚姻,分割给原配一大笔财产作为补偿,离了婚。

离婚有两人分隔多年感情淡漠的原因,也有两人如今各方面差距悬殊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也是为了洗刷当年的耻辱。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是谁?

人骨子里都有惰性,外界环境刺激得轻了,不愿意主动改变。可能没有原表嫂的刺激,就没有表哥的今天。但是,功成名就,回首过去,很少有人能以一颗感恩的心,客观看待当初冷嘲热讽,给自己泼冷水的人。这需要一个过程。

现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房价高,生活成本高,结婚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很多男生埋怨女孩子势利,觉得今天不能同甘共苦,他日没有资格共享富贵。动不动就叫嚣,日落西山你不陪,东山再起你是谁?我以前一个普通男性友人就表达过这样的观点。

很多男人都想找一个能和自己同甘共苦的女人,如果不能,也要理解和客观看待。毕竟嫁给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这风险太高。创业有风险,能不能成功另说,即使成功了,会不会被当作糟糠之妻被抛弃呢?诱惑太大,风险过高。

我问过一个因为男朋友经济条件不好被自己爸妈活生生拆散,嫁作富人妇的朋友,过得幸福吗,有没有怨恨父母?

她说没有恨过爸妈,知道他们都是为了自己好,现在自己为人父母就更能理解当初他们的决定。生活还算幸福,那些以为嫁给有钱人不会真正幸福的人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吧?婚姻幸福与否,物质条件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双方精心经营维护。

先生今天有感,说起了前几日参加同学聚会,好几位同学都离了婚,颇多感慨。我说离婚有什么呢,很正常的事情,算不上不光彩或失败。

我嘴上说得轻巧,没有经历过离婚的人可能体会不到离婚者的心情。离婚之初大多都会经历一段黯淡的生活,多少会有生活的挫败感。

为了不重蹈覆辙,对婚姻我多了自己的思考。

01

婚姻中,个人目的是什么?

当我们选择好一个人,决定和对方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为什么和他(她)结婚呢,我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有目的的,因为你绝对不会从大街上随便拉一个异性,就认为他(她)可以作你伴侣。你肯定是有要求的,会挑挑拣拣,最后选择你认为合适的不错的。

以前上过一个培训课,关于婚姻,老师问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结婚?

众说纷纭,有说,因为到了结婚的年龄,所以要结婚,有说为了合乎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满足生理需求!有说,为了传宗接代,有说,不结婚,会被别人笑话生理或心理有问题。有说,因为想给自己找个依靠,老了有个伴。有说,婚姻是自己的第二次投胎,自己可以选择。有说,因为到了合适的年龄大家都结婚.....

各种千奇百怪的回答,最后连我们自己都笑了。婚姻承载我们太多需求,我们把婚姻想得太过随便,没有认真思考婚姻的真谛是什么,而我们的目的是否合理?

是的,我们的各种需求和目的,不一定非要通过婚姻实现。现在观念开放,人们的包容性更强,没有结婚,照样可以生活一起,满足生理和陪伴的需求,也可以传宗接代。物质欲望各种名利,通过自己的努力也都可以达到。

婚姻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我喜欢他(她),我想照顾他(她),一生一世,哪怕他(她)老了,走不动了,牙掉光了,哪怕他(她)残疾失明了,生病瘫痪了,我有资格照顾他(她)一辈子直至我们中的一个死去。婚姻是纯粹的,因为纯粹而神圣。

纯粹的婚姻过于理性化,外部环境和彼此双方会变,更深的接触后现实和理想会有落差。

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普通人,没有那么高的境界,也没有很高的能力,甚至有些懒,总想通过婚姻得到点什么,让我们生活轻松,心理愉悦。

那么你婚姻的目的是什么呢?

自己要清楚。

我和先生决定在一起的时候,他一无所有。他人很好,也有责任感,我看重的是他这个人,而不是物质,所以决定恋爱的时候,我就做好了一辈子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

我们裸婚,上班后攒了一年的工资结了婚,没有彩礼,没有三金,婚后长期租住在小房子里,空间狭小,没有空调。

婚后有段时间,看着身边的同学,朋友过上了不错的生活,羡慕。在先生面前经常不经意发牢骚,表达着对她人的羡慕,遗憾自己跟了他一无所有。 先生总是默默的,也感觉对不住我,有时候会表达等条件好了其他女孩子有的首饰之类的都会买给我。

有次我又发同样的牢骚后,突然醒悟了。我这是干什么呢?嫌弃自己老公吗,可是当初在一起的时候我就知道他穷,不能给我想要的生活啊?说好的不论贫穷富贵,不论疾病或健康,都要在一起的,难道婚礼上的誓言都是过场,表演给他人看的吗?他也一直很上进啊,我想要结果,但奋斗是一个过程啊。如果我不想埋葬我的婚姻,从今以后我就要闭嘴!后来,我就没在先生面前发过同样的牢骚。

很多夫妻生活久了,真的会忘了自己当初结婚的本意。

所以,婚姻不如意时,提醒自己结婚的目的,多想想当初对方的美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02

你要是的有个性的伴侣还是千篇一律的伴侣?

生活是自己的,但我们总是愚蠢得在乎别人的看法,和别人处处比较。自己的孩子没有别人的好,自己的爱人没有别人家的好。为什么不问问自己,作为老公或老婆,自己有没有别人家的好呢?

结婚的时候,喜欢爱人的温柔善良,善解人意,很多年后你却嫌弃她不够能干;结婚的时候看上的是他踏实上进有责任感,可你却嫌弃他不顾家,没有同事家老公贴心?

很多时候优点同时也是缺点。你觉得他长得帅,就得忍受他被别的花痴女人惦记,你看上他事业心强,就得忍受他不能照顾家庭太多。老祖宗已经教导过我们鱼和熊掌不能同时兼得。

人无完人,更不要拿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爱人的缺点比?

我们要的是有个性,独一无二的爱人,不是十全十美,天底下千篇一律的伴侣。

如果你的爱人具备天下所有的优点,你觉得自己凭什么能被如此优秀的人看中不那么完美的自己,你有什么自信能永远拴住对方的心,让他永远只对你一个人一往情深?

我先生也会经常和我说起,XX老婆能干,一个月挣XX钱,同事老婆会做烘焙,好吃得很,你怎么不会做?

我只想说一句话,要不换个老婆,把她娶回家?

03

自身的定位是什么?

失望或牢骚意味着自己需求得不到满足。不能给自己好的生活,不够体贴和关心人家,不做家务不爱整洁等等。

我们是否要求太多,是否要求合理?

改变一个人很难,改变自己相对容易。

婚姻不是买张永久饭票,就可以一劳永逸,让一个人背负着另一个人艰难前行。是两个独立的个体,互相欣赏,有共同话语,互相陪伴,困难的时候有人能分担,喜悦的时候有人可以分享。

你的梦想要靠自己去实现,你的物质欲望要靠自己去打拼。独立,依靠但不依赖。自己要成长,也要给孩子做个榜样,这也是家庭风险管理的保障。爱人风光无限时我配得上他,他一无所有时我养得起他。

当把自己做好,你会发现一切都变得简单!






投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