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一定一定要笃信善良的力量!

“等我以后做生意了,我一定要用各种方式去赚钱,哪怕是不择手段。姑姑,你觉得我这个想法怎么样?”一直致力于当个大老板的侄子在和我的视频通话里眉飞色舞地描述着对未来的构想。

这个十八岁的男孩子虽然脑海里对未来有许多天马行空的规划,但是因为涉世不深,他很多想法是不切实际的。这个年龄更是充斥着各种迷茫和困惑,包括价值观上。所以他才会在无比肯定地说了自己的想法后又有些犹疑了,想听听我的看法。

“你可以有手段,但你不能不择手段。做生意也要有道德、法律和良心的底线,还有,一定要相信善良的力量!”虽然我知道这个灵活、聪明、善良的男孩子大概也没有那个胆量和魄力干出什么不择手段的事情,但我还是斩钉截铁地谈了我的想法。

我曾经的确对人性中那些美好的品质产生过怀疑,譬如对善良和真诚的怀疑。现实生活不是纸上谈兵,它充斥着太多的变数和不确定。竞争仿佛是它的主旋律,因为竞争,因为要争夺一块不可能扩大的蛋糕,便出现了虚伪,奸诈,阿谀奉承,见风使舵,不择手段……而这一切让生活的实质看起来并不那么美好和温暖,它有时候甚至是黑暗和残酷的。

我看到过那些虚伪狡诈的嘴脸在人世间招摇,也看到过那些邪恶蛮横的灵魂最终也没有得到恶报,更看到过善良的人被欺辱,真诚的心灵被玷污,老老实实做事的人却没有投机取巧的人得到的更多。

我想,曾经一段很长的时间,我为此沮丧过,怀疑过,甚至动摇过:以后还要不要老老实实的做个好人?做个善良温暖的人?坦荡真诚的人?纵然再怎么样我都无法做一个与此相反的人,人的性格到了30多岁还能有多少的改变呢?可是我在这种不坚定中感到了一种矛盾带来的恐慌。

生活给人提出了很多很多的难题,但是人也正是因为有了思想,能够去观察,去反思,像打怪兽一样把那些难题怪兽一个个消灭掉,从而获得更多能量,变得更加强大,坚定而富有韧性。

我看电影《中国医生》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对这个群体我并不陌生,我的身边每天穿梭来往的就是他们,我知道纵然这个群体中偶尔也会有勾心斗角,有明争暗斗,但是在请战武汉时,没有一个人不在承诺书上按下红手印,驰援武汉时他们没有丝毫的犹疑和胆怯。我看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郑州洪灾里,揪心难过的同时,我更看到了团结,善良和温暖:几天几夜无眠的消防队员们,洪水里手拉手给彼此加油趟过大水的市民们,不顾自己安危一跃而起救起即将被大水冲走的那位不知名的大哥,大力捐赠金钱和物质的鸿星尔克,贵人鸟,汇源果汁……一幕幕展示出的更是人性深处的光辉,是国人的善良和团结,是民族大义。

鸿星尔克直播间里的“野性消费”,各大实体店里排起的长龙般的队伍,那是得道者多助,是“人之初,性本善”的真实反映,是每个人内心深处善良和温暖的种子的华丽绽放。

那些能够让人热泪盈眶的,让人心底泛起层层涟漪的永远都是以真善美为底色的。

如我侄子这般年少的时候,我知道要做一个好人,可是我不知道做一个好人的真正意义在哪里,那个面临着学业压力的年龄,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探究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意义。

在岁月的长河里游弋,看到过泥沙俱下,看到过清澈透明后,越发觉得“好人”的珍贵,那个好是宽厚仁慈,是认真负责,是默默奉献,是鞠躬尽瘁,是勇气担当,是真诚善良……

假如你是一位商人,那就不要欺诈消费者;假如你是一位老师,那就尽心尽责地教书育人;假如你是一位外卖小哥,那就把顾客的订单按时送到人家手上;假如你是一位建筑工人,那就把房子建得结实牢固……我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假使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范围内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真诚的人,一个心里装得下他人的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股力量就会凝聚成一股精神,一股让个人,让集体,让社会,让国家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的精神。

然而,做个“好人”不是做个“老好人”,善良不是一味地退让和包容。面对欺上瞒下时的坚决反对,面对丑陋邪恶时的奋起反抗,面对虚伪狡诈时的勇敢揭穿,面对欺凌侮辱时的坚定回击……对美好进行捍卫,对正义进行守护,对真理进行维护,这是善良更深层的含义。

做一个这样的人,内心会永远有阳光普照,会永远充满力量,会无所畏惧。

那天晚上,我站在阳台上面对天空那一轮皎洁的明月跟视频里十八岁的男孩聊了70多分钟,关于善良,关于正义,关于明天。他若有所思的频频点头,我知道他听得明白,但是他能否让真善美的这棵小树在他年少的内心茁壮成长,我想这需要时间。

假如00后这一代内心深处都有一棵这样枝繁叶茂的小树,那么十年后,我们看到的该是怎样一幅美妙生动的社会画卷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