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是由常知常识构成

1. 深圳奇迹

深圳在四十年的时间里,从百废待兴的小县城——宝安县成功地变身为车水马龙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市,受到全球美誉的深圳标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深圳精神已经成为奇迹的代名词。

不止于此,深圳将要再造新城、创造下一个奇迹,那就是深圳第“10+1”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

2018年12月16日,原隶属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的四个小镇:鹅埠镇、鲘门镇、小漠镇、赤石镇正式挂牌成立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它是由深圳市全面负责建设管理的一个区域。

汕尾市城区、海丰县城、陆丰市区离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都只有30分钟至1个小时的车程,深圳市充分发挥深汕合作区向周边经济辐射带动的协调能力。

深汕西高速公路

今天是2020年12月16日,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成立两周年的日子。

深圳市将奋力把汕尾市海丰县的鹅埠镇、鲘门镇、赤石镇、小漠镇升级打造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华为、腾讯、华润、比亚迪等世界500强高新科技企业已入驻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街道(原隶属于汕尾市海丰县鹅埠镇)。

深汕合作区高标准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国际科教走廊,构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色教育于一体的全链条教育体系。

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

例如,国际知名学校——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深汕实验学校、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深汕分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方科技大学等。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医院

同期进驻深汕合作区的还有深圳市优质的医疗资源,深汕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医院)已开工建设,将建成高水平的三级甲等医院。

深汕高铁即将在2025年正式开通运营,届时,深圳市南山区到深汕合作区之间将实现30分钟互通,深汕高铁设有6个站:深圳市南山区的西丽站、罗湖北站、坪山站、惠州南站、惠东站、深汕站。

时速为350公里、每隔15分钟一班次的深汕高铁将促使深汕合作区与深圳真正地实现一体化建设,使得“在深圳市中心区工作,在深汕合作区居住”成为了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众所周知,深圳市南山区是中国经济百强区的第一名。

深汕合作区积极构建“三港四站”“四铁五高”“五横六纵”内畅外达的海陆空铁四大综合交通体系,并以综合性的交通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深汕合作区轨道交通规划

去年2019年,深汕特别合作区的GDP较前一年增长23.1%,GDP增长率位列深圳市全市11个区的第一名。

深圳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020年8月17日,深圳市政府宣布,深圳已建成超4.6万个5G基站,实现全市5G基础设施全覆盖。

这标志着,深圳成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5G基站密度全球第一,深圳在5G技术方面率先实现全面突破、全球领先。

作为深圳市龙头企业之一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创始人任正非说:“我们需要养活18万个员工,需要让‘拉车’的员工比‘坐车’的管理者分享更多的利益,以确保每一个新来者都能够保持冲锋的干劲。”

在大地上,所有人类并肩行走的足印都是伟大的,并且每一个铿锵有力的脚印都会真正地落到实处。

深圳的城市之光
2. 美食与减重砥砺前行的奇迹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8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

在这8座荣获“美食之都”的城市中,就包含了我们中国的4座城市,它们分别是:江苏省扬州市 、四川省成都市、广东省顺德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另外,全球还有其他4座“美食之都”,它们分别是:哥伦比亚的波帕扬、瑞典的厄徳特松德、黎巴嫩的扎赫勒、韩国的全州。

美食

在《食物语言学》中,有一种源于烹饪过程中食物之间的反应叫做“美拉德反应”,它能产生促使人们快速分泌多巴胺的香气和色泽。

例如,亮氨酸与葡萄糖在高温下反应能够产生令人愉悦的面包香。

入口即化的美味,会让你产生了灵魂瞬间被抽空、头皮发麻以及拥有极度舒适的感觉。

所谓“食在广州”,广东有三大菜系: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分别也代表着广府文化、潮汕文化以及客家文化的特色。

广东顺德菜——凤城四杯鸡

广府菜是粤菜的代表,自古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凤城四杯鸡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传统名菜之一,它是因为用四杯调料(一杯油或水、一杯酒、一杯糖、一杯酱油)调味而得名,特点就是五味调和、香鲜浓味。

广府菜——均安蒸猪

广东的潮汕美食名扬天下,如果一个美食家从来没有品尝过潮汕菜的话,那他就不能算是一个称职的美食家。

潮汕菜—汕头牛肉丸

拒绝美食的独特香气和金黄色菜品的诱惑确实很难,美食还能治愈忧郁的心情,美食纪录片受到食客们热烈的欢迎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广东梅州特色菜——酿豆腐

广东的客家菜味香甜美,例如广东省梅州市的客家特色美食:酿豆腐、盐焗鸡、三及第汤搭腌面、细粄等。

当代的年轻人喜欢说:“我一定要减肥,可是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毕竟美食不可辜负,一不小心我又吃多了,吃饱了之后呢,只想在床上躺平,玩一盘手机游戏……”

结果这一躺发现两个小时过去了,错过了计划中的运动时间以及有可能遇见的爱情。

如果一个人一天摄入的热量超过3000卡路里,摄入量大于消耗量,那么人们的体重就会迅速增加。

对于减重者而言,重要的其实不是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而是要求在少做活动的状态下燃烧更多的热量,也就是“静止代谢率”。

“静止代谢率”,它是指仅用来维持呼吸、血液循环等基本生理功能时燃烧热量的速度。

静止代谢率消耗的能量占人体一天内消耗总能量的75%。

因此,增加我们人体静止代谢率的消耗,才是减重的关键。

节食减重法会失败或者反弹的原因,就在于人在长期饥饿或营养不足时,就会出现基础代谢率降低的现象。

戒掉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每天不少于40分钟的运动时间、增加肌肉量、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供给量、充足的睡眠、不间断地少量喝水,这些都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从而达到健康减重的目的。

3. 数字化信息时代的艺术奇迹

艺术其实都发生在人们体验的小事之中,体验不一样的视角去观察时间、空间,你就会发现让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例如,我们如果把仰视、平视、俯视这常见的三维视角切换为细节、意象、串联,那么在单位时间内,它就会达到物体的最佳空间效果。

大理洱海

电脑:手敲键盘、滑过屏幕;湖泊:手拂水面、划开水草。

手敲键盘和手拂水面;滑过屏幕和划开水草,它们都属于不同细节,同一意象。

深圳湾“候鸟齐飞”

把电脑和湖泊两个空间放在同一时间串联,使扩张的立体空间都企图呈现泛起水波的轻盈、浪花,这就是视频制作中常用的切换、旋转的手法。

保持创作激情

这样就可以把你在电脑前工作的状态和湖泊边玩水的画面这两种生活状态清晰地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出来,用“第三只眼睛”激励自我,继续保持创作激情。

正如卡夫卡所言:“你活着的时候应付不了现实生活,那就应该用一只手挡开笼罩着你的命运的绝望,同时,用另一只手记下你在废墟中看到的一切。”

统一构建空间的静谧,沉淀出一种温润、朴实的阶层上升,然后缓慢置换、旋转,最后再由动态幻化为静态,它是细节、意象、串联的体验艺术。

静态幻化的体验艺术

上个月,我的编辑突然寄了一大箱书过来,里面陈列着20世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的经典著作,她说这是属于优惠活动期间的折扣大派送,叫我好好地细品这些精神食粮。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依旧会在经典名著当中去寻找困扰自己的答案,这仿佛已经形成了一种肌肉记忆。

不管你身处哪个时代,人们终究会在心里面记住并传承的就是优质的经典文化。

在歌德的《浮士德》中,最有创建和最富成果的观念之一是:文化上的自我发展理想与导致经济发展的现实社会运动两者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

歌德相信,在这两者中的任何一种典型的现代理想得到实现之前,必定会走到一起,必定会融合为一体。

浮士德和瓦格纳这两位艺术家的巅峰对话也让读者感到热血沸腾,并且开始重新思考和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浮士德和我们都将慢慢发现,现代人转变自身观念的唯一途径就是转变他生活于其中的整个物质的、社会的和道德的世界。

歌德的主人公成为英雄的途径是,将受压抑的人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不仅仅是他自身的能量,而且还有他所触及的一切东西的能量,最后是他周围的社会的能量。

摩西、耶稣、马克思、弗洛伊德、爱因斯坦这五位拥有伟大智慧的思想家,他们共同创造了全社会的基本精神框架:秩序的建立;宗教思想的追随;共产主义理想;欲望的原动力;辨证地看待同一事物。

摩西是犹太教的创始人,他独自著述了旧约圣经的前五本书——《创世记》、《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摩西还颁布了“十诫”,全世界每一个星期都得休息一天就是“十诫”之一。

耶稣是基督教的创始人,耶稣的出生年就是世界历史上公元纪年的开始,圣诞节和复活节的发明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耶稣。

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发现了人类社会的进化规律,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被认为是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弗洛伊德是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认为在文明、道德、法律的框架下,人类本能地将底层欲望压抑于潜意识之中,再以其它的形式发泄,例如思考、劳动、创作文学、电影、艺术等。

爱因斯坦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他总是会用科学的大脑去想问题、科学地去表述一切,爱因斯坦提出了对全人类影响深远的广义和狭义的“相对论”。

尽管东西方在思想、信仰等方面存在着一些文化差异,但是或许人们内心深处都会始终坚信一点:和而不同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化的一个大趋势。

中国古代先贤王阳明曾言:“我辈致知,只是各随分限所及。今日良知见在如此,只随今日所知扩充到底。明日良知又有开悟,便从明日所知扩充到底。”

意思就是说,学问是一点点增加的,今天有一点领悟,明天又有一点领悟,循序渐进,一点一点去成长。

而常知常识就是构成奇迹发生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环。

经典书籍则是用来凿破人们心中冰封海洋的一把斧子,阅读的作用同样如此。

破冰的丰富层次

一个人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有不懂的事情,很努力地想要提升自己,所以当他走进图书馆或者博物馆,拿起一本书或者观看陈列的各式各样的标本。

这个动作,就是一个很感人的动作,人生很了不起的变化通常就来自于这种时刻,于是有的人把它叫做“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