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中“美女如云”,你却只看到猴?网友:以前白看了

《还珠格格》、《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并称假期循环重播“三神剧”。

似乎从我们很小的时候开始,这几部剧就在不断重播。

小时候,每一次打开电视,“登登登”,猴儿上去了,那几乎成了记忆中一个自带音响的画面。

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小时候的我们,全部注意力似乎都集中在了这只猴儿身上,因而忽略更多的美好。

长大后的某一天,当我们再次打开电视,看到剧中的画面,这才会惊觉自己错过了什么。

一部《西游记》,除了师徒四人,除了八十一难,那些在路途中的“小姐姐”们,她们才是剧中真正的“宝藏”啊。

一、“仙”:杏仙

“杏仙”不是仙,她只是一株杏树年久成精。

在《西游记》漫长的旅途中,杏仙出场的时间很短,但现在看来,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电视剧中,师徒四人一行路过荆棘岭,但师父唐三藏却被四只藤精树怪拐跑了。

不过不用害怕,这些树精,并不同于那些极想要吃唐僧肉的妖怪,他们文质彬彬,只是将唐僧请到一处清静处,今夜月朗风清,惠风和畅,要不就举办一届“诗词大会”吧。

就在这种情境下,杏仙出场了,不同于其他女仙或是女妖的“十二分妖娆”,吴承恩对杏仙的描写特别生动具体:

“青姿妆翡翠,丹脸赛胭脂,星眼光还彩,蛾眉秀又齐”。

怎么看都是一位文艺女青年。

此情此景,或许激发了作为知识分子出身的唐僧的“文思”,他与树精们吟诗作对,兴趣盎然。

听完唐僧的诗,杏仙主动回赠一曲歌舞,在歌词里,她隐隐表露心迹:“何必西天万里遥,欢乐就在今朝,欢乐就在今宵”。

这样的词,让唐僧禁不住脸红。

但不久后,悟空等人寻来,在原著中,杏仙被猪八戒一耙子打死,但在86版电视剧中,前来营救的孙悟空刚要出手,就被唐僧制止。

杏仙得以保全性命,师徒四人离开,继续前行。

就是这样简短一个片段,小时候看不明白,妖精都抓到了,孙悟空为什么不打死她?

长大后才明白,吴承恩在这里安插的一段萍水相逢,其实多么让人向往。

对唐僧来说,仙佛世人给他万般重担望他挑起,一路行路,心中萧索难以言说,在荆棘岭这一段相遇,虽然是山精树怪,但大家放下防备,在明月下倾心交谈。

这也算是一段心灵的休憩吧。

长大后在社会上打拼日久的我们,总要负重前行,有时候辛酸备尝,但却仍要装出一副热切表情,在这种时候,如果能邂逅杏仙的“诗词大会”,何尝另一种风景呢。

二、“人”:女儿国国王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在取经路上,最让人意难平的,或许就是女儿国国王与唐僧的那一段恩爱纠缠。

朱琳饰演的女儿国国王,形神兼备,在第一次见到唐僧时,那种动情少女的娇羞,完全展示了出来。

一遇唐僧误终身。

身为一国之主,自己想要的一切都能手到擒来,但唯独这“情”,却并不是因个人努力就能得到。

遇见爱情的时候,每一个女人都是一样的,无论她是国王还是凡人。

女儿国主决心以“一国之富”招唐僧为王,于是她安排了“夜赏国宝”,深夜将唐僧骗到寝宫。

灯火昏昧,月色柔和,珠帘轻卷,唐僧匆忙闭上眼睛,女王却穿着薄纱睡衣聘聘婷婷说出那一句惊世骇色的台词:

“难道在御弟哥哥眼里,我还算不得国宝吗?”

唐僧满头大汗,心下默念阿弥陀佛,但女生的感觉何等敏锐,她一眼识破,于是问:“你说四大皆空,却紧闭双眼,要是你睁开眼睛看看我,我不相信你两眼空空。”

在《西游记》中,女儿国国王是与众不同的存在:她不是仙佛,不是精怪,只是一个凡人,她拥有一国之富,但却“从未享过人间的欢乐”。

最后,唐僧假装同意留下,结果还是和徒弟们一起离开,女儿国国王就这样静静站立,远望着他们走远。

有人说,唐僧对女王是动了心的,所以才会说出“来世若有缘分”的话,但那又如何呢,今生终不能相携。

或许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八十一难中,小时候以为这一难最容易,长大后才知道,原来最难。

三、“妖”:白骨精

作为“妖界双姨”(另一位是铁扇公主)的白骨精,在《西游记》中也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她是唯一一个没有背景,完全依靠自己的妖怪。

她本体是“尸魔”,心狠手辣,活生生将整座山头吃到人迹灭绝,或许是因为没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跟其他妖魔相比,白骨精是唯一懂得“智取”的妖怪。

她知道要吃唐僧肉,必须想办法赶走孙悟空,于是,她三次幻化,通过“苦肉计”让唐僧师徒决裂,孙悟空被赶走。

小时候看到到这里,总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心里大骂:“唐僧你这个大傻瓜”。

“三打白骨精”绝对是《西游记》中排的上号的经典片段,当时扮演白骨精的是京剧女王级人物杨春霞。

在那样一个时代,“白骨精”绝对是一个挨骂的角色,她出演时曾向导演杨洁提出一个条件:演白骨精可以,但女儿国国王也必须让我来演。

当时杨洁导演答应下来,但后来想到“女儿国国王也是重要角色”,为了怕观众“跳戏”,杨洁导演最终食言,而这也造成了杨春霞与杨洁“老死不相往来”的结局。

后来杨洁导演仙逝,杨春霞也拒绝原谅她,不肯出席追悼会,现在已经七十多岁的杨春霞老师,依旧不肯看《西游记》,而且绝对不允许有人在自己面前提起“白骨精”。

她塑造了经典的角色,但自己始终不认可。

仔细想想,真让人感慨。

四、美的魅力

你是什么时候发现《西游记》中的女性角色都很美的?

说来很奇怪,不是在我们见不到“美”的时候,而是在当下“美”的泛滥,所有的美经过雕琢,越来越统一,“网红脸”满大街都是。

这时候,我们才开始追忆,记忆中的那些“美”。

那时候的美,没有过多的渲染,没有太多的粉饰,但是那种美却是撼人心魄的,除了杏仙、女儿国国王、白骨精,在《西游记》中,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是美的那样自然,那样落落大方。

86版《西游记》中“美女如云”,但她们每个人都美得很有辨识度,不会让观众脸盲。

到底美是什么?34年过去了,或许《西游记》还是最好的范本。

今日问题:《西游记》中,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个女演员?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