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时代,如何让小家越住越大-《小家,越住越大》后感(读书侠)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一位大咖推荐的一本《小家,越住越大》-录薇

听到名字大家肯定就会知道这本书是讲“家”的,何为家,有家人的地方,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幸福的空间,可以减少烦恼的空间。当今社会,物价越来越好,房价也是不断地直线上升,压的现在的年轻人都喘不过气来,只能购置空间偏小的房子。

小房子当然正常情况下是肯定满足不了使用功能的,首先就是收纳性问题,其次厨房的可利用性,多余空间的利用等等。。。都是浪费在那里的,这本书就是带我们领略住房的有效利用,即使小空间也可以住成大房子的感觉,工作再累到家也是会消除所有疲倦。

“为什么东西那么多,永远都放不下”

在此之前我有阅读过一本书是近藤麻理蕙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她讲述的是一本如何收纳,如何让我们的家变得自己感到幸福。

而目前这本书也是从我们的收纳开始,一个房子无论再大在气派,没有一个好的收纳习惯,物品也只会越积攒越多,也就是现在所有人的困扰,经过部分的调查,呼声最高的就是“为什么东西那么多,永远都放不下”。

我一开始也是有这种困扰,明显感觉到我的东西越来越多,想想上大学那会也是在外地,需要工作搬家的时候才两三个包裹,然而现在绝对不低于七八个大包裹,还不加上零碎的东西,电动车啥的。。。越来越多的物品也是让我一个头两个大,想想如今的快速发展时代让我们的消费意识也是在增长,总觉得那也缺这也缺,只要手指动一动物品就可以送货到家,让自己家的“胃”越喂越饱,最终不得不控制食欲,开启减肥的道路。

所以现在我只想自己每次搬进的小窝都可以很温馨,而不是烦恼,不仅要给自己的生活做减法,而且还要克制。

一个屋子所具备的四条合格标准。

一.各处均布:物品应就近收纳,任一空间内都应分布代表收纳的黄色块。很多人都会喜欢说东西太多要是有一个储物间就好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在我们大多数家里基本所有的储物间都是只放置一些大件闲置物品,基本顺手用的东西还是会随手放在自己的旁边,用完也不想来回拿长期以来,就会出现乱糟糟的场景,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就近做收纳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收纳占地12%:全屋的收纳区域至少要占据12%以上才可以满足一家的正常使用,就像一个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只有储存能量足够了,在满足基础使用的空间上加大,才会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才不会出现磁盘已满的问题。

三.立体集成:收纳家具不宜过多,零碎,应优先选择大型入墙式壁柜,里简单大气,不失格调,又满足家庭的功能需求,收纳需求。

四.二八原则:收纳应有藏有露,展示的物品和隐藏的物品比例宜为2:8。

玄关宜为整个家的门面

真正的“玄幻”绝不仅仅只是个换鞋的门厅,它在风水学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家的聚气之所、财运之门。

如果玄幻昏暗、凌乱甚至鞋臭四溢,每天经由这样的玄幻出门,仿佛一整天都会随身携带灰暗的负能量。

想象一下“财神”他老人家已经走到了您门口,看到一堆臭鞋,真的会愿意进屋嘛?

玄幻有很多种形式体现,最实用的还是柜体与换鞋凳的结合(具体可以详细看《小家,越住越大》之手把手教你搞定玄关这一章),是一款满足多重使用形式,也可以让客人进来耳目一新,当然重点还是要随手整理,收纳物品再好也要遇到会使用的主人才能展现它的价值。

高效厨房三部曲

厨房的巧妙布置,实用面积也会有30%的改变,面积增大。

厨房三部曲之高校布局,主要有两点,1.采用最佳布局方式—U型;2.着眼“一金二银”区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厨房三部曲之高校橱柜,虽然橱柜的外观风格各异、价格千差万别,但它的最基本形态永远是“上中下三段式”。

厨房三部曲之高效收纳,厨房不只是食品和工具的仓库,更是享受烹饪和美食,让心情舒缓的空间。以当下的房价,区区一个小厨房也值5万-10万元,再加上昂贵的橱柜,更应该珍惜这寸土寸金的宝贵空间。保持厨房的干净,前提就是坚决丢弃没有用的物品。

家务十宗罪

第一宗罪:工具冗杂挑花眼,家务四大金刚:抹布、扫帚、拖把、水桶。你家最爱用哪一款?

第二宗罪:功能相似好几个,70%的家庭,都会拥有两个及以上拖把,两个拖把桶、两个扫帚。

第三宗罪:上水下水不周全。既然有那么多工具,那么问题来了:你会放在哪里呢?

在诸多家务活中,扫地相对我们是最简单的,属于“干作业”,而抹布清洁、拖把、洗衣则是“湿作业”,需要用水(含上水及下水),因此,即使你并没有主动去布置家务区,也会很自然地将工具放置在水点的附近。

第四宗罪:淋浴间变拖把池,其实家务区最理想的位置在阳台区域,到很多业主前期装修时没有预留水位,所以阳台的使用率也会下降,最终只会去卫生间“借水”。

第五宗罪:马桶兼做脏水桶。

第六宗罪:两污合流不环保,也有爱动脑筋的居住者,会购买专用三通来做小小改造,将原来的地漏改造成三合一的功能,其实这是最不明智的选择,只是表面解决问题,雨水与污水的混合会造成环保的不利,所以不建议使用。

第七宗罪:开门竟是家务间。

第八宗罪:两个阳台,双重麻烦。

第九宗罪:全部摊放主阳台。

第十宗罪:积少成多负担重。

分析了这么多的混乱和不方便的现状,真令人恼羞成怒--做个家务竟然这么麻烦,谁爱干谁干?!

真的是越不喜欢,越懒得动手;越久积累,负担越沉重!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动起来吧,打造美好的生活空间,创造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家。-读书侠陈小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