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亲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我不知道我们会隔得如此厚!你利用你爸的手机发给我一条信息,简短一句,加一个大哭的表情;可是你知道你妈关着门痛哭了一场吗?

你因为耍手机,导致与同学失和,感觉自己被全世界抛弃,回来痛哭不已,我只有安慰你;你因为耍手机,到11点还未做作业,妈妈下班回来见状,很气但还是忍了,你说下不为例;你因为玩手机,考试前一天都不肯看书。于是我砸了你的手机,你恨我!我有点后悔,毕竟手机里有你说的珍贵的照片。

没想到,手机风波才刚刚平息,你又有了获得平板的机会。别人出钱,只问我同意不同意。我当然不同意,这钱我出得起,如果可以,我完全可以给你买。但因为我不同意,所以你就不能获得平板。于是,你更恨我……

孩子,你要慢慢懂事了——其实你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懂事的孩子。要懂得生活虽然很美好,但也很不容易。你如果觉得这句话很抽象很空洞,你可以多多观察你身边的人,你的同学,你的同龄人,以及街上各种各样的人。世间生命本来就千姿百态,但蚂蚁可以被人任意捏死,宠物也会被抛弃;而狮子老虎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欺负的。

狮子一生下来就是狮子,老虎一生下来就是老虎,这就是天资,这也是平台,这是它们成为兽中之王的基础——也仅仅是基础。但如果把它们投掷在猫群狗群里,没有学到真正的本领,那么它们也会不堪一击的。你不是老虎狮子的孩子,换句话说,你没有高平台——你没有生在像王思聪那样的家庭!但命运之神仍是眷顾你的:给了你一个健全的身体,让你可以自由地运动,比如跳啦啦操、滑滑板、弹钢琴等;也给了你一个健全的头脑,可以正常地思考和创造,比如读书、画画等。你说你就喜欢画画,妈妈支持。但你也要明白,如果你是要成为像梵高、高更、毕加索那样伟大的画家,那么你就必须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孤寂(这一点,对于沉溺手机的人来说肯定做不到),甚至穷苦潦倒;如果你是想自己不至于平庸但仍然平凡,那么平凡人就会有平凡人的生活,平凡人的生活追求幸福。一个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人很难说自己是幸福的。或者换成自己,当你某天走到肯德基想吃一个汉堡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身无分文,你是否会觉得自己幸福?当你想要参加一个节目,却苦于无钱买一套像样的服装时,你是否会感到幸福?

你也许觉得,现在不是想吃什么就有什么想穿什么就有什么吗?可是每个人的路最后都得靠自己走。比如妈妈,小时候吃穿是靠外公外婆,现在呢?

很早就有爆料称,现在很多保姆单独带孩子,会往奶粉中添加安眠药之类的,这样孩子就可以一直睡,而自己就可以省事了。还有爆料称,有些保姆带稍大点的孩子,只需给孩子一个手机或平板,就可以让孩子玩一整天,非常省事。网上骂这是没有良心的保姆,因为她们只图自己省事,却在慢性残害孩子。但人们没有觉得,其实不是只有保姆如此,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有些父母都在充当这样的角色。真正的教育是很复杂很费心费事的,真正的爱不是只图让孩子获得暂时的安逸与快乐。

如果是这样,教育就不是一个难题。给孩子喜欢吃的,给孩子喜欢穿的,让他(她)玩喜欢玩的,这个现在多数家庭都是能够做到的。难于做到的,是如何让孩子不玩自己喜欢却又会害了他(她)的!

网上有一句戏言:我什么都能拒绝——除了诱惑!什么是诱惑,就是那种在你眼皮子底下晃来晃去,令你欲罢不能的!对于一般人来说,消除诱惑的最好方式就是毁灭,让其不存在,彻底断了念想。只有圣人可以做到“心无杂念”。而我们不是,我们都只是凡人。

说了这么多,你只需想想,六年小学生活,当你某次作文被老师表扬后是不是很快乐?当你考砸了是不是情绪低落觉得很无趣?

幸福的生活需要成就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