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专业主义》

这是MrKevin365天写作计划第33天的写作内容。

15385HjmJQ0_b.jpg

一、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企业家

在导言中提到了专家与专业的区别:“专家是以专业为前提,而专业是以业为前提,不是以专为前提。什么是业?我们常说'成家立业',在这里‘业’指的就是某种成就或结果。比如,做事是为了立业,所以叫事业。事在前,业在后,做事如果无业(没有结果),就等于白做。同样,行业也是行在前,业在后,但如果某一行不出结果,即无‘业’,这个行业就不再存在。

接着,就指出了何为“专业”。“既然专业强调的'专'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业,那么把客户价值当成前提,就使业绩获得了独立——业绩价值并不因为老板的不同而不同,无论谁是老板,创造的业绩都是由市场制度和客户决定的。“
这也就是”专业主义“。

二、你够专业吗?

作者在本章中指出,一个专家需要有如下素质:控制情感,理性行动;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学习,乐此不疲;具有好奇心;严格遵守纪律。

大前研一首先指出专家与专业技术人员是不同的,并以此出发定义”专家“的概念及素质。

在论述以顾客为中心时,作者认为“总而言之,专家已无法再根据职业的种类而定义。有专业的医生和律师,也有只通过国家资格认证的独有虚名的医生和律师。反过来,资格只不过是一张纸片而已,如果不成为真正的专家,便如‘脚底的米粒’,捡起来也不能吃。

对于从事各种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区分出哪些人是专业的,哪些人知识徒有虚名,这才是‘顾客至上‘”。从这一点来看,“几乎所有针对专家的定义都把焦点对准知识和技能,而忽略了顾客的存在。”

在本章最后,作者总结:“思考以下事例,我们即可理解专业技术人员、多面手与专家的不同。

专业技术人员就是人们普遍认为的专家。如果是会计师的话,应该精通所有的规章制度,当然要能够处理会计方面的工作。不过,顾客来自不同的国家,需要在货币和税制不同的国家处理的工作越来越多。而法律虽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团体不断更新,但也会经常落后于时代。边审视这种情况,边正确引导顾客,这就是会计专家的工作内容。专业技术人员只能按照规定操作电脑,而专家具备’洞察力‘和’判断力‘,能够使组织在没有既定方法与规范的情况下正常运转。……也就是说,专家必须理解’Forces at work‘,在没有正确答案的情况下,能够设想各种情况并有可能采取正确的对策。”
“多面手具备万金油般的技能,对任何工作都能胜任。这样的人无论是会计工作、销售工作,还是人事工作,都能毫无差错地完成。
……
专业技术人员与其他人相比,更能适应所处的环境,在所有的环境中采用固有的方法正确、迅速、出色地完成任务。多面手完成任何业务的能力都是出众的。无论是地位提高还是地点发生变化,超级多面手的能力都不会改变。而无论前提条件发生多大变化,都能认清深层次变化的本质,比别人发挥出更大的能力,这样的人才是专家。p46”

三、先见能力

置身于“看不见的新大陆”、全新的经济空间,专家需要有先见能力,需要推翻以往的常识,能够看清别人看不到的事物。

先见能力具有包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怀疑一切,享受变化,不怕失败、执着探索,磨练直觉能力,对事业倾注全力等。

大前研一首先提出了“看不见的新大陆”的概念,即“眼睛看不见、手触摸不到的无形的活动将成为主流。稍不留神就会被新大陆上严酷的竞争淘汰。

在全新的经济时代,战略已经不能起到过去那样大的作用了,“如今的时代,依靠某些精英学习最新理论、制定战略并严格按照战略进行实践,这种做法已经无法推动企业的发展。

进而要求专家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而不是依靠战略。“真正有效的答案存在于新的竞争领域中,只能依靠每一位专家去发现。这需要能力,能够更迅速、更准确地认清别人看不见的东西;同时也需要气魄,能够在发现商机的瞬间以最佳方法抓住商机。
所以,现今需要的先见能力也已发生了变化:“今后的时代所需要的先见能力,是能够看清眼睛看不到的事物的能力。任何人都能预见到的事业是不会再有什么发展的。要想获得在新的竞争领域中取胜的能力与工具,不能依靠现有的战略论与过去的成功经验,重要的是把精力集中在不断认识前人未曾涉足的世界,并磨练自己的资质上。

先见能力需要有怀疑一切的意识,而需注意的是:“人的大脑有一种习性,那就是’只能看到想看的东西‘,因此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从成功的体验中得到的知识和理论。
进而享受变化,执着探索,锻炼直觉,关注事业。

四、构思能力

在生存的竞争中,仅有先见能力并不足以取胜。……不仅要能够看到机会,还要能抓住机会,并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佳的方法让机会变为现实,也就是说要在所预见到的未来蓝图的基础上,构思新的事业并付诸行动。

“尽管一些企业富有预见性……预见的未来的蓝图未必是错误的,但旧有的成功法则在新的经济空间不再适用,它们缺乏对新的经济空间的认识,缺乏感知新规则、按照变化速度构思新商业模式的能力。

先见构思的实现,需要考虑成功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必要条件是社会的基本需求,而充分条件是钱包里有多少钱。

同时还需把握变化的速度与规模。作者以数码相机的兴起及变化为例说明。数码相机的出现给传统胶卷行业带来了致命打击,如果没能更好地把握变化的速度、规模及趋势,得出数码相机将是下一个新兴的高回报行业就是错误的。因为“移动电话兼容了数码相机的功能,照相机行业哪里还谈得上是一个行业,简直成了一个’零件‘,只不过是诸多输入输出设备的一部分。但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呢?

本章结尾,作者引出下一章论述话题:“以达到和谐气氛为预期目标的讨论是不会产生任何创新的。如今我们需要的不是达成一致的意见,而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讨论问题的能力不仅是提高构思水平,而且也是实现构思所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先见能力与构思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个人才智的制约,而讨论的能力则是任何人通过后天的学习都有可能获得的。

五、讨论的能力

当看不清前进的道路与成功的模式时,从理论上展开充分的讨论至关重要。
首先,要避免对企业发展无益的讨论,“故作学者的姿态以及耍小聪明的态度有百害而无一利,而客客气气的态度则会成为事业发展的绊脚石。
而讨论与思考则要有逻辑这一必要条件,这也是专家要重视的。
“逻辑思考的基础在于首先建立假说,以事实为依据对假说进行验证。但是假说并不是目标和结论。
其中,作者还论述了讨论与谈判的不同。“讨论与谈判都是一种交流,但谈判是为了协调利害关系,而讨论是为了寻找最佳答案。回忆中不和谐的音符大多是由利害冲突带来的。临时工作组之所以会失败,不是因为各个部门持不同观点,而是他们之间存在着利害冲突。
“我们必须养成这样的习惯:当人们的意见惊人地一致时,回到讨论的出发点,重新审视结论的依据与议论的主旨。
同时,讨论还要注意不能掉入诡辩的陷进。“动不动就怀疑别人主张的人,是不会怀疑自己的,因此他们终将会走向诡辩。我们应该倾听的是对方说了些什么。如果把精神集中到对方’说了些什么‘这一点上,所要讨论的事情的轮廓则会变得清晰起来,事情的本质终将水落石出。

但讨论并不能是无休止的,"尽情讨论,直到权威者发话。"“有些场合当然需要权威者发话,但归根结底,这是最后一招。

六、适应矛盾的能力

除上述之外,专家还要有适应矛盾的能力。

“经营中也包含着互相矛盾的事物,或者说需要同时解决两方面的问题。……如今需要的不是把问题进行分解并还原为诸多因素,而是俯瞰全局思考问题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会听到专业二字,做研究是否专业,工作是否专业......专业体现在方方面面,但专业究竟是什么...
    enotwoz阅读 518评论 0 2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有人说爱情是一种感觉,四目相对眼神交错的一刹那,感觉就来了,两人就相爱了。这大概就是人们心心念念难以忘怀的一见钟情...
    墨镜123456阅读 428评论 0 1
  • RongCZ阅读 339评论 7 3
  • 从你的图上分析 你的性格看似外向 内心实际是内向不安的 情感类型偏稳定。性格中比较明显的特质 可能会有些固执和保守...
    皮皮爸爸时代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