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为了合群而改变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会去做的事,而每件事背后都有一些根值于内心深处的理由。

我给自己定位——“三不”青年,就是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游戏,精神一直在这三界之外流浪的青年。但我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三不”青年,或者说曾经是一个纯粹的劣迹青年,只是因为一些所闻所见影响了我,让我渐渐远离了它们。

-1-

我不玩游戏,我变得很不合群了怎么办?

一个宿舍四个人,三个游离在虚拟世界,看着他们每天喝完“农药”,再吃“鸡”,娱乐生活虽然貌似一成不变,但是我还是会被他们时不时狂欢的场景所感染。

上课的时候,终于能够躲开他们口中各路英雄的言语追杀,但是一下课,一个180度的大反转,估计老人听到他们的对话会疯掉,武侠小说看的不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他们有那么玄妙的绝招。

而对于各种游戏一无所知的我来说,竟然被很自然的孤立了,一时让我感觉很孤独,我发现,我变得很不合群了怎么办?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不会玩游戏,朋友真的不多。我亲眼所见,两个从未谋面的人因为谈论游戏时发现彼此在使用同一个人物英雄,立马进入一种相见恨晚,知己故交的状态,让我羡慕不已。

心里斗争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过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不愿意为了合群就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其实我更不愿意将自己的时间花费在虚拟网络空间,而回过头来发现自己拥有的只是一堆生硬的数据。

现在想来,打游戏只不过是娱乐生活的一部分,而我的现在娱乐生活也不错,写写文章,弹弹吉他,看看书,写写歌,最后,发现我并没有因为不打游戏而失去任何一个朋友,相反有几个同学还希望跟着我学点东西。

在舍友的眼里,我竟成了他们间的一股清流。

-2-

我不玩游戏,并不是不会玩,而是有很多故事在我心里,自然地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让我潜意识里排斥它。

八九岁的我,虽然才上小学,但总是喜欢和比自己大很多的人玩,也就是一个跟屁虫,跟着他们可以做一些同年龄水平的小伙伴不敢做的事情,一些充满刺激的事情。

其中最难忘的是二爷家的叔,那时叔要比我大一倍,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是最叛逆的年龄,也是最让二爷犯愁的年龄。

小学的时候,叔住在刚翻盖的新屋,我一放学就去找他,和家里说一声就不回家睡了。

那个时候,小霸王游戏机可谓是盛行一时,几乎每个小孩都沉迷在那个神奇的世界里,而叔和我一共玩坏了四个。甚至我俩做起了借游戏卡的生意,攒的钱可以供我们好好的吃一顿好的。

不是因为我们喜欢,是因为二爷断了叔的生活来源,加上有我跟在屁股后头,吃饭真的成了问题。

还没入冬的时候,我们可以去钓鱼,去果园里偷点水果,去瓜地里挖红薯,几乎每天我们都能圆满的填饱肚子。

晚上,我们就一头扎在游戏里,最疯狂的时候能玩一天一夜,不通关决不罢休。因为我们要快点享受完,才会借给别人,甚至传授一点经验,显示我们的专业性。

-3-

可是一入冬,我们的饭食就难以解决了,湖封了,果园秃了,田野也荒了,世界突然变得萧瑟起来,以前的过活都行不通了。

这并没有难住叔,叔发现别人的菜园里还有不少地窖,地窖里有的是能吃的。

那天深夜下起了大雪,玩了一个通宵游戏的叔和我又饿了,前些天偷回来的东西也都吃的差不多了,叔让我在家里呆着,说外面雪大,这次就不让我去了。

我在家里生好火,叔不一会儿就抱着七八个硕大的红薯回来了,扔了几个在炉子里,闷熟了就可以直接吃了。

我们又开始投入到昨天晚上还没有玩完的游戏里,不一会儿,二爷推门进来了,看到我和叔在打打杀杀的就像疯子一样,打开炉子看了看里面已经飘着香气的红薯,竟然没说话,就走了!

二爷来了又走了,叔说不用理他,走就走呗。没想到,二爷这一走,之后我竟然三年没见过叔了。

平静的河水下总是汹涌澎湃,暗藏杀机。二爷告诉了我老妈,开始限制我的自由,让我每天放学必须回家。

而我有半个月没见过叔,游戏瘾实在憋不住了,就偷偷的去了新屋,可是发现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院子里冷清的像是没有人住过。

后来,我听说,因为有人去找二爷告状,说自己家的地窖被叔给撬开了,整个地窖都废了,还添油加醋的说了一些别的事。

二爷气不打一处来,以前就听说有人见到我们爬天下地的,他还不大相信,直到那次他看到炉子里的证据。

二爷说,如果再不想个法子管教管教叔,真怕叔会做出更出格的事来,于是托人直接把叔送去当兵了。

叔走了,三年之后才休假探家,而叔的变化简直是天翻地覆。挺直的腰板、正经的语气、坚定的眼神,加上叔本来就很帅,第一次见到穿军装的叔,感觉他是从电视上出来的一样。

那时,我才感觉二爷的决定是对的,而今年叔就已经服役满十六年了,十六年,我们才见过不到十六次。

也因为二爷把叔送去当兵,把我们的小霸王和所有的游戏卡都一把火烧了,断了我的念想,而我害怕也被送去当兵,就此不敢再碰触游戏。

-4-

如今,再谈起游戏,依然还是童年的记忆最难忘,也许是害怕自己再次陷入玩世不恭的陷阱,索性就对所有的游戏直接屏蔽了。

不得不说,现在的游戏要比那个时候的游戏高大上的多得多,甚至有些并不一定对游戏者都有害。

虽然我不喝“农药”,也不喜欢吃“鸡”,但是我也能体会到他们因为合力赢得对手时的喜悦,在某种程度上还锻炼了队友之间的合作默契度。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不会去玩游戏,而我也不会再去问,我不合群该怎么办。

虽然我没有游戏群,但我还有很多其他群,因为志同道合的人永远不会失去圈子。

我可以在简书群和简友交流讨论,我可以在吉他群和音乐做朋友,我也可以参加各种社团寻找自己志同道合的队友。

不要刻意改变,不必在乎合不合群,做好自己,梧桐茂兮,自有凤凰来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