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儿子比童年

     

      前几天,恰逢儿子六岁生日。傍晚忙完单位的事情,我便惦记着  开车到城里各大玩具店买他钟意的积木。晚饭后,刚唱完生日歌  妻子还在忙着帮儿子拍照留念,小家伙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拆开沙发上的玩具包装盒,开始摆弄那些塑料方块。

      我当然不能幸免于难,一块蛋糕还没下肚  就被儿子拉过来,打开说明书  仔细的帮他对号入座。 一直摆弄到深夜,我揉着酸疼的脖子  终于帮他搭建好了那座“钢达姆机器人太空基地”。 儿子大喜过望,高兴的在沙发上上蹿下跳。一会儿高兴的拍手、一会儿勾着我脖子  我们俨然成了一对忘年之交的好哥们。

      无论平日里多么疲惫的成人生活,回到家来 我们都要俯下身子  变成孩子的思维。帮孩子搭积木、修玩具、或装成居酒屋的秃头中年老板  玩那些买卖东西的游戏。很多时候,看着他一箱箱的奥特曼、遥控车。刚玩几天,就在沙发下面  断了胳膊,丢了腿。然后丢在储物室的收纳箱里积灰,这倒让我感慨以前  我们那一代人的童年。

      想想我们那时候,还是物质资源相对匮乏的年代。城里商店的成品玩具,对我们而言简直是奢侈品。我是到十二三岁的时候,花了四块压岁钱  才有了自己的第一辆F1四驱车。后来为了一节五毛钱的电池发愁,只好将它架在衣柜顶上时时瞻仰。

      不过那时候,我们的玩具也是就地取材、花样繁多。 春天白杨树抽枝发芽的时候,我们在上学路上,常常会做一种活塞口哨。那是拿铅笔刀,在白杨树的嫩枝上截下小指粗细的一段枝条。 抽空了里面的木材,只留下翠绿的树皮  可以直接削皮放在唇边吹,或是推动活塞吹气。那清脆的呼哨声,能响过半村去  走在路上拉风的要命。

      到秋天,我们还会用橡皮筋做成弹弓。 也是从山坡上刺槐树上  寻来匀称的枝丫,削好了凹槽绑上几条橡皮筋  再从家里一只穿破的烂皮鞋上剪下一片牛皮做衬片。有时候牛皮不容易找到,有些调皮鬼会把家里好端端的皮包剪下一个窟窿,惹来娘老子一顿臭骂。做好的弹弓,七八个小伙伴  人手一件武器,就可以上山打鸟雀  下水打蛤蟆。

       

      当然,女孩子们也有她们的乐趣。她们用家里剩余的布料,缝成五颜六色的沙包。有心灵手巧的女孩子,缝的沙包方方正正、妥妥帖帖,甚至会形成一股攀比之风。 缝好了,再填充上玉米粒或是喂牲口用的的麸糠  傍晚在碾卖场里跳房子、踢沙包。

      还有爱美的女孩子,会包指甲花。那种指甲花(或称鸡冠花)开在院子的小花园里,女孩子们捡喜欢的颜色摘下  捣碎了再添加一滴精油,然后拿布条和丝线  缠绑在指甲上。一天后拆下布条,只见指甲上红艳艳的  还有一股草木清香之气,半个月也不褪色。这种纯天然的“指甲油” 可比现在市面上那些刺鼻的化学品强太多了,我四姐那时候  可谓包指甲花的行家。

      除了这些,我们还会打木猴、滚铁环、踢毽子,用废纸叠飞机、做风车,用整本的废书、作业本撕开叠面包片,蹲在泥地上打弹珠,周末趴在人家商店门口的水泥台阶上,挖来泥巴扣响盆 、做锅碗瓢盆、捏小人。这些传递在山窝窝里的游戏,简直有无穷无尽的乐趣。让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乡下孩子,在烂泥凹里较量输赢  让我们在滚滚塘土中培养起无穷的创造力。

      反观现在的孩子,似乎什么玩具  都是现成的。而且配有详细的说明书,似乎只有按照步骤  才能达到说明书里的标准,也就是所谓的完美和顶点。这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也禁锢了孩子们的想象力  让他们丧失了创造的乐趣。 孩子们不仅远离了大自然,甚至有可能接触到 黑作坊里生产出的毒玩具。

      台湾女作家三毛,在她的散文作品《拾荒者》中写到“我们那个时代的儿童,可以说是没有现成玩具的一群小孩。树叶一折当哨子,破毛笔管化点肥皂满天吹泡泡,五个小石子下棋,粉笔地上一画跳房子……”  她似乎也对自己的童年生活充满了怀念和眷恋。现在如果让我和儿子比童年,我可真不好说  现在的他们就是多么幸运的呢。

                                      —— 3月26日  初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