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文化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创建团队文化实战分享

我对宗教对军队很有兴趣,因为它们都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从最初到北京,我们把要干的事情要干成什么样讲完,就开始讲团队文化建设,从始至终无论我们有多忙也没有忽略过团队文化。因为我们要在短期内凝聚一大批人,于外你能收获物质和工作技能,于内你能意识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体验和享受一段团队战斗过程。

H和A两个人负责人员这个模块包括负责团队文化建设,开始摸不到头脑。团队文化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感染着更多的人,“中毒”越深,越是有强烈的归属感、使命感。

在一次饭桌上,我们讨论团队文化建设的作用,总结有三方面:

1.统一价值观&目标

我认为这是一个组织创建非常重要的前提,如果两个人对不同事物的价值取向有分歧,那这两个人共事怎么可能总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呢。所以统一价值观就是聚集同频共振的人,他们在关键事物的价值辨别/取向上能保持一致,如此便可以一起上路,因为这才是信任的基础。

回归到组织内,大家都高度认可在做的事业/事情的意义,由此对于组织愿景、工作目标都有着强烈的实现意愿。并且使得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一致,实现组织大目标有助于实现个人目标。

关键词:价值观、意义、目标

2.驱动执行力

所有的思想灌输如果只停留在脑海里,而不直接反应到行动上,那是毫无意义的。光想不做,何谈事成。所以我们需要让团队文化能够发挥杠杆的作用。能够直接激发力量驱动大家去行动,马上行动,而且想方设法把任务完成。 

所以我们需要团队成员应该怎样的工作态度、工作行动力、工作结果,就利用标杆效应原理,设计出一套可以通过设计、调整激励措施来影响执行力,即通过找出变量之间的关系,通过调整手上可控的一小变量从而生成(获得)对应的大变量结果。

关键词:驱动 激励 力量 行动 结果

3.创建团队氛围

团队文化、团队氛围被企业说烂的词,但是有多少企业真正在这上面花过心思呢。首先我们希望给大家营造的团队氛围是怎样的呢?几位小伙伴是这样说的:团队内相处轻松无勾心斗角,一条心做一件事,互助协作,默契,彼此包容,有归属感,有凝聚力……

团队氛围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但是如果我们开始人员选择上没有按照价值观统一这一原则进行筛选,也很难打造出理想的团队氛围了。基于一群价值观趋同性的人被凑到一起,然后在共事的过程中共同营造出了一种积极向上、轻松活力、默契协作、彼此包容、贡献精神……的氛围。近2个月的团队塑造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日积月累的凝练出一种团队精神: 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不怕做错敢于尝试,有担当对结果负责,彼此了解彼此信任,有问题明面指出,有强烈的凝聚力和团队荣誉感,彼此轻松简单的相处……这些是不是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协助创造工作结果。

是不是有激情活力的团队工作上也更出色?是不是有凝聚力贡献精神并敢于担当的团队能完成更艰巨的任务?是不是无私心无勾心简单向明的团队工作更高效?

关键词:氛围

在这个过程中打造团队文化,无论你使用哪些方法所做的每一件团队文化建设事情都是为了达到以上三点之一的作用,如果是那就做,如果不是那就不要做。短短的不到两个月中我们用了哪些“手段”呢?

1.团队成员筛选:是不是符合基因

这是我非常关注的一点,如果最初在这点基础把握不好,后面整个基调都不对,后续工作开展都会跑调了。共同磁场的人,才能彼此激活。

2.重复宣讲核心思想&统一目标

这一点就像我们的党学习就好,我们需要抽丝剥茧将我们的核心思想定义清晰,并且确立组织的目标。将组织核心思想和组织目标不断的传输强调给所有人。我们在行动前,就先将本期行动意义阐述给大家,还要强调对整个大组织、对我们当前组织、对每个人的意义是什么。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分别是什么,以及这两者之间密切相联的存在关系。

庆幸的是每一个人都怀着要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同时收获个人突破性的成长,所以大家都怀揣着“期待”自我启动了。

3.创建团队标识

给当前团队当前行动起烈鹰这个名字,也是无意间的一个冒出。名字本身就散发着一种力量,所以就顺其自然的有了烈鹰行动这次行动代号。为了能够从视觉上让大家体验到感召力的团队意识,所以我们让设计师为我们设计了烈鹰行动的Logo,原型来自Hulk同学的构思。于是似乎从组织到个人大家都有了共同的身份象征,我们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果都在定义着这个符号的意义。强烈的团队意识、使命感被借用这个代号、符号烙印于心中。

4.多维度培训

培训的目的是什么?除了是帮助组织成员快速上岗、胜任工作;同时也是不断的“灌输思想”的机会,在我们这里是在技能和经验不断分享的过程中同时传递正能量、感染激情、激发斗志。我们对结果负责,就是对每个人完成的结果负责,所以我们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能够最大可能的培训出一批批精英实习生,我们目前招聘面试了1000+人员,通过我们培训的人达到了300+人员。

有的人会说这么简单的事情,哪需要这么复杂的培训,反正现场教给怎么做就可以了。我们要说No,在我们这里并不简单,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创建一套可快速复制规模化的运营体系,我们全部都是按照标准流程进行所有人、事、物的运营管理。而我们通过培训保证活动现场的运营是标准化的,所有的人、事、物都能够按要求时间、地点、规则开展活动。所有人在投入在工作前和过程中都清晰知道我们的活动目的、自己要做的事情和如何做以及要达成的结果,除此我们还要每一个加入我们的小伙们能够清楚这是一个怎样的组织,这个组织有着怎样的温度。在整个期间,我们没有把任何一个兼职当成外人,而是当成我们团队的一员,形成一个大家庭的概念和体验,让大家有一种组织归属感。

所以我们的培训针对所有人提供包括公司、项目和团队介绍;工作内容介绍;工作流程和操作标准;工作问题和优化总结。对于基层管理者(也就是小组长,30+人)我们还会提供团队管理培训。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同学来说,通过我们系统性的培训和工作实操绝对是一个突破性的自我成长的机会。当然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的,通过系统化培训快速培训所需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建立了自己的动态人才库。

5.激励和规章制度

我们在人员管理方面,我们把所有来到我们这里的人分为三种类型:自驱型、被驱动型、消极型,我们会删除第三类人,留下自驱型和被驱动型人。我们非常喜欢自驱型人,因为他们有信念有追求在没有外界驱动的情况下就可以自己发热在工作中有热情积极主动善于学习和自律,而且自驱型人还具有带动作用,但自驱型人非常稀有,所以我们更要有火眼金睛善于发现人才。对于被驱动型人,除了要有自驱型人的带动,更主要是在培训、工作中我们必须要有一套系统化的制度能够激励大家向前向前向前:首先我们要有“食粮”引领着大家朝着我们预设的方向前进,我们还要有“鞭子”鞭策大家同频同步也避免犯规。 这里一定要应用好杠杆原理,方可发挥极大的驱动作用。

我们每一周期都会进行培训、现场工作、工作结果方面考核评估,且每期评估都会以综合成绩评选每期优秀成员和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在告诉大家如何做才是最好的,因为所有工作都是标准化的,所以我们用考核来引导大家向着我们期望的目标开展工作。每期的考核我们会评选出最佳团队、优秀督导、优秀执行,并且奖励奖状和奖品,奖品包括小礼品以及核心成员的文化衫、中秋大餐团建活动。我们还设制了全期最终优秀实习生大奖,用最高的利益和荣誉作为对最优秀的人的奖励。所以于其苦口婆心,不如一套到位的自动考核激励制度。

光有正向的激励是不够的,因为是人就会犯错误,为了能够让所有人不去犯一些不能犯的错误,所以我们制定规章制度来避免更多的小错误和避免大错误出现;对于迟到等小错误,我们坚持每次小惩罚,无论是谁只要迟到了,在几十号人面前必须接受体罚。对于高压线的错误,我们还会以正式严肃的方式在培训中强调给所有人,犯高压线者最严重者直接被开除且永不录用。

所以一手是向好的激励手段,一手是避坏的惩罚措施,两手都要抓,软硬兼施。关键是游戏规则要合理且有趣。

6.榜样的力量

应该属于一种激励手段,但我单独拿出来说,因为这部分实在是很重要,应用好了可以发挥极好的作用。具有灵魂作用的榜样作用是自然存在无需刻意雕琢,而我们更需要接地气的榜样因为见效快。

面对所有临时实习生我们也从几个层面“树立榜样”,1.首先是我们自己要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2.我们设定了督察-督导-执行这样分级的职位,所有人员必须从执行做起,因为从执行到督导无论是从薪资还是工作挑战性都是很有吸引力的,面督导在工作过程中一样也必须要以身作则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3.我们在考核游戏规则中,更是强化了榜样作用。每期培训考核我们当场会评选最优,每一周期工作我们会全方面考核评估评选最佳团队、最佳督导、最佳执行,所有评选出来的优秀团队和成员都是全员的榜样,并且能够清晰的让所有人知道如何做是正确的、是更好的。4.从工作方面我们会从业绩、现场工作标准找出典范分享给大家,让大家知道是怎么做到最好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从小到大都在引领着我们一众学习效仿。榜样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榜样越真实越有吸引人的魅力产生的作用越明显。

7.使用仪式感传承

仪式感能够将我们想要的精神、感觉、态度、事件意义等通过有效的形式进行传承。就像结婚要举办一场婚礼来,特别的仪式就是强化这个事件的重要意义。我们在仪式感创建方面做的不多,但是一些关键事件上我们还是使用了仪式手段来强化。每期考核和每期业绩最佳团队和个人都有表彰仪式,我们不仅制作了像模像样的奖状盖了公司章,还在每期活动结束后的培训中专门进行表彰大会。

8.可视化物料呈现

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核心思想以及一切有意义的行动都以浓缩的表达形式呈现出来。那如何来评判哪些内容要用物料的方式呈现呢?首先评判要做的物料内容是不是具有感染力和员工体验。比如我们制作了团队旗帜、口号的横幅、培训主题横幅、表彰奖状、项目内容的易拉宝等具有感召力、感染力的物料,也做了如培训指引牌、培训手册等具有员工体验的物料等。比如我们培训手册对于大家在培训中认真听讲有实际的驱动作用,不但说明了培训内容和培训规则,也包括笔记页、考核内容页、感想页和组织号召内容页,如此对于80%的同学都产生了直接的认真听讲的有效驱动性,大家不自觉的会记笔记、认真听讲。在再工作中我们还将活动信息、活动内容、工作流程、工作汇报要求等制作成执行手册,人人一份,直接有效直接的将所有行动号令通过物料呈现更直接的去驱动落实并营造出团队氛围。

9.团队活动

我们有固定的头脑风暴会议,专门针对一些散发性的主题内容进行讨论。我们每天晚上的一起吃饭也算是一种小小团队活动吧,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是大家一起围在一起吃饭特别有家的氛围。偶尔的聚餐也是一次一次彼此增进了解的过程。因为工作节奏太快了,我们的团队活动并不特别多,一直期待能有一天的时间带大家一起去爬山……创建好的团队氛围要靠平时工作的协调也离不开工作之外的互动活动

但真正可以增进感情的不是活动,而是面对困难时的彼此帮助。

10.细节

无论我们做了哪些事情,我们都不能忽略的就是细节,抓细节可以更好的提升体验感,注重员工体验也是一种团队文化的有效措施。

以上10点内容,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是否能够有效的落实团队文化的统一价值观&目标、驱动执行力、创建团队氛围,如果是那就可以放开了去做,如果不是那就不要耗费精力物力去做。

团队文化不是一蹴而成的事情,是需要在最初的基调上不断的用心打造和精心打磨,当所有的经历和面对所有困难的态度和行动慢慢的凝练成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并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了传承,才是有意义的事情。


Real  源自2016.10.10团队文化总结会议  

感谢一路上有你们,一起创造的过程一起面对风雨的过程,慢慢有了我们这个团队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1.引入fastjson解析的依赖库 2.配置fastjion:两个方法: 代码如下: 方法二:使用bean注入:...
    AiPuff阅读 16,161评论 8 6
  • 不知情的坠毁 你就这样潇洒 离去后的噩耗 是我另一只耳朵 诊断不了一首歌 暗藏的病
    一朵雪花阅读 198评论 0 0
  • 夜里的路灯流浪着 灯光犹豫不决 流浪汉熟睡在拐角 灯 终究不忍打扰 扑哧扑哧灭了 风吹走了他身上的报纸 喃喃道 我...
    鞋呢阅读 347评论 2 2
  • 在N多年前处于叛逆期的我 ,性格极其暴躁,极其的孤傲,在老师 家长的眼里更是视我为肉中刺,谁又知道生活会和我开那...
    嗨一水瓶阅读 496评论 0 2